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企业可自保,个人能吗?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冯悦

罗湖一家餐馆近日引起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其自建化验室快速检测食材,合格的就留下来用,不合格的退货或者干脆销毁。餐馆的初衷很简单,在如此注重食品安全的当下,餐饮企业一旦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查处曝光,面临的就是灭顶之灾,他们是为了自保。

前日公众**“深圳大件事”对此事进行了关注,为了避免被认为有商业意图,报道中并未提及这家餐厅的名称和具体地址,但据**小编说,后台不断有人询问这家餐厅在哪里。显然,作为一种经营或者营销手段,餐厅的做法是成功的。

在餐厅的大屏幕上,会公示当日各种食材的检测结果,如此坚持已有一年,不管检测结果是否专业可信,餐馆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相信已给食客留下深刻的印象,餐厅也坦陈,虽然他们每月为此要多支出5万元,但营业额同比上涨12%,算一算应该有三四十万元,企业肯定是有得*。

企业能自保,还有得*,个人能吗?相信光顾该餐厅的食客,看到大屏幕上的检测结果,会吃得稍微放心一些。但是,你能**放心吗?餐厅自建的实验室,检测项目和手段有限,这一项达标了,另一项能达标吗?而且对于个人来说,一日三餐,一年365天,能天天到这家餐厅吃吗,去其他餐厅、自己买菜做饭,照样会面临未知的食品安全问题,偶尔吃一顿相对安全的,意义有多大。

不能怪笔者想得太多,蔬菜是有农药残余的,肉是含有瘦肉精的,海鲜是有抗生素的……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食品已然变成一种高危品种,危机四伏,食材生长的土壤,运输储运过程,都可能会出现问题。

舌尖上的安全,个人能否自保?特别是环境污染得不到*理和改善,生产过程中不改变急功近利的做法,**部门不完善有效的监管体系,个人就算是高价购买“有机”甚至“**”的食品,我们不可能在自己家里建一个实验室,菜买回来验了再吃,如果买不到**安全的,怎么办?

前不久,10名市人大代表自掏腰包检测蔬菜,并就此约见**部门,要求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看到市农检中心就检测的专业性质疑人大代表,笔者也是醉了。对老百姓来说,关心的不是市人大代表检测是否专业,关心的是当问题曝出来后,有关**部门是否能够举一反三思考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如何从根本上更有效构建食品****体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