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论]郁慕湛专栏:注册制减少的是寻租机会而不是监管压力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经济人

郁慕湛专栏

近来有媒体报道称,***上市部官员批量离开***机关下海去了。据说这与***加快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有关。

*近***常务会议强调,抓紧**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随后,***负责人也公开表示,注册制改革方案提上***议程。看来注册制实际推行为时不远了。

尽管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证券发行制度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但换汤不换药,核准制不过是穿了个“马甲”审批而已,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新股三高发行、疯狂炒新、新股业绩大变脸等问题都广受市场诟病,所以市场一直希望注册制能够解决新股IPO弊端。注册制的推行,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无论是审批制还是核准制,实质上都是行政审批。企业IPO需要**机关的允许,而这种审批、允许无法做到**的量化指标核定,其本身就缺乏透明性。为此非但造成了A股市场的一系列顽疾,而且给了审批或核准部门极大的权力,客观上为那些行政审核部门提供了极大的寻租空间。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釜底抽薪地剥夺了***上市部的寻租机会,能真正让市场力量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发挥作用。

当**简政放权、取消更多审批项目时,当繁琐而不透明的企业上市审批程序变成透明简单可以量化的注册手续之后,**工作程序减少了,**机关所需的官员(公职人员)也就相应地少了。因此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精兵简政———裁撤**冗员,势成必然。

注册制落地具体落实到***上市部,势必会多出许多人员。因此,在注册制即将落地之时,***上市部有批量官员先走一步,瞅准好的机会下海,也是很正常的。

然而,当我们看到注册制落实之后的种种好处时,是否也想到可能会有的一些难处呢?

注册制固然可以使企业IPO信息更加透明,减少甚至消除掌握行政审批大权的**监管机关的寻租机会,但注册制决不是监管机关就此放弃监管,对企业上市放任不管。注册制只是把对企业发行股票的监管重点,从“事前”放到“事中”、“事后”。在这个意义上,***的监管责任不是小了而是更大,监管的工作量和时间量都是增加而不是减少。

因此,注册制的落地对于***的某些部门或许会产生冗员,但就整个***,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主要的监管部门来说,它或许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

至于注册制落实之前,中国资本市场上发生的许多怪事,许多被人诟病之事,许多寻租现象,如果与现在下海的***官员有所牵涉,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终身追责制”,一走了之还是不能逃脱干系的。

另外,现在下海的***官员多半去了国资券商当上高管,其待遇收入肯定要高于失去寻租空间的**监管部门,这是旁人无可厚非的。但是因为这些官员熟悉证监部门,在消除证监部门寻租机会的同时,对于券商与证监部门产生新的不当交往的道德风险,也是需要严防和控制的。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