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并举 引导自主发展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在梁维东和大良工作组的帮助下,贫困户林昌租建起了新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家人非常开心。

2014年是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攻坚年。一年来,顺德区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按村均三年累计不少于500万元的标准,统筹落实对口英德市、连南县35个**帮扶村扶持资金。截至2014年第3季度,顺德已累计落实和带动投入帮扶资金9748万元,村均投入279万元,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各项民生和经济帮扶措施到位,到2014年底,预计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纯收入6800元以上,对口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梁维东:扶贫要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顺德区委区**对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高度重视,区主要**先后赴英德、连南贫困村一线调研指导“双到”工作和走访慰问贫困户。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到贫困村调研时,多次强调“双到”帮扶要民生和经济两条腿走路,要用民生工程让贫困村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更要以经济项目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长远发展。梁维东指出,经济帮扶项目对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收入、强化贫困村经济“造血”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要发展一个**项目很不容易,但各驻村工作组能够坚持开动脑筋、**资源,注重帮扶项目与市场的对接,方向是正确的,效果也已初步显现。”在视察了多个帮扶项目和挂点联系贫困户后,梁维东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如大良街道进驻英德市望埠镇同心、寿江等贫困村以来,联合英德市百绿盛果业有限公司在寿江村建设生态葡萄种植基地,贫困村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和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实现增收,引入佛山市金**米业有限公司和英德市丹茗茶叶有限公司发展粮食收购项目和红茶种植项目,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实现增值;容桂街道帮扶的英德市石灰铺镇美光村有机茶叶培育基地把贫困村自然环境优势、农业技术支撑和电商模式结合起来,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王付海教授的新型农业技术,实现产学研****,通过打造有机农业产业,实现贫困村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这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渔!”梁维东认为,长远来看,只有增强贫困村自主发展能力,才能真正实现长效脱贫。

黄喜忠:因地制宜帮扶模式值得**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也非常关心对贫困村的民生帮扶,不仅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带头捐献善款支持贫困村民生建设,还连夜到访连南县寨岗镇称架村,详细了解龙江镇、区中医院、区***对口帮扶称架村的工作情况,对经过路灯改造、文化广场修建后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称架村卫生站升级为寨南卫生分院后舒适的就医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黄喜忠指出,顺德驻村干部的工作很扎实,把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基础设施建好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特别是顺德区中医院出资10万元扶持称架村寨南卫生院改造项目并培训医务人员,解决了10000多人的就医难问题,这种利用帮扶单位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做法,是很值得总结**的。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