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全国核医学年会 学术交流越来越“高端”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陈小伍院长在陈村仙涌义诊。2014年11月14日承办中国心血管核医学年会。

陈小伍简介

顺德**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佛山市顺德区人民****常务委员。1988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普通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工商管理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教授。荣誉包括2012年荣获“第八届中国医师奖”,2012年荣获“广东省医院**院长”称号。

11月14日,由顺德**人民医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心血管核医学年会暨2014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年会”,在顺德新世界酒店隆重举行。与此同时,11月15日医院也邀请了日本知**学**前来做讲学交流。不断举行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表明该医院日益重视医学交流和技术进步,同时促进医院各学科建设跨越式提升。

医院核医学科获高度评价

此次年会参与者包括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亚洲核医学院等学术团体和单位的**,以及200多名来自全国的知**学**。

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作为东道主,陈小伍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成功承办此次***学术年会,表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等***学术组织对顺德核医学发展的重视,以及对区**人民医院核医学诊疗水平的认可。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长、协和医院核医学分子影像研究所所长张永学教授在谈到举办此年会的意义时,对区**人民医院近年来不断开展核医学诊断和*疗新技术、新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进一步推进顺德核医学的发展。

年会于16日圆满落下了帷幕。为期三天的学术活动,近60场学术专题讲座,在会上就核医学的临床应用、心血管疾病的核医学诊疗等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为大会带来了核医学诊疗技术的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展望。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张永学教授在谈到核医学的临床应用价值时强调,核医学在疾病的诊断、*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核医学在心血管疾病、肿瘤等疾病的诊疗中,其效果是其他方法不易替代的。

日本**来医院献艺

与核医学年会同时举行,11月15日,在顺德**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第九室,一位身形高大的教授正在为患者实施消化道肿瘤内镜下切除手术,他的身边围绕着十多**师认真观看,教授不时地向身边的医师讲解手术要点。原来,这位教授是来自日本的国际知名消化内镜**,他此行是和顺德**人民医院的同行们作讲学交流。

这位国际知名的消化内镜**名叫傅光义。傅光义教授毕业于日本宫崎医科大学,在消化内镜领域有较多建树,特别擅长运用染色内镜、放大内镜及窄带成像内镜(NBI)诊断早期胃肠道肿瘤,在内镜*疗消化道早期肿瘤方面也有较深造诣。在他进行手术时,医院六楼会议室内,100多名来自省内不同地区的消化内科医师也在认真地观看从手术室直传直输过来的视频。

此次傅光义教授前来顺德**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演示,是应该院第四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论坛的邀请前来讲学。他的手术演示,拉开了该院第四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论坛的序幕,论坛以特殊方式,在手把手的教学中,静静地揭幕,但却带来了浓浓的学术氛围。傅光义教授的到来,也使顺德**人民医院消化道早诊早*论坛与国际化更进了一步。

傅光义教授连续手术八小时做完六台手术*疗后,下午4时,马上又回到会议室,与同道们一起听取了该院消化内科医师的三例消化道早期肿瘤病例汇报,并与李初俊、杜国平等教授一起对病例进行了点评。

此次论坛,通过高水平的实战操作演示以及手把手教学,让参加论坛的医师获益颇多,也使论坛走向了国际化,是医院消化肿瘤早诊早*论坛学术水平的又一次提升。

访谈

院长陈小伍: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大医院服务

1988年,陈小伍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成为顺德**人民医院一名外科医生。1997年被提拔为外科主任,成为医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以及学科带头人。

微创技术领域的创新领军人物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事多年临床外科工作的陈小伍就敏锐地感觉到微创技术将是今后外科学发展的方向之一。1996年,他率先在省内引进了世界先进的腹腔镜微创手术设备,并在顺德地区成功施行了**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他凭借自身丰富的外科技术基础和腹腔镜手术底蕴,大胆创新,不断积极进行技术改造,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腔镜手术,填补了地区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

在他推动下,该院广泛应用腔镜微创技术,至今运用腹腔镜开展检查和*疗的病人数以万计,微创外科腹腔镜手术达80%以上,病种扩展到二十多种。他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微创外科成为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培训基地、佛山市医学重点专科,普通外科成为了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这在国内县区级基层医院少之又少。以他为首的学术团队成为基层医院发展微创技术最成功的范例,他因此而获得了微创技术权威奖项第五届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

与此同时,科研项目成果不断。他在国内外著**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SCI论文7篇。主持多项科研课题,获科研资助基金67.75万元,在省内同级医院名列前茅。

引领医院跨越发展

陈小伍自1998年起就担任顺德**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2005年起任院长至今,对管理知识他求知若渴,利用工作业余时间攻读了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顺德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医疗卫生需求的迅速增长,如何在现有的空间发挥最好、最大的效能,是以陈小伍为院长的**班子首要思索解决的难题。为此他走遍医院各个角落实地调研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设施、实施信息化手段等措施来挖掘内部潜力,满足就诊需求。

医务人员的价值到底如何体现、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怎样才能调动,这也是他思索的内容之一。在区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陈小伍率先在顺德地区实行了全员聘任合同制,竞岗聘任,定期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实施科室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了中层干部管理的积极性。

2008年,陈小伍提出创建**医院的目标。他认真细读评审标准,制定医院整体改革方案,2010年12月底,该院以高分通过省**组的评审,并成为顺德首家**综合医院。2010年和2011年,顺德**人民医院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百家“改革创新医院”、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使医院一步一步迈向跨越发展大道。2012年,他个人也被评为“广东省医院**院长”。

陈小伍接任该院院长时,该院还没有一个市级以上重点专科,后来医院加快专业细化,先后把微创外科、血液内科创建成佛山市医学重点专科,呼吸内科、病理科成为佛山市医学特色专科。此外还有25个专科是顺德区的重点、特色医学专科。2011年起,该院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呼吸内科、肿瘤科先后成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康复医学科成为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

展望未来: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政府大力推进医院的规模建设和扩张,纷纷从多渠道探索、试行各种运行模式。陈小伍结合多年的医院管理经验和对顺德地区医疗卫生格局的理解,提出了以托管模式探索顺德“区域医疗中心网络化管理”的理论,得到顺德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认同。

2010年7月,顺德区委区政府同意杏坛镇政府以托管形式,将杏坛医院交由顺德区**人民医院托管,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一对一托管的区镇合作办医”新模式。在托管的四年里,总院向附院灌输先进管理理念,配套先进的设备,派出**坐诊、技术骨干驻院帮扶,附属杏坛医院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2年12月份起,顺德区陈村镇政府也将该镇陈村医院交由该院托管,该院逐步实现由“一对一”到“一对多”托管模式的转变。

以此同时,该院易地新建项目已进入到全面装修阶段,在不久的将来,一间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500张、日门诊量6000人次的全新的现代化新医院将屹立在顺德的版图上。陈小伍说,他的目标是把顺德**人民医院办成省内知名、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医疗中心,让顺德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大医院的服务。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