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昏天暗地,居民更喜欢“雨天”货车扬尘抛泥会被列入黑名单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秋冬季节雨水少,眼下正值施工高峰期,尘扬污染也*为严重。由于市民反映强烈,深圳市城管局于10月16日起在全市开展专项整*行动。如今整*效果如何?日前到居民反映*为集中的施工工地蹲点采访发现,不少工地防尘意识逐渐增强,也有工地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联合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居住和工作的周围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污染,其中,七成受访者认为应该不定期开展专项整*,对外公布并处罚违规工地。

现场:货车污浊不堪,扬尘遮盖道路

在此次行动中,龙华新区共有福龙路、人民南路、新区大道三段片区进入问题严重的整*“黑名单”。事实上,该三片区相互连接均位于北站附近,其内多有在建楼盘工地,并临近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现场情况表明,该段区域属于名副其实的“灰色地带”。

自龙华线红山地铁口向北,数百米距离便到人民南路地段,而此处已经是灰尘漫天,路面则被一层泥土及黄沙覆盖。再往前200米距离,人民南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则问题更为严重,路两排树枝上满是沙土造成的“黄叶”,红绿灯处分分钟均有泥头车排队而过。观察发现,这些大小货车车体几乎均沾满泥土,其内所拉泥、沙及石子清晰可见,除货厢本身浅浅的四栏外再无围挡,暴露在外的泥沙均轻易便随风飞舞。

在建的玫瑰四季楼盘工地就位于人民南路与新区大道旁,根据蹲守观察此处来往货车也都污浊不堪,未密闭化运输、车体不洁、车厢外挂泥等现象比比皆是。而根据规定,货车进出工地均需冲洗,但该工地货车进出多未有清洗程序,工地出入口处倒设有两处冲洗池,一处内积水确已是橙黄色,显示或确有车辆在此清洗,但另一处池内几乎还是清水。相比之下,与此处有数百米间隔的星河**工地附近路面整洁不少,但也仍可见到进出的搅拌车上还沾有黄泥,且附近的上塘路路段还是货车集中停放区域,大小货车车体也多不整洁。

现状:白天总“昏天暗地”,出入要常备口罩

事实上,除福龙路属于高速路段外,人民南路及新区大道附近,距离不足1公里处便有**原著、水榭春天及简上村等多个居民区存在,人数当以十万计,且新建了九方购物广场。简上村一名居民表示,他们几乎“都喜欢下雨天”,一下雨路面灰尘就会减轻不少,如果是晴天则整日“昏天暗地”的,大家都尽量减少在室外活动。

而金地上塘道则有居民表示,他们上下班或者逛街,也都避免经过新区大道和人民路临近区域,情况严不严重“抬头看看树叶颜色就知道了”。但有时确实要到上塘和红山站乘地铁,难免也会受沙尘影响,因此有街坊出入干脆就随身带着口罩。这名居民表示,要是常在灰尘严重区域生存“估计肯定得少活不少年”。

新区:设立“扬尘整*办”,多部门协调行动

辖区内有区域扬尘严重,龙华新区对此也早已知晓。新区城管局表示,包括龙华新区主要负责人在内,对于部九窝及其附近区域卫生状况均极为重视,为此在去年还成立了挂靠在城管局下的“扬尘整*办”,负责协调城建、交通、公安及交警等多部门作业,已经进行了包括开现场会、处罚违规车辆及节假日联合整*等多项行动。目前对于辖区内在建工地均有严格规定,对扬尘超标工地或者不让开工,或者登报后再列入“黑名单”而**照顾。事实上,此前该区域经常出现的路边偷排建筑垃圾行为,目前经过整*已经基本绝迹。

但新区城管局同时表示,有时白天过多查车,确实会影响交通正常运行,且附近确属工地集中之地,没整*之前问题则更为严重。目前现状也只能一步步改善,在加强整*的同时,也会采取增加冲水频率等辅助措施,以减轻扬尘状况的蔓延。

解读

市城管局:

违法3次

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据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余泥渣土和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并将依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对违法泥头车所属运输企业处5000元每车次罚款。

依据《城管部门关于泥头车不良行为记录处罚实施细则(试行)》,年度内一般违法3次或严重违法1次的泥头车即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年度内不得在城管部门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吊扣“档案号牌”及停驶1个月的处罚。运输企业自有及托管车辆在年度内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达10%及以上的,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责令其停业整顿5天的处罚。

所有泥头车及运输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信息通报市交通主管部门并纳入《深圳市泥头车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扣分。

发现扬尘污染,市民可通过电话、微博随手拍等方式向城管部门举报,城管局承诺逢举报必查。

采写:龙华通93.50%

B.不存在 6.50%

2

您认为扬尘污染

*大的危害是?(单选)

A.影响城市环境 7.04%

B.引发呼吸道疾病 85.59%

C.是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5.63%

D.其他 1.73%

3

您认为扬尘污染问题

难以根*的*主要原因是?(单选)

A.工程开工数量太多 33.80%

B.文明施工意识不强 14.84%

C.渣土车管理不到位 7.04%

D.扬尘防控落实不到位 22.97%

E.政府相关部门监督不力21.34%

4

针对违规工地,

您期望政府采取哪些行动?(多选)

A.不定期开展扬尘专项整*,公布并处罚违规工地 73.56%

B.监督工地建立防尘系统,未建的不准动工40.63%

C.交警部门加大力度对抛洒滴漏的工程车进行处罚 23.73%

D.其他7.1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