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新城,顺德人的梦想之城?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11月12日,一家四口在顺峰山湿地公园亲水平台走廊上烧烤。桂畔湖湿地公园一期将于年底改造完成,届时将有近3万方视野开阔草坪供免费观赏游览。

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起步于其固有的源动力。这对于经济先发地区、制造业集中区顺德来说,从来就不缺乏谈资。但经济的发展,同样也需要有新型的力量去不断地加持,这些力量则需要一定的平台去承载。

经济环境进入后工业时代,早已成为共识,低端的制造业纷纷在寻求升级或者转型,这其中,需要有一些大的项目来带动。顺德近几年发展出现后继乏力,归根结底受制于环境的提升远远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对于人才的需求。

当下,一些大的项目对于环境的改善,包括对旅游生态的改变,对物流环境的提升,对宜居生活的绿色定义,必将对产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今年年底前,少有人问津的顺峰山湿地公园或将迎来一个**不同的热闹场面:附近的市民扶老携幼散步在3万方开阔的草坪上,时而坐在休闲码头前垂钓、欣赏水景,时而走到莫比乌斯楼梯上俯瞰整个湿地公园……

这是华侨城项目进驻顺德以来,给顺德人带来的视觉变化。在华侨城描绘的蓝图中,还会有**的住宅小区,惊险刺激的机动游戏,融入高科技的旅游体验……

这个商住、旅游项目的引进,对于顺德新城东片区乃至靠近广州南沙的南城水城片区,无疑将起到**作用:顺德作为制造业集中区,吸引和留住人才正需要一个**、宜居的城市环境。在多年被人诟病停滞不前后,华侨城的进驻让顺德人眼前一亮。

嬗变

顺德新城能带来什么

去年10月31日,拍下顺德新城核心区、顺峰山东北角的三个地块,成为华侨城正式进驻顺德的标志。围绕总面积约41万平方米的这三个地块,包括顺德华侨城在内的项目建成后,顺德未来将会如何,这其中包含了顺德人对项目的诸多期许。

憧憬中的大型综合项目

驱车行驶在南国路,顺德一中高中部对面的空地上,项目方正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土方车不断地往施工现场运送材料。

目前可以确信的是,华侨城项目方依托该区域的山水资源优势,正在打造一个绿地率超三成、容积率仅为1.2的低密度社区,和落子于其他城市的华侨城项目一样,这个低密度社区同样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天鹅湖。

与其他的商业地产项目不同,华侨城集团主导的是“旅游+地产”的开发模式,通过打造休闲旅游项目,吸引消费者购买入驻其地产项目。这样的开发模式已在全国多地开花,所到之处,都为当地注入了新的经济活力。按照华侨城的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购物、商务和居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但大型综合项目,在顺德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似乎很少被提及。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好的农村,*差的城市”一直是顺德摘不掉的帽子,这一点,让和邓美云一样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倍感失落。而华侨城等项目的进驻,让他们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憧憬。

产业转型的依托

除了对于华侨城品牌的认可,顺德人关注这一项目,还在于它所落子的地块,这几乎可以算是顺德辖区内***的地块———

地处顺德未来核心区逢沙片区,连接顺德大良目前*主要的两个发展集中区———东区和新城区,继续往东可对接广州南沙。更为主要的是,地块紧靠顺德“绿核”顺峰山公园,坐拥山水资源。

“顺德城市发展进程中,可以作为山水载体的就只有顺峰山公园了。”顺德区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晓萍对周边地块的期望值颇高,在她的印象中,顺德山水都在杏坛和均安等农村一带,城市里却较少,成功开发的更是几乎为零,“顺峰山已是市民日常休闲运动的场所,但这种程度远远不够”。

与华侨城的合作,同样让陈熹感到兴奋,作为地产中介代表,他对于顺德的观察已超过十年,印象中,顺德的制造业很强,曾经**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谈及城市环境,却十分寒碜,“一个大的旅游项目进驻,除了带来了新的活力,集聚人流外,更重要的是对城市发展起到**作用,华侨城有实力为顺德吸引来更多的项目”。

从另一个角度,引进华侨城,也是**对该区域规划的一次重要布局。去年10月份,顺德区公布了《顺德新城南城水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终方案,这个被地产界公认为新“土地仓库”的片区涵盖了逢沙东南片区和苏岗范沙片区,未来将有125.18公顷的居住用地,96.82公顷的商住用地推出,定位为顺德东部现代服务中心,*终将打造岭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生态新区。

这是顺德对于产业转型的一次谋划。

11月份,顺德新城东部再出详细规划,提出了依托顺峰山公园进行“绿心东拓”的概念,**培育生态、旅游、娱乐项目,打造休闲商务区。“逐步细化的规划,让区域未来的图景越发清晰。”罗晓萍说。这里面,承载了许多华侨城为顺德未来带来变化的诸多期待。

