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们不等“碰壁”先转型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配置了一套自动给“定子”绕上电线的自动化设备,工厂的目标是将该岗位原先的20人减少至6人。利迅达公司,工人操作机器人给汽车轮廓抛光。

“APEC蓝”、“广马蓝”,当越来越多与蓝天相关的新名词在朋友圈中传播时,你可想到气候变化的强大压力,正推动着后工业化时代里的顺德制造企业,不断往节能领域去变革创新。

除环境压力外,人口红利消失、土地缺口瓶颈,也让后工业时代的顺德催生智能制造、机器代人、物联网技术这些新事物。这样的创新伴随着产业趋势,是看不见的“市场之手”在起作用,更有一班顺德企业家在顺时谋动,来自民间的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成为推动顺德可持续发展的一股力量。

创新方向:“机器代人”

用工缺口下,工厂加紧“机器代人”

11月21日,陈村镇利迅达机器人公司生产车间内,蒋小双正在为顺德另一家企业———富华机械的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做*后的出厂调试准备。

富华机械是这一波使用“机器代人”的顺德制造企业中的一员。位于勒流的富华机械是***大的半挂车专用零部件生产商,为**的半挂车制造业及运输业提供半挂车车轴、支承装置(支腿)、悬挂系统、牵引座(鞍座)、牵引销等零部件。但这家企业在近年来却饱受用工困扰,如车轴的生产环节需要抛光打磨,但在富华机械的车间内,已出现年龄断层现象,抛光工人年龄均已过35岁,即便企业开出1万元/月的高薪,恶劣的生产环境也吸引不了年轻的技术工人。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同样在近三年遭遇用工短缺难题的还有压缩机生产企业GMCC美芝,这是顺德的另一家隐形**企业,从2009年起空调压缩机产销规模持续雄居****,**每四台空调就有一台使用GMCC美芝压缩机。但是,部分高温焊接、熔解、锻压工序招不到工人却是这家企业亟需解决问题。

美芝顺德工厂总经理黄年周今年以来一直在推动“机器代人”这项技术改造工程,而伴随这项基础性工程的还有美芝正在建立的四大系统———计划排程系统、供应链采购计划系统、在制品条形码扫码系统、仓储管理系统。这家工厂试图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提升生产效率,已累计技改投入将近1亿元。

“工厂的压力在于是否能把人减下来,信息系统的引入是不可避免的,进而才能真正生产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让品质更稳定。”黄年周举例说,工厂在年中对拉床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虽运用上了机器手,但因需要工人二次装夹,**次改造并没有真正把工人从生产线减下来;在第二次改造中,通过增加视频探头,并利用机器人公司开发的识别软件技术,让机械手来判断零部件的具**置,再指挥机器手去抓零件,这才顺利将此前的装夹工人替代掉。

在美芝的工厂里,车间道路也在重新粉刷,为的是能够安装上一种可供智能搬运机器人行走的电磁轨道。工人与机器人在车间里共同劳作着,这是顺德制造企业内一个新的生产情景———智能工厂。

创新方向:机器人公司

不锈钢企业变身机器人公司5年销售额增至1亿元

顺德这一两年来出现的“机器代人”潮流,给提供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顺德企业利迅达以商机,这家企业在今年的销售收入有望猛增至1亿元。

上文提到的蒋小双是利迅达机器人公司的工程主管,在2012年来到了利迅达,此前他在深圳的富士康工厂负责自动化改造项目。目前除了机器人本体是外企生产外,机器人运作的信息系统程序由利迅达研发团队设计,并在调试成功后再交给下游应用工厂。

“安装调试是*辛苦的,因为应用企业确实是把人减下来了,但这个减人的过程却是靠机器人公司来完成。为了让自动化生产线交货后能无误差运作,安装调试就显得更加重要,有时候一个问题需要团队花上整整一周时间来商量解决。”蒋小双为了参与调试,手掌上沾满了黑色的润滑油剂。

谁能想到,利迅达在4年前还只是一家从事不锈钢加工贸易的传统企业。霍锦添回忆说,早在5年前,当机器人的概念在整个制造业概念属于初创期时,他就开始“投石问路”了。

霍锦添说,促使他进入机器人产业的,是2009年就发生在河南的开胸验肺事件,以及2010年发生在佛山的陶瓷厂、*饰加工厂的尘肺病事件。霍锦添不锈钢供应到的下游企业,如不锈钢厨具企业,同样存在着生产环境粉尘多的窘境,“当时考虑较多的是,认为机器人是个智能制造的行业,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方向。”

