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行乞者 心有千千结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2004年我在深圳某公司实习,每天经过的马路边,都有一个头发蓬乱的妇女,侧躺在垃圾桶边,怀里用布袋兜着一个小孩,她不断重复着一个动作,就是从垃圾桶里托出一盘剩饭,手不停地将米饭作往嘴里扒饭状。我那时涉世未深,自己手上没*,将随身仅有的100元给了她。

很快在城市呆久了,各色各样的行乞都见到了。媒体上近日报道的年轻人假扮“骑士”(骑自行车旅行者)行乞,*后被媒体和禅城公安跟踪戳穿,我也觉得见怪不怪了。只是感叹现在的行乞五花八门,有大学生走失没*回家的、有残疾不能自理路边用脚写字行乞的、有小孩全身脏兮兮抱住路人大腿的、有春节公交车上弹吉他要*的、有隔着汽车玻璃直接讨要的、有和尚打扮售符吆喝的……种种行乞,让我由惊奇到麻木,由同情到厌恶。

我的侄子才10岁,他每次过广州的某个天桥,都拉着他爸爸去一个残疾人的铁碗前边,说:“爸爸他太可怜了”,说着还含着眼泪。他爸爸从来没有戳破行乞的事实,每次丢5元在碗里。而我总是很纠结,面对10岁孩子的眼泪,贸然戳破各色的行乞,对他来说很残酷。这么小对这个世界就懂得警觉和自我保护,不是不好,而是觉得来得太早。

现在当我走过那个伏倒在地的人,有时在想万一这个人真的是需要帮助呢?如果是因为前99次行乞都是行骗,那么错过一次真的求助是不是也会变成社会冷漠的一部分。而当我有了小孩,我又当如何教他们分辨和选择?

我找不到答案,更多的时候,我不相信行乞的人,当然其实我不相信任何一个在街上走来的人。当我手机没电了,想借用一个电话,还没有开口,那个人便给了我一双警觉明亮的眼神、弹到几米开外。我们互为警惕,对于行乞更是视而不见或深恶痛绝。

行乞在不断进化,或有涉世未深、同情心厚重的人仍然坚信那不是行骗。但于整个社会,用同情心**,同情心似乎也被榨取得稀薄无比。也许同情心也是一种社会资源吧,那么在一个健全的社会,行乞是否也如这般花样百出,我无法想象。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100个行乞的人当中你就给一个吧。

路过行乞、心有余结,这结你解开了吗?(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