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1海事岗好热1/3缺考 考场真冷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举行,考生走出华南师范大学公务员考点。邹卫摄

陈静2015年度公务员国考昨日开考,此次考试并未在莞设置考点,东莞考生只能集体赴省城赶考。据了解,此次国考计划招录2.2万多人,较之去年的多出了约3000人,成为历史的*高值,但是报名人数和招考比却创下近5年新低。有东莞考生透露,考场内至少有1/3考生弃考。

考生:有考场至少1/3考生弃考

“我是‘裸考’的”,刚刚参加完国考的东莞理工学院刘同学说,之前两个月她都在实习和找工作,没空复习,参加考试“是因为交了报名费,来体验一下”。尽管她还是学生,但已感受到公务员考试有所“降温”,她所在的班级只有几个女生报考。究其原因,她认为“现在公务员不好当,我表姐就是公务员,她说现在好大压力,每天都要做材料、查得很严,应该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昨日,该校黄晓琳同学也赶到广东轻工业大学的考场。就读于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她,报考了广州海关的职位。虽然今年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有所增加,但是她并不感觉到轻松,“我们这个专业选择面有限,有些文宣岗位指定要文学类专业,我们就没法报。”她坦言,此次应试也纯粹是因为家人希望试一下,“打酱油”走个过场。据其介绍,今年她所在的专业100多名同学,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报考了国考,“大部分人都选择自己创业开摄影工作室,或者到媒体公司里去实习,要么就是去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

“我所在的考场至少有1/3的人弃考。”来自东莞莞城的姚嘉丽同学说,昨天上午弃考的人已经比较多了,行测过后,下午一大半考生都没来考“下午我前后左右的人都没来。”

**:公考降温才是正常现象

对于国考“遇冷”的现象,东莞市市委党校社会学教授王学敏分析说,这是回归正常的现象。“大家千军万马齐过*木桥,都去考公务员才是不正常的现象。”王学敏说,公务员本来就是一个职业而已,仅仅是社会分工的不同。现在人们理性的选择,真正去思考自己适不适合做公务员,才是走向**,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过去,公务员是‘铁饭碗’,是顶着光环的,必须承认公务员通过手中的公权力,更容易获得社会资源、经济利益。但是现在随着反复等对公务员的管理、约束加强,以及国家法制的健全,公务员的这种优越性越来越丧失了。”他还认为,其他行业和职位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和社会**的提升,也是大家减少考报考公务员和出现公务员辞职现象的重要原因。“公务员以前的优势就是**制,社会**好,但是现在其他行业和职位也能实现,甚至更好。”

现在公务员不好当,我表姐就是公务员,她说现在好大压力,每天都要做材料、查得很严,应该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东莞理工学院刘同学

我所在的考场至少有1/3的人弃考。上午弃考的人已经比较多,行测过后,下午一大半都没来考。我前后左右的人都没来。

———来自东莞莞城的姚同学

[观察]

662:1

莞*热职位:太平海事处科员

据了解,本次国考招考共有120多个**机关及其**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

了解到,今年东莞区域共招录36人,其中东莞市国税局招录的人数*多,为22人,均是基层单位科员,有工作年限要求。此外,东莞海事局、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均招录3人;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国家***广东调查总队在莞各招录2人;东莞银监分局招录4人。

据了解,东莞地区总共3066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其中东莞海事局的东莞太平海事处科员的职位,是*激烈竞争职位,竞争比例为662:1。

本次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和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