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现代市民?新区将用5年时间来培育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做现代市民,建和美坪山。

如今,新区已经进入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快车道,然而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还有一定距离。昨日,了解到,《关于开展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举行。

新区宣布将启动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用5年时间,使市民素质得到实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实质改善。

把现代社会的基本规范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中

如何把市民转化成为具有现代文明素质的城市居民?如何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提升当中来?这关系到新区能否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

“新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以培育现代市民为总目标,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为总要求,以调动市民自身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突破口,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整个活动的各个方面。”昨日,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着力打造工作载体、拓展活动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市民自觉继承**传统文化、塑造现代文明意识,营造遵纪守礼、崇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加快坪山新型城市化进程、建设和美坪山提供强有力的人文**。

他说,将始终以市民为主体,注重调动市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培养市民的主体意识、群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综合运用教育和引导手段,用群众喜闻乐见和行之有效的形式,把城市生活的基本准则、现代社会的基本规范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和职业工作之中。

他表示,具体实施中,将针对外地来深建设者、未成年人、公务人员、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开展不同活动,提出不同要求,把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内容和要求贯穿、渗透、体现到全体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之中。

着眼于制度和规范的建立,坚持教育与管理并举、知与行相统一、点与面相结合。“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测评,逐步形成一套有利于提高市民综合素质、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运作机制,使城市居民养成文明自觉的行为习惯。”这名负责人说。

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将分3个阶段,用5年时间实施

目前,《关于开展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新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实施被分为三个阶段,共5年时间。**阶段为启动实施阶段,目标是取得初步成效。第二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目标是取得显著成效。第三阶段为深化提升阶段,目标是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长期坚持下去。

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快将建设起“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官方网站,并利用宣传长廊、标语、电子触摸屏等深入宣传,设立“现代市民培育日”,组织“现代市民”标准大讨论,开展“现代市民培育工程”讨论会等。

“我们已经在准备,将在全区开展‘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品牌LOGO征集活动,在办事处文体中心(或图书馆)、目前已有的23家社区活动中心及辖区内社区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场所设立‘市民学校’。”他说,新区还将设立“市民学校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指导管理基层“市民学校”,开展学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网上教学资源配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

如今,“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投放先行”活动等也正在进行,为了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减少乱丢、乱吐、外扫、外抛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新区将设立“清洁家园日”,并开展系列活动,呼吁市民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促进清洁环保意识和自觉行为的养成。

除此之外,拓展全民阅读也是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新区将逐步把市民引导到非功利的、纯粹的阅读中来,使读书真正成为坪山人的自觉选择。

“倡导市民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全区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良好的社会文化风尚。”新区综合办这名负责人说,实体“图书驿站”也将被建设起来,以书为媒广聚爱好者,读者可自行取阅图书,也可将自有闲置图书捐赠至此,与其他书友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采写:坪山通王成波

“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三个阶段

**阶段,从2014底至2015年,为启动实施阶段。将成立新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实施指导委员会,建立官方网站,设计品牌标识(LOGO)和标语口号,印制宣传图画。通过各种媒介广为宣传工程的目的和意义、内容和实施阶段。设立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碑石。开始组建市民学校。举行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各办事处、各部门、各学校、各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在新区统一**下,结合各自特点,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力**建一批市民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

第二阶段,从2016年到2017年,为全面实施阶段。在全区各社区、各学校、各企业和各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开展该项工程,凡有条件的地方基本建立市民学校,各项配套细则有效部署推进,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程实施的形式方法,逐步推出各类不同的先进典型,总结各种有代表性的工作经验,初步形成工作机制,工程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阶段,从2018年到2019年,为深化提升阶段。形成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长效机制,并不断总结提高、健全和完善。市民素质得到实质性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实质性改善。

主官有话说

培育现代市民,刻不容缓

新区相关负责人:

如今,新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也在如*如荼地进行,提升城区文明环境、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成为极为紧迫的事情。

昨日,谈到即将启动的现代市民培育工程,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现代市民培育工程,是新区建设现代化、**化新城与和谐幸福新城的重要举措,是坪山居民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破解当前社会管理各种难题的重要抓手。

他说,实施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就是要构建新型的社会人文生态,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名负责人特别谈到了交通文明提升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很多路口,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闯红灯,不仅扰**通秩序,而且还可能引发严重交通安全事故,解决交通文明问题需要加强重视。

他说,接下来将深入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等进行“进入式”宣传,推动“文明交通遵守”家喻户晓,树立市民“践行交通文明,**交通陋习”的自觉意识,在全区营造“人人遵守文明交通”氛围,引导市民逐渐养成文明交通行为,自觉遵守文明交通礼仪。

“过马路等一等,遵守秩序,不闯红灯,这是*基本的要求,然而很多人就做不到,说到底是没这个意识。”这名负责人认为,尽快通过一系列文明提升措施,强化市民文明自觉是极为必要的,培育现代市民,刻不容缓。

采写:坪山通王成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