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经济需从低端“包租公”模式转型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经济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社区集体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日前,宝安区福永街道办怀德社区的发展项目怀德公元正式启动。

为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转型,近年来,宝安怀德社区大力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成为深圳市和宝安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单位,在全市**开展社区土地资源整体规划,制定社区10年发展目标和步骤,逐步开发社区储备的50多万平方米的待开发土地资源。目前正在进行和计划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有4个,分别是怀德公元项目、怀德峰景项目、**商贸区和怀德旧村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将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发生质的变化,预计到2017年,社区股份公司集体总资产比2013年翻两番。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过去深圳的社区集体经济建立标准化厂房、吸引“三来一补”产业的发展模式,适应了当时的制造业结构,曾经**过辉煌,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社区集体经济存在的低档次开发建设与**城市发展目标不相适应,低端租赁经济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低水平经营管理与高度市场化竞争不相适应等问题也日益显现。

深圳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由传统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研发等制造业**环节发展,原来模式不可能适应这样的新发展,社区集体资产形态发生了变化。传统的厂房租赁模式,即使仍有生存发展空间,也需要发生变化。由此,社区集体资产运营方式随着资产形态的变化而变化,社区集体经济要参与培育和形成新兴产业。

未来为助推社区经济由低端“包租公”模式转型发展,可考虑的新方向包括从低端租赁经济向**租赁经济发展,引进**优势产业;进行股权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社区土地资源;鼓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合法工业用地进入市场,用土地出让金入股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参与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并通过多元化经营提高资产**能力等。(康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