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社区自建城市综合体即将开盘福永“腾笼换鸟”,厂区正在变城区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宝安福永探索出了新路。供图:CFP

全市**个**报建的社区自建城市综合体———福永怀德公元项目,即将于12月初正式开盘。近日,福永街道在该项目现场召开社区集体经济走新路现场会,对下一步社区集体经济转型作出部署。据了解,拥有凤凰社区农地入市、社区自建城市综合体等改革样本的福永,正通过实施“腾笼换鸟”计划,推动辖区整体转型升级,实现由厂区向城区的转变。

怀德社区探索社区集体经济转型,怀德公元项目是新尝试

怀德公元项目是怀德**社区*发之作,怀德**社区占地面积230万平方米,预计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深圳**的***大城。该项目位于福永街道107国道西侧,毗邻风景旅游区凤凰山。总投资约8亿元,建成后主体*高部分有27层,预计净利润可达15亿元。

目前,项目营销中心已于11月1日正式开幕,11月底样板房开放,12月初正式开盘。计划于明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工程,2016年交付使用。

怀德公元项目是怀德社区股份公司转型的新尝试,近年来,怀德社区积极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探索社区集体经济转型,成为深圳市和宝安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单位,在全市**开展社区土地资源整体规划,制定社区10年发展目标和步骤,逐步开发社区储备的50多万平方米的待开发土地资源。

社区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商业管理公司,形成了以股份合作公司为总公司,各下属公司专门负责、专项经营、专业管理的集团化公司架构。目前正在进行和计划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有4个,分别是怀德公元项目、怀德峰景项目、**商贸区和怀德旧村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将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发生质的变化,预计到2017年,社区股份公司集体总资产比2013年翻2番。

福永街道负责人表示,怀德股份公司是宝安区在社区股份公司试点改革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集团化、多元化经营的一个典型代表。

凤凰社区农地入市,突破以租赁经济为主的单一经营模式

同样是在福永,凤凰社区的农地入市,已经成为全国关注的改革事件,也是社区探索新型发展路径的典型案例。

2013年,凤凰社区成为宝安区*批8家社区股份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之前,社区在综合市场旁有块1.4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原法定图则为商住用地,没有政策支持,难以开发房地产。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注意到,辖区企业方格集团旗下的方格公司是国家授权、掌握4G通信技术的国内十家企业之一,符合市产业导向,发展迅猛,打算在2014年内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IPO上市,急需拓展产业空间,兴建研发大厦。

为此,社区尝试与方格公司协商,经过长时间的磋商,计划提供以上1.4万平方米集体土地与方格公司合作。之后,按照相关文件,通过挂牌方式,出让该集体土地使用权给方格公司,合作兴建研发大厦,社区收取30%的土地出让收益,持有项目总建筑面积20%的物业,附加协议条件是社区以风投方式购入7.5%的合作项目原始股份。

这一尝试,后来被市规划国土委选定为“1+6”文件的试点项目,对项目范围内法定图则及规划指标进行了调整,由二类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去年12月20日,通过深圳市土地交易中心成功拍卖,方格公司以底价1.16亿元投得这块1.4万平方米的用地。目前,总投资约4.8亿元、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方格凤凰科研大楼已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也成为社区突破以租赁经济为主的单一经营模式,使资源资产化和资源资本化,走出股份公司发展新路的一大体现。

“腾笼换鸟”计划每年1000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凤凰和怀德的经验说明,社区集体经济转型有多种路径,且大有可为。”福永街道负责人说。

为深入推进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并带动街道整体转型升级,今年,福永街道推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计划,决定每年拿出1000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福永街道有关人士表示,由于长期关注工业及物流业等发展,大量厂房占据造成商业场地不足、相关配套一直滞后,以致影响商圈发展。为了顺应由厂区向城区、由边缘城区向中心城区转变的趋势,街道推出了“腾笼换鸟”的转型升级计划。

根据计划,福永街道通过明确优质企业类型,实行优质企业梯队扶持策略;在加强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的同时,每年设立1000万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业主单位支持现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优质企业以加快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步伐,建设新型产业载体,并对园区规划和设计费用,对园区建设或改造费用,给予一定补贴。

随着“腾笼换鸟”计划的推行,昔日以粗放式经营模式延续10年的福永**家具村如今经营面积已达40多万平方米,拥有富邦、松宝大、丽星家天下等7大卖场,集聚了红苹果等8000多家品牌家具,已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大型家具物流集散地和品牌展示中心。此外,在凤凰社区107国道旁的汽车销售集散地、福永桥头休闲购物商业综合体、同泰时代中心、德金财富广场等数个综合商业圈已蓄势待发,福永街道商业布局零星、大型商圈难成的尴尬局面正逐步改善。

主官有话说

可在不改变农地权属前提下,加快农地入市步伐

福永街道办事处负责人

福永街道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载体统筹不足,需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打造一批高端产业载体。“福永就像一个中小型企业孵化基地,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对土地的需求更加强烈。”该负责人表示,街道有28家上市和25家拟上市企业,其中27家用地需求无法满足,已有几家较大企业外迁,还有个别企业计划搬迁。下一步需要用政策引导腾笼换鸟,统筹载体建设,盘活现有存量,灵活运用新的增量,高标准规划一流园区,从优化环境、提升配套入手,抓住大空港规划开发机遇,引进一些平台企业参与城市更新。

对于凤凰社区农地入市经验如何推广,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看来农地入市动力不足,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福永大部分土地性质是集体所有,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完善农地入市政策,充分考虑社区对土地资源眷恋不舍的实际情况,可在不改变农地权属的前提下,加快农地入市的步伐。

采写:宝安通孙天明 黄世英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