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彦修:最冤枉的“右派”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平生六记》,曾彦修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6月版。《京沪竹枝词》,曾彦修著,东方出版社2010年8月版。

曾彦修老前辈赠我他签名题款的近作《平生六记》,这本八万字的纪实文学,我一口气读完。书中所记的真人真事让我既感动又惊叹:曾老先生真是一位让人敬佩的坦荡真诚、有良知的人。

曾老今年九十五岁高龄了,是一个在战争年代、革命大潮、阶级斗争中历经艰险的老干部。曾老自己在书中也说:“我是个‘老运动员了’”。他青少年时代曾与***多次“接触”(送文件),***管他叫“小鬼”。曾老叙事准确(记不清的,一定注明),来龙去脉说得一清二楚;把人物写得活灵活现,趣味十足。

手握“生杀大权”从未整过人

曾老经历过土改、镇反、三反、反右和四清等运动。按理说,一个从青年时代就参加革命,又未到中年就担任文化出版界的**职务,应该是大家仰视的“大人物”,但曾彦修老先生做人低调,总是把身边的同事、编辑看做自己的老师和朋友,自然,大家也把他当作朋友。

曾老在人民出版社主持工作多年,从未凌驾于别人之上,总谦称自己“才疏学浅”,把他**下的学识渊博的编辑看做自己的老师。反右运动前的历次运动他都是运动的**者,手握“生杀大权”,但他从未整过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让读者深为感动的是,在肃反、三反、反右、四清等运动中,他敢于逆风而行,宁肯自己被整、被批、被斗,也不让自己的同事、下属受委屈。《平生六记》中列举了不少真实的故事,让读者看到了一个纯洁、真诚、坦荡、无私的曾老。

敢于还“死老虎”以清白

在《肃反记无》一篇中,写他在人民出版社担任“五人**小组”组长的经历。这个小组成为本单位的*高**机构,小组长当然是“一把手”。曾彦修多次请辞,不获批准,被称为“书呆子”的他只好从命。社里的戴文葆编辑,是当年出版界难得的人才,不仅学识**,而且工作认真,较快晋升为人民出版社“三联”编辑室副主任,在北京出版界声誉甚高。“肃反运动”在全国大张旗鼓开展时,“上级”提醒曾老单位里有一只“死老虎”,指的就是戴文葆。戴中学毕业后曾在家乡县**工作,解放前的县**当然是“伪县**”了。这件事还是戴文葆解放初在大公报工作时自己向组织汇报的。为弄清楚戴的“特嫌问题”,曾老一方面拖延时间应付上级,另一方面多次和戴推心置腹交谈,不让戴文葆有思想压力。与此同时曾老两次派人到戴的家乡调查,不仅把事实查得清清楚楚,还了解到戴当时是一名爱国青年,不仅未受到不公平的猜疑,反而得到嘉奖。原来戴文葆在家乡阜宁县**“情报科”工作时,看到县**中的“污泥浊水”,决心逃离这个肮脏之地。他逃往重庆,考入复旦大学。毕业后被大公报录用。解放后戴文葆向大公报**讲清了自己的这段经历。在“肃反”运动中,大公报的**虽然清楚戴文葆的情况,但其中的两位党员同志出于个人恩怨,一位说戴是军统特务,在当时的政治风云中,另一位也不敢为他辩解。可曾老在“肃反”运动中,却敢于还戴文葆以清白。

对自己的“怯懦”自责

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一开始,华南分局一位副秘书长率工作队进驻《南方日报》,**三反运动,主要是“打老虎”(当时俗称贪污分子为“老虎”)。时任《南方日报》社长的曾老从土改工作队被召回社里,他发现副社长杨奇也关在“老虎洞”里,还有好多同志也都成了“老虎”。曾老看见他们虽然非常痛心,但是在那种人人自危的氛围中,没敢一回报社就去看望他们、和他们打个招呼。时至今日,曾老还为此事羞愧不已,感到“十分可耻”。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仍对自己当时的“怯懦”自责。

将自己划为右派分子

上年纪的人还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的“反右斗争”。而曾老在1957年7月13日被打成“右派分子”。这件事还有一个故事。在反右斗争中,曾老所在的人民出版社迟迟没有行动,他认为没有什么人应当划为右派分子。上级追得紧,而且还有“百分比”。曾老作为一个**,实在没有办法应付上面下达的“任务”,在以他为组长的五人**小组中,他想出的办法是:把自己作为“右派”报上去。其他四位小组成员当然不同意。他反复说明利害,并说报谁谁遭殃,自己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还是把自己报上去了。就这样,在他的主持下连同自己报上去三四个“右派”了事。曾老被划为右派后,被开除出党,不再担任人民出版社的**职务。要划右派,当然要找材料。但曾老没有“右派言论”,揭发他的大字报都断章取义,夸大其词。例如,有一次曾老在对人民出版社黑板报编辑谈话中引用了杜甫的一句诗“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来说明过去的统治者掌握了政权之后必定独裁专制、贪污腐败,而我们是“在山泉水清,出山也要泉水清”,意思是我们共产党要吸取这些历史教训,有些人好像不那么清了。这句话被无限上纲上线,成了“右派言论”的重要证据;查清戴文葆不是特务,也成了批判曾老的“有力武器”。可大家心知肚明,曾老在大家的心里还是原来的曾彦修,他的为人刻在大家的心里,大字报一哄而起,几天后也就偃旗息鼓了。

所谓“运动”就是“整人”

现年九十五岁高龄的曾老,经历了诸多“政治运动”,他的阅历告诉他所谓“运动”就是“整人”,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干部,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保护和关心同事和下属,哪怕自己受委屈,也不冤枉一个好人。看了曾老的《平生六记》我不禁被他那颗坦荡的心、诚挚的爱所感动。有句俗话叫:“人在做,天在看。”曾老几十年如一日的作为,见证了他的良知和心胸,见证了他的人品和性格。(作者:曾昭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