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科技创新打江山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海归邓智钧,目前关注智能化建筑研发。

作为珠三角工业化的代表,去年底顺德GDP已高达2545.1亿元,相当于内陆一个省的GDP总量。但随着人口红利时代的**,以廉价劳动力、土地为经济增长点的模式已不可持续,顺德若要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优势,需要创新要素驱动。

作为开放包容的经济体,在顺德这片创业热土上,已有海归创业新生代们在蠢蠢欲动,更有一群拥有高***的创新人才受顺德吸引而来**,一批科研机构在顺德落户扎根……各种创新要素已在顺德集聚,制造大区的华丽转身值得拭目以待。

上世纪80年代,以“美的”的何享健以及“碧桂园”的杨国强等人为代表,一批有想法的中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在进入21世纪的十来年里,随着民营企业的新老交替,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创业者正在涌现,为顺德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提供了新鲜内容和活力。

海归的新尝试

2014年11月20日,31岁的顺德人邓智钧坐在自己办公室侃侃而谈一个公益创新项目。而在此之前,邓智钧是一位外资银行的理财顾问,在香港工作。

“同一个办公室,甚至同一张办公桌,可能还有其他公司的员工在使用,这种Co-WorkingSpace(联合办公空间)趋势在各大城市兴起,”时不时夹杂着英文,邓智钧正在向朋友介绍的,是一个名为“筑梦工场”的公益项目。

邓智钧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更多想要创业的顺德年轻人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2001年,高中快毕业的邓智钧离开家乡前往英国读书,本科毕业于知名的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专业,邓智钧说,在英国的经历让他人生态度发生了转变,眼界也变得更为开阔。学习外面先进的理念,这正是家人送他出去留学的初衷。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回顺德创业,利用所学寻找机会。

返顺德后,邓智钧在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因为海外留学背景,他还同时拥有“顺德区侨联副主席”、“顺德归国留学生协会会长”等头衔,与职业相比,邓智钧说,自己更看重这些头衔能发挥的作用,这是他卖力**“联合办公空间”的原因所在。

当然,与父辈相比,邓智钧的目光不局限于制造业领域,他更希望利用所学来创业。为此,他甚至开发了一套App产品,用以实现智能化建筑研发,“可用于大厦门禁、监控,楼宇监控,节能管理等各个方面”,邓智钧说。

经济学背景的他,去年和小伙伴们筹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其中**基金所投资的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在三个月内获得了翻倍利润。

创业领域细化

细数顺德的数次创业潮:上世纪80年代,以现在“美的”的何享健以及“碧桂园”的杨国强等人为代表,一批有想法的中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进入21世纪以来的十余年,又有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创业者涌现。

而现在顺德的“大腕”企业家,*初也是从二十多岁的“青葱岁月”开始步入创业路的,每次创业潮都像大浪淘沙一样,为***、新产业磨练出一批中流砥柱的企业。

与老一代企业家不同的是,新生代创业者在创业领域选择中表现出高明的细化能力。例如,同样是对新型产业感兴趣的年轻创业者,邓智钧关注智能化建筑研发,而梁泳康则紧盯智能化家电。

出生于1989年的梁泳康,在澳大利亚留学7年,2011年回顺德,接手家族企业———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去年3月,顺德西部生态产业新区内有3个地块拍出,这3块地位于生态产业新区的中小企业园中,占地大约130亩。而这3块地的买家,正是被称为“*年轻政协委员”的梁泳康,消息传出,立即引发大量****。

2013年,梁泳康担任这家企业高管后,在没有增加员工数量的情况下,使得这家企业销售额保持了30%的增长。

互联网思维

这并非个案,在顺德商界,邓志钧、梁泳康背后还有一群人,被称之为创业新生代。

从近年开始,无论是万和“创二代”卢宇阳,还是*年轻政协委员梁泳康等,随着交班潮的涌现,一群新生的力量开始锋芒初露。而搜索这些创二代的资料可以看到,他们大部分都是顺德本土知名企业家的下一代。他们具有相似的家庭背景,父辈多从事制造业,有海外留学背景,热心参与公共事务,并且对时尚和新鲜事物保持足够敏感性,希望靠知识成功转型。他们身上有与低调、沉稳的父辈截然不同的风格。

“顺德民企二代受到多方关注,这是个好现象。”顺德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出现民营企业新老交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业的企业家普遍迈入50岁了,需要第二梯队来接班。”

该负责人表示,大多创业者想要达到的目标是,既要承接老一辈人的衣钵,又要和靠制造业打江山的老一辈不同。过去,顺德的产业较为单一,这样也加剧企业间的无序竞争,而现在***创业者更为关注细分的产业,而且时刻关注着相互间是否能合作。

事实证明,顺德的新生代创业者不仅擅长在极为细化的领域中摸索前进,也更善于将传统制造业“互联网化”,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