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青年中心要打造资源联结平台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7月23日,大良青年中心成立。26位国家科研院校科研人员参观南方智谷。

借今年7月底的一场高校青年科技人才与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契机,大良青年中心及其下设的大良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挂牌成立,当时引26名来自国内科研院校与近40家企业对接洽谈,两日便有超过10个项目被建立对接意愿。4个月后,大良青年中心透露,创新创业体验基地基于此次交流活动建立起的资源库持续运作,不但促成了多个项目对接的继续深化商洽,更将来自上海交大的思源公益远程梦想计划成功引入大良,为当地公益创新服务。

大良青年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建立有创新创业体验基地的大良青年中心并非青年活动中心,而是资源联结平台,它不单能链接科研院校与本地企业,更将为本地公益发挥作用。

人才与成果对接会的延续

今年8月,大良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对大良辖区内所有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一次需求调查,包括广东养宝生制药在内的9家企业递交了链接高校科研团队的需求。利用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大良将这些需求发送到了中国青年报社建立的信息平台上,其中的多个项目引起了高校科研者的兴趣,如北京理工大学已与三家企业达成协议,明年到顺德进行实习。

一切须从一场名为“寻访*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动讲起,这是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中科网协办的一个活动,该活动所选拨的*美年轻科技工作者、**高校代表,在今年7月23日走进顺德,为期两日的活动在大良举办。

大良**积极地参与了走访行程的安排,而筹备多时的大良青年中心及其下设的大良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也于期间挂牌成立,该中心及基地将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辅导、政策指导、人才公共服务、科学技术转化、整合投**等服务。出席挂牌活动的顺德区委常委、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斌曾指,顺德现处于科技创新的关键时候,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本土高新、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人才的引进、孵化等服务,帮助企业成长发展,同时,提供多元化的就业体验,探索顺德企业与**青年创新创业的双赢模式。

为期两日的交流活动*终不负众望,26名来自国内科研院校与近40家企业对接洽谈,两日间促成了超过10个项目建立对接意愿。

而大良青年中心相关负责人就透露,创新创业体验基地并未就此停步。此后这4个月里,创新创业体验基地基于此次交流活动建立起的资源库持续运作,持续发布数据,收集辖区内科技创新企业

需求,帮助其与国内高校科研团队对接,不但促成了多个项目对接的*终落实,更将来自上海交大的思源公益远程梦想计划成功引入到大良,为当地公益创新服务。

引***课程资源落户

据称,创新创业体验基地作为一个平台,所链接的不单单是科研院校与本地企业,它更将为本地公益事业发展发挥效用。目前,一个名为《思源公益远程梦想计划》的远程课程已经落户顺德大良,并于11月起开始授课。

《思源公益远程梦想计划》的运营方为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公益机构,成立于2004年,在十年的公益路上,该机构通过暑期支教、思源图书馆、体验式培训等项目积累了宝贵的公益经验和丰富的社会资源。其创办的远程课程梦想计划,汇集了**的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思源公益的发起人张志刚因今年7月的高校青年科技人才与成果对接交流活动来到大良,大良青年中心与他接触,双方有了合作意愿,并于今年9月底10月初敲定合作方案。

据称,这个课程将依托一套安装在大良青年中心内的远程视像电话设备进行,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大良的青年无需走出家门,便可获得***资源。大良团委常务副书记杨旭花指,这个合作是双向的,顺德本地***的课程资源也可通过该计划传输。

课程从11月开始。每月一主题,而11月的主题是志愿者。大良已建立起52支志愿者服务专业队,由义工联统一管理,为不同的专业队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创新创业体验基地这个平台,实际上带出了另一种资源对接。”该负责人称,12月5日,思源公益的创办人张志刚也将到大良来分享做公益的心得。

继续致力于资源联结平台打造

对于大良青年中心未来的发展,该中心负责人有这样的说法:她强调大良青年中心并非青年活动中心,而是资源联结平台。“即学校课堂之外的社会活动平台。”因为大良青年中心位于梁銶琚图书馆内,主体楼是图书馆,故也因此做了中心的定位———文化兴趣培育、创新创业。

据称,该中心的定位和取得成效已逐渐被社会认可。如,顺德*批5家法定机构之一的顺德区产业创新中心曾主动上门提出合作意向,希望利用该平台共享资金资源。“我们自是欢迎的,我们同时提出可否也利用他们所拥有的平台,做一个全区创新创业方面的情况调查,并共享这些信息资源。”

在链接科研院校与本地企业之外,该中心的公益性还有多重表现,众多有益于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动正在进行。如,该中心正计划开展“季伴”青年涂鸦活动,在大良桂畔海海悦新城段对开的河岸公园进行,“季伴”与“桂畔”的粤语读法同音,涂鸦作品是一季一换,以活跃青年的创作氛围。

该负责人还透露,中心计划在其所在梁銶琚图书馆顶楼平台开办社会企业,打造大良创新创业者的俱乐部,目前处于方案的设计阶段,“做俱乐部的实质是要了解需求,以实现资金、政策等资源的有效对接。”

大良青年中心有意要打造一条公益循环链,实现服务的循环发展,“即我为你提供服务,你又提供其他服务。”该负责人透露,*近该中心正关注青年的社会融入问题。下一步将设置一个栏目,该栏目是针对刚毕业几年的青年人开设。据称,该中心曾调查发现,处于这个阶段的青年人对生活和前途容易出现迷茫,对国家和个人命运冷漠。开设这个栏目,目的是希望帮助这个群体对人生有更为明确的定位,更容易融入社会、关心国家时事和身边事。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