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车位如何租 谁来管谁说了算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供不应求的小区车位近年来成了香饽饽,不买车位就没地方停,有车族业主们常常为一位难求而烦恼。这个烦恼今后或有望得到解决。日前,市国土房管局发布了《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租售管理规定(修订稿)》(下简称“修订稿”)并公开征集意见。修订稿规定,今后广州住宅小区的车位,开发商要预留总数的20%用于出租。然而,也有业主认为,此规定无助于解决小区停车难题,且规定过于笼统不利于日后执行。

忧1

车位租给谁谁来监管?

林先生所住的新城市花园上月底就因为停车场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物管方突发声明称即将取消月保,实行临保车位先到先得。物管以车场已满为由,把一些已交月保费用的车主拒之门外,*终引发堵塞停车场大门之纠纷。后来物管让步,**原有的月保管理模式。当时与物管停车管理新规同时公布的,还有小区车位出售的通知,因而有不少业主怀疑是开发商想变相逼车主买车位。

对于此次新规的**,林先生虽赞成,但对今后实际执行的状况持保留意见。“虽然新规让开发商没法出售所有的车位,但车位租给谁,还不是开发商和物业说了算?”林先生认为,新规定对于没有业委会的小区而言,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只因在多年之前,其所在的小区就曾经将停车场打包出租给楼盘对面的某酒家。而林先生等业主只能把车停在小区500米以外的公共停车场。

忧2

限外与否谁说了算?

“虽然规定说要优先满足小区业主的需求,但实际操作谁来监督?”林先生表示,在**小区安全,又不太影响业主停车的基础上,能灵活应用空车位,一般的业主也不会有很大的抵触,“关键是你把这东西给了物管,别人要靠这**,估计就不会考虑那么多了”。

位于海珠区的祈乐苑小区今年由业委会接管后,停车场如何管理亦成为赵先生等业委会成员的烦恼所在。今年7月,他们为了防止外来车辆在小区车位停放过夜,导致业主车位不足,决定限外。当时的做法是,外来车辆需签一份“捐赠协议”,同意按5元/小时的标准缴费,且不设上限。但后来被***以违反价格规定为由勒令整改。

目前小区的做法为分段提价限外。除此外,为鼓励已购车位的业主将空置的车位出租给同小区的业主,业委会规定出租给外来车辆的,每月需交300元车辆保管费,租给业主只需100元。但这个缴费方案受到部分业主质疑,并向**申请撤销,仍在审理当中。赵先生认为新规定的需有20%的出租车位只是限制了开发商将车位的所有权出让,但使用权*终归谁,仍是开发商和物业说了算,如何**业主利益,新的规定需增加更多细则。

“两成车位出租”来得太晚了

家住滨江东银禧花园的张先生,这些年来*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在2007年购楼时没把地下停车场的车位一并买下来。当初二三十万一个的车位,这几年来翻了一番,要价五六十万一个。而且现在想临时停一下自家的停车场,没门!

“两三年前,车位还没全部售出的时候,还能入内临时停车,现在小区的停车场**不对外开放了”,张先生所在的这个小区,约有车位440个,早已销售一空。因而,停车场只对有停车卡的业主通行,不提供临停服务。目前,小区内私人车位月租的价格已在千元以上,张先生只能在附近村民宅基地起的住宅楼停车场内以600元/月的价格租了一个停车位。

平时,从小区步行约10分钟到所租的停车场拿车,张先生认为还比较方便。可“有时老人家腿脚不方便,也要走一段路到小区外才能上车”,张先生说当时没买车位,是想在紧急情况还能用临保,没想到几年后车位全出售了,只能吃停车场的闭门羹。规定“预留总数20%的车位用于出租”,张先生对此举双手支持,可惜这个规定来得太晚了。

车位留20%出租远解不了渴

“正常来看,小区车位须预留20%出租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的办法之一。但其实*大的问题在于小区的配套车位数量。”番禺大石某楼盘业主魏先生算了一笔账。其所在小区目前共有1700户住户,而车位不到1000个,车位与住宅数的比例约为1:2,“即使预留50%的车位出租,也没位置停”。

“即使是腾出20%的车位,即440个车位可出租的情况下,这个数字与目前未买车位的4400辆业主车相比,根本无补于事。”番禺丽江花园目前住户自有车辆约6000辆,整个小区正式规划建设、已将产权卖给业主的车位有1608个,而发展商规划的临时停车场供业主办理月保的临时停车位只有660个。该小区业主黄先生表示,自从小区物管不再办理小区内露天停车位和露天有棚停车位等车辆的月保卡业务后,业主回家车辆“先到先得,停满为止”,现在小区里各种通道依然是停满各种车辆,有些时候连消防通道也被堵上。

各方说法

开发商

何时可售车位应该设置年限

新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优先满足了小区内业主需求,开发商可以整体转让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市内某开发商内部人士魏先生指出,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实际上是变量。“打个比方,小区有100个车位,首轮只卖出了30个车位。有的业主等三五年后才买车,又或者是摇不到号用不上车,那剩下的车位也要跟着一起等着么?”他认为,新版管理规定中可以为此加上限定条件,允许开发商在一定年限后可以把车位对外出售。

对开发商而言,因车位出售的利益大于出租,且可以较快回笼资金。如果把车位出租出去,可能会出现租期未到影响销售的情况,所以“开发商宁愿卖不愿意租”。到时就可能会出现部分小区车位被开发商长期空置的情况。

上班一族让住宅车位流动起来方便临停族

“这样挺好的,车位利用率高很多了,也方便了我们这些临时停车的人。”从事广告行业的阿兴经常要到珠江新城猎德一带谈生意。阿兴说,附近很多住宅的停车场上班时间本来就很少车辆,只要跟保安送点烟酒打好关系,就能在上班时间停车。得知住宅小区以后有20%用作出租,阿兴心里暗暗高兴,“以后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把车停到小区内了,何况住宅的停车费还比较便宜。”

停车场协会考虑预留5%-10%作访客车位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协会曾参考香港的经验,建议广州也可考虑在小区预留5%-10%左右的车位,作为访客周转车位。其认为,修订稿提出预留出租车位,有助于解决访客停车难问题,但比例可以再进行探讨。“如果考虑电动车的发展趋势,20%的出租比例里,还可以预留10%甚至15%作为充电车位,安装充电桩。”

物管专家别让新规变成涨月保费之令箭

华南和谐社区中心主任周活宁:作为新开发的小区,规划车位一定会在1:1以上,预留一定比例出租车位作为访客之需是超前考虑,与缓解目前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没有必然联系。政府行政部门当务之急是不能让这样一个超前的“新规”变为现有大量小区变相增加临保车位、并乘机提高月保费的“令箭”,使停车难的问题雪上加霜,*终令广大市民受损。

统筹:叶孜文

采写:钟丽婷夏嘉雯郑雨楠叶孜文罗苑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