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新禁令 不吃带毛鸡?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为规范试点区域市场家禽产品销售秩序,11月25日市联席办组织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分别对禅城区祖庙、石湾、张槎3个街道试点区域的农贸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共抽检农贸市场12个,个别市场仍有活禽出售,检查组现场规劝并没收活禽30余只。据悉,禅城从今年7月1日起试点生鲜鸡上市,不过市场一直冰冷,供应量*初每天有3000只左右,如今下滑至约2000只每日。

生鲜鸡在禅城受冷,可以说和广州如出一辙。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生鲜鸡的**都注定会遭遇坎坷。一者,饮食文化不是一下子可以**更换过来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建立起来的消费习惯不容撼动;二者,禁售活鸡的做法过于一刀切,既砸了一部人的饭碗,又让一部人失去了口味。因此,寄希望禁令一出,就不吃带毛鸡,而改吃生鲜鸡了,无疑很不现实。

当然,我也知道**生鲜鸡初衷良善,其中不乏出于肉类安全和防疫的考量,但是否为了这个就可以“一刀切”,显然值得商榷。而与此同时,生鲜鸡也带来了一个弊端,那就是市民监督失去了“抓手”。搁以前,市民想要吃新鲜鸡肉,虽然肉眼分辨不出鸡的品质,但死活还是辨得明的。当场看着带毛鸡成了光鸡,无疑可以**肉质的新鲜。可是现在呢,全部装在保鲜膜下,谁知道其中是否有蹊跷。

也许有人会说,不是说这些生鲜鸡全部经过检疫,而且包装上打上了生产日期吗?严格的监管和执行下,确实如此,但更多的情况恐怕会是乱贴标签,比如日期超前。我曾到一个超市买五花肉,结果买到了贴有第二天标签的货品。那一刹那,我方才明白原来商家有一高招:永不过期。当然,里头的货品该啥时候坏,还是会保持节奏的。

如此看来,生鲜鸡滞销也与市民个体的当场监管落空有关。事实上,活鸡变成生鲜鸡一样要经过宰杀和处理。这与卖活鸡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只是前者是规模化操作,监管更有**,而活鸡现售大多是零星宰杀,容易游离在监管之外。而只要肯付出监管成本,市民也愿意为之付出高出的成本,为什么不能允许活鸡现卖呢?

事实上,大规模**生鲜鸡,同时允许活鸡出售正是香港的做法。在当地尽管有活鸡出售,但监管一点也不含糊,而多出的监督成本也体现在活鸡的价格里。活鸡的价格要高出生鲜鸡不少,在口味和*包之间,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既可以选择“从一而终”,也可以自由切换。反正一句话,悉听尊便。

以此观之,禅城等地禁卖活鸡,就指望市民不吃带毛鸡了,无疑是一厢情愿。需要知道,需求和口味的魔力是拦也拦不住的。(十年)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