人变

危楼村民住上大房子

现在看来,对于“变化”二字感受*深的,无疑是项目周边的“原住民”。

11月23日午后,59岁的梁铨余坐在位于苏岗新村新家二楼的客厅里看着电视,享受着一份安逸的晚年生活。

这是一栋四层半的独栋,占地面积6120平方,交楼至今还不满一年。这栋楼除了他和老伴,还住着儿子一家。这样的氛围里,尤其适合忆苦思甜:

一年多以前,范沙村村民梁铨余还住在旧村的祖屋里。80年代建成至今的祖屋显得破旧不堪,在其中一间房间里,天花板已经开始松动,梁铨余不得不立一根木桩顶着。“那时候真没敢想自己能住上大房子”。

和很多农村人住上新房的路径一样,梁铨余也是因为**征地拆迁,拿到赔偿款,分得宅基地后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和梁铨余同样受惠于此次**征地拆迁的,还有其余的300多户“原住民”。受惠于**对这个区域的重新规划,他们也都将在不久的将来,过上舒适的生活。

开了天窗的旧屋

大良范沙村,是苏岗社区下辖的四个自然村之一,苏岗社区网上发布的官方资料中特别提到,苏岗社区位于顺德新城区中心,是区委区**的所在地。在规划上,被纳入顺德新城南城水轴片区,与华侨城所在地也不过10公里的距离。

这个原本被认为地处城市腹地、**开发区域的村落,在新城区开发近20年之后,却像是被遗忘了一样,纵使周边钢筋水泥隆隆作响、越来越多的建筑工人在村里租房,“改造”却一直与他们擦肩而过。

在住进新房前,梁心耀一家四口人都住在良范东路南侧的一栋两层楼高的自建房内。据梁心耀回忆,那还是80年代初期自己建的,单占地面积就有250平方,房子的后面还有一口鱼塘。因为年久失修,范沙旧村一带的自建房早已破烂不堪。苏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锡荣这样描绘当时的场景:前年,春末夏初的一场大风雨,村里的旧屋摇摇欲坠,林锡荣和村干部撑着伞,挨家挨户地把村民从房子里叫出来,有的安置在村里的活动中心,有的干脆就站在高架桥下面……

事实上,90年代初,**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旧村量地划红线,并清楚地告诉村民“这里规控了,红线以内不能加建违建”。

“村里规控了,很快就要拆迁了吧。”梁心耀心里猜测着,这样的声音很快就在村里传开。然而,村民们一等又是十来年。直至2012年,范沙村征地动迁工作才正式启动。

拆迁带来的改善

根据大良街道“三旧改造”办去年底的统计,范沙旧村已倒塌或局部倒塌房屋5间,因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而不适宜居住的房屋48间。但在那里居住的村民,却多数无力通过自身努力搬离那个地方。

梁心耀年轻时承包了村里的鱼塘,而梁铨余则是一个建筑工人,跟着承包队,哪里有工程就去哪里。

“四层半的房子,材料人工至封顶大概42万元,装修又花了60万,起这间房花了102万元。”梁铨余介绍,由于年纪大了,当时自己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妻子是一名环卫工人,拿到手也和他差不多。前两年年末,梁铨余看过自己的银行存折,2万元都不到!

启动拆迁工作以后,梁铨余是*早一批签协议的村民。“6月1日签协议,6月20日即拿到收购款。十几天时间,很快就到。”梁铨余说,由于他的地块超过300方,拿到了300多万元的收购款。

拿到收购款的梁铨余立即着手打桩建房。2012年11月打桩,到第二年10月份完工。今年春节是他们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春节。梁铨余告诉,300多万的收购款给自己和儿子建了一个房子外,还给了女儿一笔,“女儿在新滘的自建房也快建好了。”说这话时,梁铨余脸上露出少有的自豪表情。

城变

打造一个休闲的商务区

城市的升级改造,总是起始于对旧村落的征地拆迁,然后归结于一个个商业项目的拔地而起,这期间在地区版图上,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城市面貌。

顺德南城水轴片区的拆迁始于范沙旧村,接下来,书写新篇章的使命则由华侨城来**。等待了一年之后,顺德人开始看到了一些实在的改变,那个被荒废已久的顺峰山湿地公园,将有望成为市民休闲玩赏的新去处。

拟打造顺德的西湖

在华侨城集团与顺德签订的协议中,包括了顺峰山湿地公园的改造。

在顺峰山公园的东侧,有一块大片的无人滩涂,总面积大约115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约34.3万平方米,水体总面积约80.7万平方米,从功能上,可以算是顺峰山公园连接新城区的重要公共空间和景观廊道。

这片区域虽然具备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却一直未经开发,处于荒废的状态,与外界唯一的联系是沿湖的自行车道和步道。骑车跑步的市民会经由该道绕顺峰山锻炼,但甚少进入湿地区域。

接手后,华侨城建设方将其当做这个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湿地公园的总体概念设计,年底前建设方将对湿地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元的休闲开放空间。