由于是一个新行当,霍锦添想到意大利去寻找可以合作的外国技术伙伴,“欧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之前为我上游供应的一家意大利企业差点提供不了设备,这是与海外企业开展合作的好机遇。”

霍锦添选择了跟意大利柯马机器人公司合作,并于2010年在顺德成立了机器人公司,通过招兵买马,投入到研发上。但*初2年内这家机器人新军的订单甚少。霍锦添认为当时他就是在“烧*”。

转机出现在2012年春节前夕,当时陈村举办花卉嘉年华活动,活动方需要本地一家企业来赞助,霍锦添将2个狮头套在机器人的本体上,到这个花市的大门口展出,跳起了机器人狮子舞,一时引起外界关注。2012年7月,利迅达还将这两只机器人狮子作为广东省两化融合成果产品到国家两化展展出,时任***副总理李克强在观展时还称赞说:“这不仅是广东特色,还是中国特色。”

“过去订单是以个来做,但今年则是批量来做,比如格力、美芝,都是三四条生产线的规模来购买。”已度过转型艰难期的霍锦添直言,上自动化设备,成本将在3-8年可固化,家电制造企业可放心去接订单。

虽然还只是一家仅1亿元销售额的机器人企业,但霍锦添对于机器人这种契合中国产业升级趋势的产业,却感到信心满满。在11月26日,他还与瑞士机器人企业ABB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华南*个金属表面机器人处理应用技术工程中心。

创新方向:物联网

汽配行业隐形**进军物联网

在智能工厂里,“机器人”的“人机对话”其实是应用了物联网技术及其设备。乐从商人马永波试图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来推动本地物联网产业应用,在近两年,他因为推动广东物联天下产业园的建设,以及物联网产业在乐从的集聚而为外界所熟知。

马永波在成名前从事的是汽车配件行业,他所创办的企业广东东箭汽车用品制造公司则是顺德汽车配件业的隐形**,但看到事业”天花板“的他,*后选择了进军物联网。

“上海、江苏等地强在技术研发,但物联网真正的价值在于应用,而*好的土壤是在珠三角,因为有乐从的商贸业、顺德乃至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基础作为支撑。”马永波认为,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不可能再是用土地、廉价劳动力要素去推动发展。

在他的努力下,家具商贸重镇乐从提出了要做物联新城,并且还拉来了IBM、软通动力参与乐从的智慧城镇建设,在乐从物联天下产业园中,已聚集了60多家物联网应用技术相关的中小企业。

但这还不够,今年11月14日,匈牙利国家创新局到访佛山新城,并与马永波创办的物联天下公司签约合作,共建“匈牙利中小型企业技术转移合作平台”,匈牙利国家创新局将鼓励拥有先进的、可转让、可合作技术的匈牙利机构和企业加入到平台中,推动中匈两国企业的跨国合作。这是佛山*个与欧洲国家之间进行的企业与国家层面的合作签约,打破了匈牙利国家创新局在中国只与其对等机构中国科技部进行合作与签约的惯例。

其实,马永波在今年初就在不断“投石问路”,撬动此项合作。在今年2月,他先是在“2014年中国-匈牙利经贸论坛”上,与匈牙利一家称为Evopro集团签约,开展智慧城市的合作;今年3月,包括TESCO在内的19家匈牙利企业到访顺德;今年6月,马永波又专程到匈牙利北京大使馆拜见匈牙利大使齐丽,并在今年8月到匈牙利拜会匈牙利经济部、创新局、贸易署,并向匈牙利有关部门递交了所在企业的“21世纪丝绸之路”合作项目设想,这才促动了匈牙利国家创新局11月来到顺德。

目前广东物联天下产业园已集聚90家物联网企业,在2013年年中的一次家具展中,由物联天下入园企业开发的家具商贸物联网与智能导购平台曾*次亮相,引起各方关注。这一平台包含了家具溯源系统,一家本地家具制造企业在其家具成品上贴上了RFID标签,利用物联网技术,从材料采购、生产、成品销售、运输至终端,均可通过平台实时追踪。对于这一改变传统商贸手段的创新技术,物联天下负责家居物联网平台建设的负责人翁辉11月26日表示,过去一年该项目已小规模产出与应用,但系统方案仍在进一步研发中,为的是更好地适应企业需要。

