真相和隐私哪个更重要?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中山大学和马来亚大学就“婚姻是否需要门当户对”展开辩论。陈坤荣摄

朱鹏景“新闻报道中,告诉受众真相和尊重当事人隐私哪个更重要?”“网络匿名特性有助于还是有害于公众议题讨论?”昨日上午8点半,北师大珠海分校主办的第二届**华语辩论邀请赛正式开战,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利物浦大学等高校辩论队就四个切合当下社会的辩题进行了激辩,本土作战的北师大珠海分校也在昨日的论战中以较大分差获胜。

全天12场辩论

本土作战的北师大珠海分校辩论队昨日与南京审计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分别论战。在与莫纳什大学就“告诉受众真相和尊重当事人隐私哪个更重要?”辩题辩论中,正方的北师珠队表示,为使社会秩序井然,应有明确的社会分工,因此,当告知受众真相与尊重当事人隐私发生冲突时,新闻工作者应*先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即以真相为重,使用公众赋予的权利,为公众探知真相。反方莫纳什大学则步步紧追,“媒体追求的真相未必都是正义的,具有不确定性,而尊重当事人隐私却是一种确定的善,是正义的。”之后双方就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新闻工作者是否应以本职工作为重以及探求真相与尊重隐私的确定性。双方各举**多事例以及相关法律条例,场上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昨日全天共有12所大学的辩论队就4个辩题分组进行了12场辩论赛,精彩纷呈。除了上述两个辩题外,还有“以暴制暴是否正义”以及“门当户对是不是过时的婚姻价值观”。天津大学、马来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均获得了不俗表现。

新赛制开启

与上一届辩论赛相比,从昨日开始,也正式启动了今年的新赛制。据介绍,本届辩论邀请赛在辩论赛制上进一步改进,除安排注重交锋的竞技辩论以外,新增设哲理辩论赛,缩小交锋的技术要求,决胜以哲理深度、推论周全为*主要标准,力求促进华语辩论能进一步百花齐放。本次哲理辩论比赛以1人对垒1人形式进行,由黄执中和周玄毅担任上场辩手,马薇薇担任提问团团长,路一鸣、林正疆则受邀担任点评工作,全部出席观众,将担任票决胜负的评审。

除增设哲理辩论以外,本届辩论邀请赛还设置了新的比赛形式———约辩,由初赛被淘汰的队伍自由选择其他未进入决赛的代表队发起挑战,利用会期五天短暂的相聚机会进一步增加各辩论队之间的深入交流。这些精彩的部分均将在随后的几天比赛中呈现。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