改造后的湿地公园会如何?目前看来,至少将会有3万方视野开阔的草坪、休闲码头,还有首次引进的莫比乌斯楼梯和艺术吊环。

而根据顺德对新城东区的*新规划,顺德依托顺峰山这片山水,显然还有更大的“野心”。根据初步规划图,碧桂路东侧将有大片的土地被挖空成为湖面,这个湖面正好与碧桂路以西的湿地公园连成一片。

对于此次规划,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常务副局长周新年并未提及整体湖面将会有多大,称只是出于城市建设的需要而增加水系面积。但早在6月份,华侨城就已透露会在原有的顺峰山公园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水面面积,让整个湖面面积达到杭州西湖的大小。除了面积像西湖一样大,顺德华侨城也希望像杭州西湖一样,建设一些像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这样具有文化氛围的景观。但目前西湖面积为5.6平方公里,远大于目前顺峰山公园的青云湖及桂畔湖。

绿心东拓引入动漫项目

当然,华侨城对于周边的改变,绝不仅限于对湿地公园的改造。

据华侨城集团介绍,华侨城未来旅游的发展方向,一是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文化旅游项目,继续丰富其旅游产品和主题公园,包括影视楼跳机项目,360度景幕剧场等高科技娱乐项目,一是用动漫和游戏开发的技术手段,进行娱乐产品的延伸开发,让游客有一个虚拟互动的体验。

这样的开发目标,恰好符合顺德区对这一片区休闲商务区的定位。以此为发端,顺德已将片区的规划*大限度的向东延伸,并提出了“绿心东拓”的理念。

顺德的绿心,即顺峰山公园,东拓即与东边的城轨顺德学院站为连线,整体覆盖整个新城的东部片区,并且直接与广州南沙对接。这一片区,包括即将完成的苏岗范沙片区以及亟待开发的逢沙片区。

产变

留住人才,先要打造宜居环境

2012年,顺德区提出“城市升级**转型发展”,城市与产业之间,还有一个关键的要素,那就是人才。人才是顺德制造业实现转型的关键,但吸引和留住人才,单靠企业提出的优厚条件远远不够。这个城市是否宜居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华侨城带来了旅游产业的同时,也给顺德带来了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在集聚旅游人气的同时,也意味着将吸引其他大项目的目光,以及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青睐。

冲140亿的旅游产业

华侨城给顺德产业注入的第一剂强心针,毋庸置疑地将会是旅游产业。

在现有的概念中,来顺德旅游的市民,看中的是清晖园、逢简和顺德美食,这是顺德展现出了她*传统,*具特色的一面,但这样的吸引力仍显低端。

“顺德虽有清晖园、逢简等旅游项目,但规模都较小,*多半天就能看完,无法留住人。”顺德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张咏梅认为,现代旅游业,不再单单是以往的游山玩水,而是要注重体验,如果只是“半天游”,根本无法称得上成功的旅游项目。

去年9月份,张咏梅曾出差武汉,正好去了当地华侨城的欢乐谷,当时她就感慨,这除了是个玩的地方,还是一个住人、休闲的地方,“华侨城进驻顺德,可以将游客留住一两天,人留下来了,意味着更多的消费。”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可以了解到,2012年,顺德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了92亿元,并提出了5年内冲击140亿的目标,每年增长要保持在10%以上。

目标提出伊始,不少旅游业人士都提出了自己的质疑,认为顺德作为一个没有强势旅游资源的区域,在旅游业寒冬的情况下,每年保持10%的增长率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在旅游业界普遍担忧之际,华侨城的进驻无疑拨开了一层迷雾。从权威机构发布的旅游行业统计数据,华侨城旗下已经开业的旅游景区2012年就吸引了2336万人次入场,同比增长了7.5%。

陈熹介绍,顺德*强的旅游资源其实是美食。有了人流,餐饮业也将是*大的赢家。

产业转型需要留住人才

“所有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拥堵,拥堵才意味着人气,有发展。”陈熹认为,顺德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必须要先让人流流过来,先积水,再成湖海。

这一观点几乎成为顺德企业家的共识。容桂总商会秘书长黄淼认为,整个世界经济环境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单纯的粗放的制造业已无法**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顺德企业都在思考转型的出路。

除了企业实力外,当地的城市配套也至关重要。黄淼曾到素有家电巨头的美的集团参观考察,“他们的技术人员很强,很多都是来自韩国,算得上世界级的。美的能够展现出如此强大的竞争力,人才是关键。”但他也注意到,这样一批高技术人才,虽然在顺德工作,但居住却在广州,“原因很简单,顺德的城市配套太差”。

黄淼说,企业要转型,归根结底还要看环境,包括居住、教育、医疗等等。2012年,顺德提出了“城市升级**转型发展”的口号,“城市升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如何在仍显低端的众多村级工业园中建起高楼大厦?顺德想到的是建设或引进一批大的项目,包括南方智谷、中大—卡大,也包括华侨城。

“有了华侨城,就会有其他的金融类、服务类项目进驻,大项目集聚,就容易形成人才集聚。”众多顺德企业家对于华侨城的期许也正在于此。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