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振兴 力度罕见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江门制造业的新定位已经很明确。图为台山市中心一景。 资料图片

交通

猜想:快速路、高速路、铁路,江门交通建设正立体展开,2015年,一切可期。

近日,6条江门大道三项目正式招标,投资总金额达86亿元,意味着江门大道建设提速,作为广佛江快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江顺大桥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建成通车,将加快“珠中江”一体化进程,为江门建设成为珠西乃至整个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高速公路,近期在建的就有3条,新台高速南延线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高速和广中江高速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为实现既定目标,2015年三条高速修建必须克难攻坚。铁路方面,深茂铁路的开建,结束台山、开平、恩平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江门至茂名段工程计划年内全线开工。

如果将上述所说比作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作为毛细血管,其建设也必须加速。江门区域面积大,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发展不均衡,在交通建设方面亦有体现,如恩平、开平等偏远地区交通需不断完善,而不少市民反映的城市道路存在的问题也要正视,路面平整、道路合理规划等看似小问题也能有好的解决方案。

另外,交通部门在信息发布方面应该更迅速,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打开市交通局官网,对于江门交通概况的描述都停留在2013年1月,而重大工程的进展等市民关心的民心问题,信息披露太慢太少,2015年,望有改观。

产业

猜想:把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省市层面江门的产业定位已然清晰。佛山机械装备组团进驻恩平,邓伟根同样从佛山而来,江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想象空间足够。

江门制造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但不可否认的是江门已经翻过去了这一页,一如老甘化这间曾是亚洲*大粮厂的老厂已经开始它的新使命。

江门制造业的新定位已经是非常明确。今年以来,省**密集调研江门,力度为之前所罕见,当中的关键词便是:装备制造业。今年江门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强调,集中力量把江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邓伟根在微博里这样说,“产城振兴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江门行动方案,这既是落实省委珠西战略的重大部署,更是江门产城振兴的行动纲领。”“这几年非常关键,既是转折点,更是决胜点。如何形成内生型源动力,动员起**有限的资源和珍贵的环境容量,持续推动江门产城振兴。”

江门经信局的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江门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6亿元,增长23.6%,占全市工业的22.8%。其中的南车项目*引人关注,去年江门运输设备制造业2013年实现总产值244.7亿元,尽管产值总量仍然偏小,但拥有南车这样的**骨干企业,其行业前景不仅为业务所看好,江门南车也开始成为市民所引以为豪的对象。

无论从市场抑或区位,佛山机械装备行业已经将目光瞄准江门,江门亦然。在省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恩平园区就与佛山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签订了总额达10.7亿元的组团项目投资合同。佛山过来的邓伟根,无疑也为江门引进更多的佛山企业,进一步发展装备制造业提供充足的想象空间。

公交

猜想:公交车易等,出租车好召,出行更方便。

城市公交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完善江门公交系统,2015年,以下几件事情值得一做。公交车优化路线、加密班次。在江门坐过公交车的市民都有体会,就是车难等,等一趟浪费的时间太多,虽然公汽公司推出了掌上公交查询系统,但对不少中老年人意义不大,而且*本不*标,因此,优化路线、加密班次势在必行。

其次,公交车长者卡改革。目前江门市的长者卡只是针对本地居民,外地户口即使有居住证也不能享受,不只是对老人不公,也是对纳税人的一种歧视。而在中山等地,公交车长者卡改革后,符合条件的外地户口长者也能享受,江门不妨借鉴。

另外,公交卡优惠幅度小,目前是9折,2块*优惠2毛,力度太小,改善城市交通,吸引更多的市民坐公交,不妨加大优惠力度。

出租车作为江门城市公交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日前发生了连续多日停运事件,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出租车司机之所以停运,无非是利益诉求,那么,作为城市管理者,如何妥善处理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维护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营,需要智慧。这次事情处理进展如何,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机制,让司机不用通过停运,也能充分表达自身的诉求,这也对城市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引资

猜想:推进海归会发展,促进世青会参会企业的经济交流,重视文化反哺经济作用

江门素有“**侨乡”的美誉,甚至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说法。面对丰富的侨务资源,如何挖掘并利用其中的优势,以促进引资、引智和贸易工作,成为了江门侨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今年11月,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成立,作为江门所有协会、商会中年轻人*多的组织,该会如何在未来一年不断加强在江门的留学归国人员同港澳台及海外***人才、在江门的各行业**、知名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打造海归人员与本地区企业家联系的平台,并鼓励海归人员积极参与江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事业,成为江门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看点。

除海归会外,两年一届的江门世界青年大会也是江门市在利用侨务资源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12月,第四届江门世界青年大会将在香港举行,届时将进一步促进海外侨胞回到江门开展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项目的交流合作。“世青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影响力也应该是长线的、可持续发展的。”第四届世青会主办方黄达东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因此,在未来继续推进世青会参会企业、人员之间的合作也是江门明年在引资、引智方面的一大看点。

同时,如何通过挖掘文化上的优势来反哺经济发展也是未来江门在招商引资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侨务工作上,着眼点放在经济方面是好的,但不能忘记挖掘、宣传侨务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理事、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梅伟强教授表示,********利70周年,而江门应该围绕“侨”开展各项活动,了解海外华侨以及五邑地区的侨眷和归侨如何为********获得胜利做出牺牲,在发展文化的同时也间接促进经济的发展。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