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守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界口:近半泥头车未密闭化运输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秋冬季节雨水少,眼下正值施工高峰期,尘扬污染也*为严重。由于市民反映强烈,深圳市城管局于10月16日起在全市开展专项整*行动,对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行动仍在持续,整*效果如何?

日前分头到各区居民反映*为集中的施工工地蹲点采访发现,不少工地防尘意识逐渐增强,也有工地抱有侥幸心理存在“顶风作案”的情况。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联合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居住和工作的周围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污染,其中,七成受访者认为应该不定期开展专项整*,对外公布并处罚违规工地。

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界路段:常年尘土飞扬

11月23日上午10点,来到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界口,发现道路的路面有一层细细的黄沙,周围绿化带上也已经蒙着一层灰,作为货柜车与泥头车较为集中的区域,该路段常年尘土飞扬,周围小区居民也苦不堪言,而道路另一侧便是目前正在发展兴建的前海经济合作区。在十分钟的时间内,发现该路段往来的泥头车达到19辆,其中9辆车存在未密闭化运输现象,突出的物件包括木材、建筑废料、塑料编织袋以及钢管等,其中9辆车的轮胎上都布满了黄泥,车厢外挂泥的现象也出现7宗。沿着东滨路一路东行,来到附近的一个施工现场,由于上午工地刚刚洒过水,现场的尘土并不大,也没看到泥头车的踪迹,工地**的围挡是临时修筑的一道围墙,目测高度达到1.8米以上,但施工现场部分空置的土地也没有沙网的覆盖。

家住鼎太风华七期的张女士告诉,“我们家住在小区靠月亮湾大道的这一块,每天尘土飞扬的,上午冲的地板晚上就蒙上了一层灰,有时候衣服都不敢晒外面。”说罢,张女士带前往她家的阳台,张女士家的阳台面朝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界的十字路口,用手轻轻擦拭阳台的玻璃门发现,正如张女士所言,已沾上一层薄灰,“这还是几个钟头前刚刚擦过的”。

北环沙河东立交段:车体不洁、车厢外挂常见

11月23日晚9点半,来到位于北环沙河东立交附近的某施工现场,站在里边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4辆泥头车经过该地段,其中2辆出现车体不洁、车厢外挂泥的现象,其中1辆车承载的货物已经超过车身的高度,但货物只是随意叠放在车后,没有任何密闭措施。由于天色已晚,施工现场已关闭,目测工地**的水泥砖搭成的阻挡墙高度超过1.8米。

**回应

南山区城管执法局:统一执法行动抓到14宗违法案例

根据市城管局开展全市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整*统一执法行动部署和要求,11月21日,南山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分别在月亮湾大道、望海路与中心路交会处、深湾一路与白石路交会处、沙河西路与同发路交会处、沙河西路与深南大道交会处、龙珠大道、留仙大道等路段设卡设点开展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专项整*统一执法行动,**整*泥头车未密闭化运输、沿途洒漏污染、余泥渣土偷排乱倒和工地未落实出入口冲洗保洁措施造成出场车辆带泥污染道路等违法行为。期间,共查处车体不洁、未密闭化运输、沿途洒漏污染等泥头车违法行为14宗。

南山区住建局:*理专项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南山区目前也已启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理专项行动,行动的检查范围为区管所有在建项目,检查内容包括施工现场扬尘控制专项方案编审及开展扬尘污染*理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建筑工地四周连续围挡设置情况;建筑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新开工工地设置自动喷淋设施)及冲洗制度落实情况;运输建筑余泥渣土、装修垃圾等车辆密闭情况;建筑工地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设置情况;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硬化情况;施工现场的水泥、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应入库、入池情况;施工现场余土及建筑垃圾等集中堆放,采取固化、覆盖、绿化等措施实施情况等。

南山区住建局方面表示,本次扬尘*理专项行动分自查自纠、整改提高、督查检查、总结完善四个阶段实施。其中,在自查自纠阶段,要求各在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认真做***的建筑施工扬尘*理检查;新开工项目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落实到位后方可开工建设。在督查检查阶段,对*理效果差的工程项目,区安监站将予以通报批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

解读

市城管局:一般违法3次,

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据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余泥渣土和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在此期间将组织各街道城管执法队每天对辖区工地余泥渣土排放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执法;在泥头车行驶密集路段及受纳场周边,各街道执法队已设立流动取证和固定执法点,**查处导致沿途洒漏污染的泥头车违法行为,如未密闭化运输(即冒尖装载)、车体不洁和车厢外挂泥等,依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对违法泥头车所属运输企业处5000元每车次罚款。

依据《城管部门关于泥头车不良行为记录处罚实施细则(试行)》,年度内一般违法3次或严重违法1次的泥头车即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其中,一般违法为:运输建筑废弃物沿途洒漏;未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置;车体不洁和未密闭化运输;准运证过期1个月内未及时续办。严重违法为:在道路等公共场所非法倾倒余泥渣土;未办理准运证擅自运输余泥渣土;已作出处罚决定未及时接受处理;暴力阻碍行政机关依法执法等。

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年度内不得在城管部门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吊扣“档案号牌”及停驶1个月的处罚。运输企业自有及托管车辆在年度内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达10%及以上的,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责令其停业整顿5天的处罚。所有泥头车及运输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信息通报市交通主管部门并纳入《深圳市泥头车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扣分。

发现扬尘污染,市民可通过电话、微博随手拍等方式向城管部门举报,城管局承诺逢举报必查。

采写:南山通陈紫嫣

深圳扬尘污染调查

**受访者认为生活区存在扬尘污染

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23份,其中电话问卷161份,网络问卷762份。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1.您居住和工作的周围是否存在扬尘污染?(单选)

A.存在 93.50%

B.不存在 6.50%

2.您认为扬尘污染*大的危害是?(单选)

A.影响城市环境7.04%

B.引发呼吸道疾病85.59%

C.是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5.63%

D.其他 1.73%

3.您认为扬尘污染问题难以根*的*主要原因是?(单选)

A.工程开工数量太多 33.80%

B.文明施工意识不强 14.84%

C.渣土车管理不到位 7.04%

D.扬尘防控落实不到位22.97%

E.**相关部门监督不力21.34%

4.针对违规工地,您期望**采取哪些行动?(多选)

A.不定期开展扬尘专项整*,公布并处罚违规工地73.56%

B.监督工地建立防尘系统,未建的不准动工40.63%

C.交警部门加大力度对抛洒滴漏的工程车进行处罚23.73%

D.其他7.1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