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门槛低,什么人都有”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市劳务派遣行业协会成立,会长侯振刚发言。东莞劳务派遣行业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局面将有所改观。日前,东莞劳务派遣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现有会员120家,都是获得经营许可的派遣公司。省人力资源**称,这一协会堪称是全国*个地级市层面的劳务派遣协会。该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一行业之前乱象横生,一提起劳务派遣,就想起‘黑中介’”。但随着东莞“用工荒”加剧,劳务派遣这一用工形式在未来5-10年内还将盛行,而协会将对此进行规范。

只有约四成的公司已获得许可证

“劳务派遣入行门槛低,什么人都有”,加上东莞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多有季节性用工需求,这个行业一直处在野蛮生长的状态之中。在东莞市劳务派遣行业协会成立仪式上,该协会***蒋*伟告诉。

近年东莞发生的许多起劳资纠纷的背后都有“黑中介”的身影,其实这些用工中介机构,也是劳务派遣的一种形式。“这些‘黑中介’经常发生克扣派遣工工资、不签劳动合同、不买社保,甚至有的还有涉黑背景,给劳动者、企业和社会,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东莞市劳务派遣行业协副***陈建介绍。

他还透露,由于现在实行商事登记改革,目前全东莞在工商局登记,拿到劳务派遣营业执照的有1650家左右的派遣公司,但是正式从人力资源局那获取许可证的公司只有657家。

“全行业有大量不规范用工的公司存在,我们这一协会成立,就是要促使行业内的公司朝**化发展,这样才能做得**。”蒋*伟说,很多派遣公司还对劳动法和劳务派遣相关规定一知半解,今后还将分片区举办一些法制讲座、沙龙和分享会,让派遣公司和企业HR一起沟通如何降低用人成本,达到双赢的目的。

今年劳务派遣用工数量明显上升

“据我们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东莞的劳务派遣用工数量是明显上升的。”陈建分析说,之所以派遣工呈现上升趋势,一方面与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外贸出口上升、遇到圣诞季订单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现在招工难、用工荒有关。“企业需要大量用工,但是自己又找不到工人,劳务派遣机构能帮助企业找到。”

“从国家的层面,在**政策减少劳务派遣用工的数量是大的趋势,但是由于东莞有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产业特点,决定了东莞在至少10年内,都是需要大量劳务派遣用工的。”东莞市劳务派遣行业协会会长侯振刚说。

另一方面,**正在积极推行“机器换人”的产业升级战略,这是否会影响到这一大规模用工的行业发展?对此,陈建说,“机器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目前在电子产品业内,‘小单多次’成为行业的常态,这样开机器反而不划算,出于成本考虑,企业主还是会选用人力。”

[企业反馈]

用工价格混乱没有统一标准

“劳务派遣用工的价格也非常混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贺女士说,他们从劳务派遣机构用工所花的费用就好像在碰运气,有时候请一个人1000元/月,有时候500元/月。据了解,东莞市企业向劳务派遣机构招一名工人,一般都*低也需要400-500元一个月。

“东莞的劳务派遣用工的‘乱’在全国可能都是闻名的。”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贺女士说,对于他们这样的企业来说,也非常害怕自己合作的劳务派遣机构违法用工,导致他们的企业利益、形象受损。而有了行业协会,他们会优先考虑选择会员单位。

[政策延伸]

派遣用工限10%企业难做

去年,国家《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公布,其中要求,劳务派遣用工不得超过企业用工总数的10%。这一规定一出,令不少企业HR大呼难做。

了解到,东莞的很多制造业企业劳务派遣用工都超过了10%。“电子行业的企业采用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是*多的,占到了整个劳务派遣用工的30%-40%。”陈建说,另外机电机械、服装制造等都是劳务派遣用工的大户。

东莞一家日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用工波动性大、季节性强,订单增加的时候,劳务派遣用工是解决劳动力的*好形式。“平时,我们劳务派遣用工占总数的百分之十几,但订单多的时候,会增加好几千人。”该负责人还表示,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企业两年内整改,他们也正在努力降低劳务派遣用工的数量。

陈建表示,“其实在制造业企业内,派遣工与正式工‘同工同酬’已经是一大趋势,否则企业很难招到人。国家这一规定**,限制了用工的规模,令企业招工难度增加,用人成本也会提升,希望这一规定今后会修改,提高派遣工的比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