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煲何首乌汤,你试过酿何首乌酒 烤何首乌饼吗?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补血类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师丘振文

冬日来一盅老*靓汤,暖身又补益。说到补血的餐桌常用**,除了不少人知道的熟地,还有北芪和何*乌。今天将由主任**师跟你分享这三种常用**较新鲜的做法。

何*乌

十大广药(包括巴戟天、何*乌、高良姜、化橘红、佛手、陈皮、草豆莞、砂仁、藿香、益智)之一,性味苦、甘涩,微温。解毒,消痈,润肠通便。

●怎么吃

何*乌作为食材,除了煲汤外,也可做成何*乌饼或酿*乌酒,能补肾益精,乌发益颜,还有降血脂的作用。食用一般选炮制过的*乌,生的*乌食用会导致腹泻,另外,何*乌不可同葱、蒜、猪肉、无鳞鱼、铁质器一同煎煮,适合与其他补血类的食品如当归、芝麻一起烹煮,加强功效。何*乌服用过量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作用,导致腹泻、呕吐、肠鸣、腹痛等,因此应控制用量。

●怎么买

不选生的何*乌,应选炮制过并已切片的何*乌,方便取用。药材色泽发亮,颜色呈棕黑或乌黑,闻起来苦中带有药材天然的清香,个头越大表示*乌的乌龄越长,药效就越好。肇庆、德庆的何*乌比较地道。

●怎么煮

◎养颜何*乌饼

何*乌粉(或何*乌汁)10克,黄油100克,鸡蛋1-2个,低筋粉130克,糖粉50克,芝麻10克,先将黄油软化加糖粉用打蛋器搅匀,放一个鸡蛋后再搅匀至呈现蓬松奶油状,把低筋粉和*乌粉加入混合搅拌均匀,撒上芝麻,整形冷冻后半小时取出切片,烤箱调至180度,烤10-15分钟即可。

功效:补肾黑发,填精益髓

适宜人群:一般人适用,尤其脑力劳动者,早生华发者,腰腿酸疼者

禁忌人群:泄泻或发烧的病人,脾胃虚者。

熟地

又名熟地黄或伏地,味甘,微温,归肝、肾经,可用于血虚萎黄、心悸失眠等症,亦可用于肾阴不足造成的盗汗、遗精、消渴等症。

●怎么吃

熟地是广东煲老*汤常见**之一,特别是作为补血汤用,也是代表方剂四物汤(川芎、当归、熟地、白芍)中的一物。因为熟地色泽乌黑油亮,所以煲出来的汤色泽比较浓郁,可用于阴虚补血,包括女性经期量少(血虚所致)。熟地作为食材比较百搭,常与桂圆肉、排骨或其他肉类同煮。熟地用药可制成药丸,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组成,也可制成药膏,主治血虚发热,精髓不充。

●怎么买

熟地在外观上难分等级,应选择色泽乌黑发亮、个头偏大、断面乌黑者,手感上应选择那些质地柔软油润而且掂起来沉重有分量的。熟地多呈不规则的圆形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头稍细;有的细小,长条状,稍扁平而扭曲,一般长6-12厘米,直径3-6厘米,表面有光泽,有黏性。以河南怀庆所产最佳。

●怎么煮

◎熟地枸杞炖猪肝

熟地60克,枸杞15克,猪肝200克(欲除腥味可适当放点姜),洗净放入炖锅内加水同煲,用文*慢炖一个小时,放入调味料,可供一家三口食用。

功效:养阴明目,治血虚夜盲。

适宜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尤其适宜中老年人。

禁忌人群:外感人群,大便溏者,经期女性,小孩也不宜多吃。

北芪

即黄芪,归肺经、脾胃经,微温,味甘,有益表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的功效。

●怎么吃

北芪可作煲汤用,色泽和味道都相对清淡,补气固表,适合经常感冒的人群;用药可与防风、白术制成玉屏风散,治疗表虚自汗且易感风寒者。与其他食材搭配可以做出药膳食用,如北芪蒸乌鸡、黄芪炖猪肚等,北芪与胡椒、鸡同煮是最常用的搭配之一。

●怎么买

北芪一般切成长片出售,呈圆柱形,略扭曲,长20~60厘米,以条粗长、皱纹少、质坚而绵、粉性足、味甜者为好,颜色灰白偏黄,如果太白则很可能是用硫磺熏制过的。好的北芪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豆腥味,摸起来十分干爽,可以选择250克独立包装的精品药材。

●怎么煮

◎北芪胡椒鸡

北芪60克,胡椒5克(偏胃寒者可以多放胡椒),乌鸡半只,洗净放入锅内,用文*炖两个小时,放入调味料即可。

功效:补气生血,补中益气,温养脾胃。

适宜人群:多数人适宜,尤其因气虚引起的经常感冒者,脾胃功能弱,子宫下垂者等。

禁忌人群:容易上*、咽喉肿痛者、感冒患者。

采写:

曾文琼

余伊玲

张秋霞

制图:林军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