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贵洪儒商创业考察一年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汤贵洪是台山人,乐于为家乡做公益。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姓名:汤贵洪

籍贯:台山下川外镇家寮村

出生年份:1965年3月

现任职务:珠海下川商会会长

爱好:旅游、读传记

简历:华工研究生毕业的汤贵洪在建筑行业工作十年后毅然出来创业,在中山创立打印机厂,自此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后他又介入房地产、旅游领域,在台山亦有数个项目投资

荣誉

台山荣誉市民、台山市第五批振兴台山贡献奖

话语

创业不打无准备的仗。勤实俭搏,自强不息。

汤贵洪算得上一位“儒商”,面对的细碎疑问,他总是耐心地一一解答。这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台山人,“打工”十年后毅然创业,过程颇有知识分子创业的味道,在正式投资创业前,他花了近两年时间考察项目,*后终于“下手”。

“打工”不忘学习

在台山县第二中学(即今台山市培英中学)就读三年后,1984年9月汤贵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看起来顺理成章。

大学毕业后,汤贵洪被分配到珠海市建设委工作,之后又转到珠海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担任工程师。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制的步伐正在推进,尽管待遇仍然丰厚,但身在国企任职的汤贵洪已经有了危机意识。

“我算是国企里头**批走出来的技术人员,那个时候就觉得跟外面那些雨后春笋般起来的民资企业相比,**国企的弊端日渐显露,市场竞争力不强。”汤贵洪回顾,房地产开发的**个**年代,大批房地产公司成立。1992年汤贵洪从国企离职,到一间房地产公司任总工程师,由于业务能力出色,其又先后任职副总、总经理。

在这期间,汤贵洪仍然保持自己“好学”的本能。他在工作之余,拿到了法律的文凭。这时的汤贵洪,已经为他的创业铺路。汤贵洪还利用空闲时间回到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在职读取硕士研究生。

自称“打工”十年后,汤贵洪认准了“创业”作为下一阶段的人生奋斗目标。“我们这类有技术和管理的人还是很吃香的,好多房地产公司想开高薪,甚至是一些相熟的**想把我挖过去,我都一一**了,这时的目标就很明确了,要出来‘创业’。”汤贵洪说,“创业”的冲动很强烈,“打了10年工,还是想自己去做点东西,发展空间更大。”

创业先观察一年

尽管创业意愿强烈,但汤贵洪却并不着急立即开始。与众多创业者不一样,他1997年辞去工作后,有近两年时间他**是用在调研项目上。他甚至先“纸上谈兵”,买一大批关于公司管理、质量控制的书来读,“不打无准备的仗。”

近两年时间里,汤贵洪去了很多地方,也请教过很多业内人士,“印刷、运输、旅游都有考虑过做。”*终,汤贵洪决定进军制造业,在中山开设一家以代工打印机为主业的工厂。

尽管准备充分,创业之路却并不顺利。在中山拿下几万平方米厂房,*期投资就过千万,主要替某日本***做打印机代工的工厂,产品质量方面出了许多问题。

“刚上马时生产设备就出了问题,行业产品更新太快,我们进的生产设备已经跟不上发展,做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送到日本后被打回来。”汤贵洪说,*严重的时候,日本方面还提出终止合作,另选代工厂。

“说实话,那个时候很灰心,自己创业的*许多也是借朋友的,特别是一些相熟的房地产**,压力也比较大,一度也想过放弃。但*后还是想既然都已经亏损,又投资了这么多,换个行业折腾还不如好好坚持。”汤贵洪一方面直接飞到日本与日本公司斡旋,回来后又与中山**协调解决问题,终于稳住了日本方。一方面,汤贵洪继续加大投资,为工厂更新设备,同时加紧招聘**技术员工,终于在连续亏损几年后,代工厂的生意终于实现盈利。

“回顾自己的工作与创业,我觉得做事还是要好好准备,‘勤实俭搏,自强不息’,每个公司项目我都会努力实践这个理念。”汤贵洪说。

有了资金实力,汤贵洪回归到自己熟悉的房地产,去年他在中山设立了华地投资公司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目前已经基本落实在中山的两个项目。

乐于为家乡做慈善

和许多台山乡亲一样,无论有多忙,汤贵洪每年都会回到台山祭祖。事业小有成就后,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资助不遗余力。2002年,汤贵洪以*笔资金24万元成立“下川汤贵洪教育基金会”,资助下川的优秀师生以及贫困学子等,至今该基金发放已经超过100万。除此之外,他还累计捐资数十万元资助台山的排球比赛和下川端午龙舟赛等文体活动。

2003年担任珠海下川商会会长以后,他又联合起在珠海的下川乡亲筹资500多万元(个人捐资200多万元)用于台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助学等。

2004年后,下川的学校调整撤并,为改善师生上学走路难的问题,汤贵洪先生动员商会、同乡会其他热心人士一道,捐资近60多万元,其中其个人捐资30多万元,将下川中学、下川中心小学的沙泥路铺设为水泥混凝土。2007年,汤贵洪被授予“台山市第五批振兴台山贡献奖”。

汤贵洪在台山也有数个投资项目,几年前他在台山成立了东方夏威夷旅游公司,目前主要由其弟在打理。汤贵洪目前也正在推进川岛开发的相关项目,有意打造一个全国*大的学生夏令营基地。

2006年,汤贵洪*次当选为台山市人大代表,他*先将关注的眼光投向家乡川岛,提出将在川岛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更好的旅游环境,从规划、服务质量上全面提高川岛旅游的水平,将川岛镇建设成为省级旅游专业镇。担任台山人大代表期间,汤贵洪还在教育、文化、民生方面为家乡提出过多项建议。

采写:张奇锋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