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设计,却拉阔了家的空间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大量使用点光源和条光源,可以打造局部光的阴影效果。黑要黑得**,白要白得通透,才能强化彼此素描关系的明暗错落。不少客人**眼瞥见餐厅,恍惚间竟觉得餐厅的天花板是“飘”着的。

设计师简介:

朱俊翔,**室内建筑师。从业10年,兴趣爱好广泛,涉猎项目多元化。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到的审美眼光,尤其擅长复杂空间的处理和美化。对人性化住宅空间有*特的见解和品味。

《小王子》的粉丝大多会纳闷:地球那么大那么美,为什么小王子一心想要回到他只有一个房子那么大的星球上呢?其实,小星球也没什么不好,小王子把椅子挪几步,就能随时看到夕阳的余晖。家也一样。房子实际面积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身处家中,你感觉是开阔的、随意的,就像小王子自己的小星球,无论再小,抬头都可以看到无边的浩瀚宇宙一样。想要这样的感觉,设计师的建议是不妨试试减法设计吧。

减法,从改变多间隔的格局开始

在朱俊翔的眼里,减法设计不意味着削减装饰,弱化设计感和美感,也不代表着简单装修。它只是剔除了在居家生活里没有必要的功能设计,腾出更多的空间留给更需要的功能,并留有余地进行装饰和美化。

面对这个仅有75平方米的小三房户型,改变多间隔的格局,是减法设计的**步。

据朱俊翔介绍,原格局的玄关处,卫生间、生活阳台和厨房挤在了一个小空间里,让人感觉拘束又有**感。怎么打破这种间隔多、可延展性低的格局?不妨打通三个不必要的小空间的间隔,设计一个大开放式的厨房,搭配大落地窗,接触窗外大自然之余,也引入阳光和空气。连餐厅也迫不及待“搬”来与厨房一起,业主可尽情享受一只手烹饪,另一只手从餐桌上夹起一口美食的乐趣。

“三合一”的创意看似大胆,却减少了不必要的零碎空间,使家里的公共空间看起来瞬间增大到120平方米户型的感觉。就像将泥土、种子和水三种**不搭边的物质倒入花盆里,不经意间能收获到一抹绿色一样,家的功能和视觉面积因合并三个间隔而无限延展。

减少色彩,却让人捉摸不透空间的真正距离

家的色彩,往往是业主他本人内心色彩的倒影。对于一个平淡生活、**无虑的人,他心中属于自己的一幅画应该是素描风格的,简简单单,没有过多华丽的艳色,却蕴含着自己的生活品味。在家里选择黄色作为主色调,就像选用黄色的画纸去描绘素描画,给家里铺上温馨的底色。

辅以时代感十足的黑白灰,是素描的画笔,不仅体现年轻人对时代的追逐,也使得单一的黄色空间跳跃起来:黑要黑得**,白要白得通透,才能强化彼此素描关系的明暗错落,在温馨的家中凸显主人不平淡的人生哲学。

家里彩色虽少,简简单单的黄色搭配黑白灰却意外地富有阶梯性,有层次感。朱俊翔认为,不是把墙刷白了才显得空间大,色彩的错落感,才是扩大空间感,让人捉摸不透的王道。

走进家里,客人往往无法估量空间真正的距离:长度、宽度和深度由于色彩的深浅相宜,迷惑了客人的眼睛。一进到这个家里,谁不想躺在沙发上,听着音乐,看电视,打游戏,慵懒地打发自己的休闲时光呢?

精简光源,天花板往上“飘”起来

朱俊翔没有在这套家居里使用主光源、面光源,连一个小小的装饰吊灯也省去了。相反,他大量使用点光源和条光源,力图打造局部光的阴影效果。

台灯、落地灯、射光灯等均属于点光源。打开灯后,灯光聚焦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幽幽的光晕给家具披了一件若隐若现的衣服,性感得让人移不开眼睛。

同样产生明暗对比强烈的,还有条光源的使用。餐厅的上空边缘铺了黄色的条形灯管,虽然从天花板漏出的一点光不够明亮,但点缀了餐厅的就餐气氛。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客人**眼瞥见餐厅,恍惚间竟觉得餐厅的天花板是“飘”着的:这是由于灯光的精心铺设,使得肉眼看到的天花板比实际尺度更高。于是在这幅“素描画”里,似乎有了抬头望不尽的屋顶。

采写:谢宇野  魏晞

图片:被访者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