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能否成为社会问题的预演场和反思场?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戏剧已成为社会学研究的一种新式文本。

11月20日-23日,OCAT深圳馆架起了一座“世界工厂”,工业时代的集装箱、螺丝钉、卷扬机、挖掘车……所有的工械道具都在以“艺术剧场”的方式再现。在这场名为“《世界工厂》———作为一种社会研究和实践的剧场”的系列活动中,民间戏剧团队“草台班”在发起人赵川的策划下,将英国剧团METIS的同名剧种搬上舞台,这些创作者们,是在用戏剧的形式,探索、拷问这个已经被工业高度异化的现实世界。

“超大城市”未必是荣耀

22日晚,那个平素里只展放艺术作品的静态场馆———OCAT深圳馆,惊艳地蜕变为一座舞台。这个夜晚所上演的情节,是深圳打工族日常生活的缩影———生产流水线、女工的噩梦、雾霾、新工人的理想、房价问题、曲折跌宕的雇佣关系、一拍两散的速食爱情……一种对工业城市的无声控诉,从舞台上演员的肢体语言中隐晦地传导出来。这场名为《世界工厂》的演出,早已不是纯粹的戏剧表演,而是一场关乎社会问题的探究和实验。

一座工业城市,必然有其错综复杂并具有强烈地域特征的人文冲突和情感纠葛,而要将人们的迷惘、凄惶与哀思充分抒发,*恰如其分的体裁也当然是“话剧”。“工业革命至今,世界已经经历了多重变革,人类如何能理直气壮地解释这种‘世界工厂’的历史的延续?”这样的疑惑,也构成了赵川启动《世界工厂》这部话剧的初衷,他要通过一场戏剧,完成一趟行为艺术演出,从追问真相出发,探寻“世界工厂”的**出口和未来形态。“深圳等南方沿海地区,实际上已**吻合‘世界工厂’的定义,我们在这里演出《世界工厂》,一定程度上也是带有反思情绪的。”赵川说。

戏剧是社会学研究的新式文本和实验标本

不过,一批强劲的人文力量,却在“世界工厂”的夹缝之中渐渐滋长起来。工业与生产将人们的生活挤压得密不透风时,却同时也催生了反叛力量诞生的温床。成立于2004年的“草台班”戏剧团队,便是在用戏剧语言,与庞大强盛的工业力量进行对抗。这样一座“草台”班子能够存活长达10年之久,并能紧扣社会边缘话题、热点话题进行创作,这实际上也构成了一个工业时代的另类**。

“除了《世界工厂》这样的免费剧场之外,‘草台班’也在做一个叫‘文化站’的系列项目,从2007年开始,我们基本上每月(有时2周)做一次文化站项目———包括文化讲座、行为艺术表演、艺术展览等等。”因为和书店、美术馆维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也可以在**场地的情况下约请嘉宾,做相关的艺术互动项目……“有了这些艺术资源作为依傍,我们想让戏剧产生另外一种可能性———戏剧能否成为社会问题的预演场、排练场和反思场?戏剧主题能否指向社会话题的探究和钻研?”赵川补充。

在赵川等人的尝试下,戏剧实际上成为了社会学研究的一种新式文本,一个把现实生活与艺术创作链接起来的实验标本,它们成为了工业时代下的奇特存在,用前卫的形体和语言,对工业文明发出深邃的质问。

采写:周正阳

MON

官察

TUE

每人计

WED

**

深港

THU

发现

深港

FRI

人文

深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