创新方向:环保节能

陶机老大转型清洁能源一年获利17亿元

**个吃螃蟹者固然要冒风险,但收获也颇丰,与利迅达相同,在遭遇发展瓶颈时敢于转型的另一家陈村制造企业———科达洁能,是顺德机械装备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已将陶瓷机械规模产量提升至国内**。

科达的本业是陶瓷机械制造,烧制陶瓷使用大量的水煤气做燃料,而煤气化炉是制造煤气的主要设备。传统煤气化炉炭转化率仅有68%,煤炭消耗量大,排放废气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严重,更甚者转化过程中会产生富含酚氰化物的废水具有致癌性。不单单在陶瓷行业,所有建材、玻璃、化工等材料生产行业都面临类似问题。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30余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使中国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也威胁着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规划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

“转型源自陶机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和预见到科达即将遭遇的瓶颈。”11月14日,科达洁能副总裁武桢坐在科达的办公室内,看着窗外蓝色的天空,直言迈入后工业化时代,顺德乃至整个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已是大势所趋,高能耗、高污染的陶瓷行业必须顺应环保、洁能的新时代要求。

转型设计背后还有一段小插曲。2007年元旦假期间,一位退休工程师来到科达办公楼,他随身带着一叠图纸,上面印着密密麻麻的公式和设计图。原来这位老工程师设计了一套煤气化系统,可以大幅度提高煤转气效率并降低污染排放。老工程师向科达提出了合作意向,当时还是公司总经理的边程见到老工程师拿出的设计方案与自己之前设想不谋而合,马上与公司董事长取得联系,*后拍板确定清洁煤项目。

2007年7月,科达机电启动“一大三小”项目:“一大”是指清洁燃煤制气技术,“三小”分别是新型墙材环保技术、薄板陶瓷技术和人造石材技术,除薄板陶瓷技术是对老本行的改进,其他项目都是以节能减排为目标推出。其中,清洁煤气化技术通过循环流化床气化系统和低压气流床气化系统,能使煤炭所含焦油、酚、氰完全燃烧,燃烧效率较传统技术提高15%,而且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这项技术经过6年研发,正式投产却在2013年。

2013年“雾霾”天持续笼罩华北、东北、西北的高空,这也推动了清洁煤气技术在中国北方的加速应用,迄今科达已在包括沈阳市在内的全国9个省市承建143套煤气化系统,为陶瓷、化工、铝业等行业提供能源供应。当年科达清洁煤气技术还被列入2013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根据该公司年报统计数据,2013年科达清洁煤气项目销售同比增涨33倍,超过17亿元,成为增速*快的项目,公司全年创造税收收入超过5000万元。

“如果等到企业‘碰壁’才去转型,就为时已晚了。”近日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同类企业]

压缩机新制冷剂研发获国家

863计划支持

节能减排压力下,在2008年前后,不等企业碰壁就进行主动调整的还有美芝。11月21日,坐在美芝办公大楼内,工程师龙春仙介绍说,空调、冰箱的压缩机在此前用的是一种称为HCFCs(氟里昂)的制冷剂,但这种制冷剂却是国际上公认的主要的ODS(消耗臭氧层物质)之一,具有很强的温室气体效应。

按照《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的要求,作为制冷剂用途的HCFCs将在2030年从地球上销声匿迹。而按照《议定书》以及加速淘汰HCFCs时间表,中国政府承诺,2013年年底前,中国应将HCFCs生产冻结到基线年(即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到2015年,在基线年基础上削减10%。

“这种节能减排的压力下,企业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所淘汰,于是我们在5年前开始了一项新制冷剂的研究。”龙春仙说,这种新制冷剂称为R290,亦称丙烷、一种天然的碳氢物质,以此为制冷剂,对臭氧层完全没有破坏,温室效应非常小。

2008年,这种新制冷剂由于是国内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还获得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当时日本也有一套新型制冷剂技术,但如果中国企业运用这种技术的话,需向日本公司支付高昂的专利费。”龙春仙透露。

获得了国家863计划支持后,美芝的技术团队加速新制冷剂的研发,并突破了润滑油与制冷剂融合的技术难题,试图进一步产业化。2011年,GMCCR290环保冷媒空调压缩机还签约成为联合国*条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示范生产线,在本月,这条R290环保冷媒生产线正式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验收,该公司已将一条183万泰HCFC空调器压缩机生产线改造为铜产能的R290生产线,并能间接淘汰HCFC2196吨。

更多的R290压缩机将在2015年上市,但与5年前不同的是,这些新制冷剂压缩机的出厂,背后有强大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支撑。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