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解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 张挪富教授(擅长领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慢性咳嗽的诊*,出诊时间:周二、周三)

体检时如果被告知肺部有个“阴影”或小结节,都会心里咯噔一下,为着这个“结”惶惶不可终日。**指出,肺部结节成因有多种,既不能忽视也不必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只要早期发现,就可达到良好的***果。

Q

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这是否意味着患肺癌了?

肺部结节是一个影像科的专业术语,由传统胸部X线发现的肺部单个、圆形、边界清楚的小于3厘米的不透光结节,习惯上称为“肺内孤立性结节”,大于3厘米的则称为肿块影。而胸部薄层CT扫描如果发现肺部小结节,通常指直径小于10mm的结节。发现结节先不要担心,不一定是癌,即使是癌,也是早期,通过恰当的*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发现肺部小结节需综合考虑,包括结节的大小、边界、吸烟史、家族史及一些肿瘤相关化验指标,再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追踪观察或积极*疗。小结节的常见原因有炎症肉芽肿、肿瘤、结核或真菌感染等引起。

Q

发现肺部结节要做哪些检查才可以确诊是否癌变?

一般薄层CT检查可以发现直径超过2毫米的结节影,如果结节影超过3厘米,肿瘤的可能性增加,应进一步检查。包括进行CT血管增强造影,了解结节的血液供应情况,因为肿瘤组织血供丰富,如果结节血管多,那么要警惕是否为肿瘤;此外,可以行纤维气管镜活检或对外周结节行经皮CT引导下穿刺活检术,大多数可以明确诊断,还可采取其他一些检测手段。

Q

女性不抽烟不喝酒,得肺癌的概率会比男性低吗?

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当吸烟超过400年支(每天一包烟,吸烟20年,即20×20=400年支),肺癌风险高许多。肿瘤的发生是多原因的,包括吸烟、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不吸烟、不喝酒虽然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肺癌。以前肺癌高发人群为45岁以上的吸烟男性,而现在受工业化、环境污染、生活压力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肺癌的发病率增加,建议超过40岁的人群,无论男女,每年都至少做一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Q

当查出小结节或是高度怀疑恶性结节时怎么办?

要避免三个误区:一是非常紧张,急着要切除。如果根据影像学特点初步判断为良性病变,则建议观察,如果两三个月后发现结节增大或者一开始发现时医生就考虑为恶性可能,则可以进行手术*疗;二是无法接受癌症可能,半年或一年后再来查,结果结节增大,甚至已有肿瘤转移,原本微创手术就能解决的问题,*后不得不面临化疗、放疗等*疗;三是病急乱投医,结果延误了。

Q

自己不咳嗽,不胸闷,是不是不会得肺癌?

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出现咯血、胸痛或气促等症状时,往往意味着病情已经进入中晚期。肺癌早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包括发现了肺部小结节,手术病理证实为肺癌的病人,所以40岁以上,有吸烟史和肿瘤家族史,定期体检必不可少。

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