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参与社会治理的商协会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3月1日起,全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和广东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3月4日上午,顺德发出了*张“一元*公司”营业执照。

11月21日上午,容桂总商会办公室内,一切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着。容桂教育局副局长余锦团的到访,打破了平静。

总商会***黄淼放下手头工作匆匆赶来与余锦团开了个小会,商量的是容桂高新园区学前教育问题。

很难想象,一个经济商会为何会与教育有关联。但梳理一下容桂总商会过去一年开展的活动,其与容桂教育局签约接管当地两家幼儿园,对其进行改造,并实行非牟利运作。

对于教育的关注,是顺德各商协会、社会组织对顺德软环境一种自发的营造。他们开始意识到,在顺德这样一个制造业重镇迎来后工业时代之际,想要转型升级,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行业协会应更积极参与其中。

他们开始意识到,在顺德这样一个制造业重镇迎来后工业时代之际,想要转型升级,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行业协会应更积极参与其中。

承接**部分职能

容桂商会自2012年升格为总商会。与这个时机相契合的是,顺德通过审批制度改革,梳理了一批可以取消、优化和转移的事项。其中,事项转移的对象就包括行业商会协会。

容桂中小企业星罗密布,但一直以来就只有一个商会。与其他镇街存在多个行业商会不同,升格后的容桂总商会在职能范畴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如果可以说不同,就是总商会更加积极地承接**下放的职能。

**项是承接了容桂经科局关于星光工程的申报工作。总商会副***郑少琼介绍,星光工程是顺德**为了鼓励中小企业而设立的一个奖项,在发起之初,并没有太多的企业知道。

总商会觉得这是为企业服务的一项工作,没有太多犹豫就承接下来,“与**对比,总商会来做,能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宣讲和申报工作也会更加顺畅。”

**年全区有200家企业入选,容桂就占了60家。

在谈到经济大环境处于下行状态,商会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帮助时,容桂总商会的思路非常清晰———**当地企业转型升级。

在过往的努力中,总商会牵头带领企业到包括日本丰田在内的**知名企业考察取经,会率队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研讨。黄淼将其看成是先转变企业家的思维,然后再有步骤地去思考如何升级。

前期的努力成效显著,在于**先进管理经验和制造经验的有效接轨后,容桂不少企业逐步发展新的产品和模式,“很多家电产品从低值走向**,不少企业也拥有了*有的技术和专利”。

然而,转型最终需要的是解决人才问题,总商会意识到,商会单单注重于企业内生发展似乎远远不够,他们也希望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的管理中,承接**部分职能是他们迈开的**步。

放权后协同*理

2013年,顺德区**先后公布了两批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可以转移的事项总计90项,包括教师资格认证、裁判员资格认证、规划评优、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等。

转移事项实际就是“放权”,这被外界认为是顺德区**构建“小**大社会”协同*理模式最关键的步骤。

然而,**愿意放权,那谁来接权,接权的机构是否有具备这个能力?这个问题,成为摆在顺德区面前一个长时间的问题,以至于后续有媒体提出:放权为何一拖再拖。

顺德的做法是提前培育一些接权机构,而作为企业与**纽带的商协会,无疑是最好的载体。在顺德区组织的**次商协会评级中,共有31家商协会获评3A以上,获得接权的资格。

顺德区机动车维修协会是其中一家。据区审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顺德区行业协会中承接权限最成熟的一个。

区机动车维修协会藏身于大良**商业城二楼几间不起眼的小房间内,没有多大的门面,专职的工作人员也仅有6名,但却管起了全区100多家二级维护汽修厂、每年10万台次的维护营运车辆。

协会管理的方式看起来并不复杂,就是在各个维修厂的维修卡位上安装视频摄像头,协会安装一套运营车辆二级维护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内盯着电脑就可以实时监控。协会***黄海泉介绍,如果发现哪家企业在工序上偷工减料,就会关闭系统,“没了系统,就开不了单,也就无法开展业务”。

如果是以往,这项工作属于顺德区环境运输和管理局的职能,该局交通运输科副科长林军明介绍,“当时这么大的监管任务,靠几个公务员根本忙不过来,监管不到位留下了不少隐患。”

看起来,这是**一次甩包袱的做法,黄海泉却不这么认为,“职能转移,是一次多赢的尝试。”

*先,对车主来说,虽然维修费增加了,但维修作业更加规范,开车上路有了保障;对修理厂,市场更加有序,一些非正规“小作坊‘会因为无法满足需求而自动退场;对协会,则通过系统打印维修证明收取一定费用,保持了协会的正常运转,’良性有序的市场,可以给企业会员间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我们就是开个头”

**通过对商协会开展评级工作,让商协会更加规范有序,也培养起了它们承接**职能的意识和积极性。

但对于“财大气粗”的容桂总商会来说,企业的内生需求让他们思考得更多一些。黄淼认为,在后工业时代,制造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转型最关键的就是人才。

如何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总商会想到了创造宜居环境的重要性。“吸引一个优秀的人才,除了企业本身具备的品牌效应和发展前境外,还要靠当地的硬环境配套。这一点,不单容桂,整个顺德都做得不够。”黄淼又再次谈起外界对顺德城市环境的那句戏谑:最好的农村,最差的城市。

但以一个商会的实力,要改变大的居住环境必然势单力薄。总商会想到了以教育作为突破口。去年,容桂总商会与容桂教育签订协议,接管了两家幼儿园进行非牟利式的运营。

接管后,总商会从两个方面对幼儿园进行改头换面,一是硬件设施,二是制度。通过建立各类奖教基金提高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师资进驻。

“**办学只能是大锅饭,每个老师拿到的工资都是按级领取的,同等条件下,一些偏远地区的幼儿园就招不来人,留不住人。”黄淼说,总商会接管后,*先就是要改变这种落差,“不能和民办学校比,但也要高于平均水准”。

接管第二年,社会口碑上去了,教师队伍工作热情提升了,报名的人数也远超学位数。“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准是一个人衡量会否留在这个地方的关键要素,希望通过我们的介入能够有所改变。”黄淼把其看成了改变居住环境的**步,其他的还包括对合唱团的资助,体现了总商会对文化领域的扶持,而总商会现在也在试图逐步向医疗领域介入。

这样的介入,黄淼不把它当成是全盘接管。容桂总商会有自己的原则,居住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单单靠一个商会去搞定。

黄淼说:“就以义务教育为例,这是**应该做好的事情,总商会开了一个头了,**不能甩手不干。”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