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简斯顿访台山30次书写淘金工史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姓名:亨利·简斯顿

籍贯:澳大利亚

年龄:74岁

现任职务:澳大利亚亚拉腊市**前**事务协调员、亚拉腊中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

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

声音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下决心要写一本书,让台山的学生可以了解祖辈的历史。

亨利·简斯顿是澳大利亚人,他写了书籍《四邑淘金工在澳洲》,包括中英文版本,均在2011年出版发行。书籍以1857年前后广东四邑人远赴澳大利亚淘金,*终建立起澳大利亚**个由华人创立的亚拉腊市镇为主题材写的故事。全书有五个章节共十万字,内容包括华人怎么从家乡偷渡到香港,然后坐船去澳大利亚,去到澳大利亚后经历了哪些艰难险阻,怎么发现“广东矿脉”,怎么淘金,怎么与外国人艰难相处。除此之外,书中还有介绍亚拉腊与四邑人的关系、亚拉腊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以及现在的亚拉腊人怎样珍惜那段历史。

挖掘四邑淘金工在澳洲历史

说到撰写这个故事的缘由,亨利说这起源于亚拉腊市**与台山市结为姐妹城市,他被任命为**事务协调员。“那时候,我开始对在亚拉腊市的中国历史遗址产生兴趣。”亨利说,亚拉腊市是澳大利亚**个由华人建立的城市。为了了解这个历史,亨利来到了台山,但他发现很多的历史遗迹都在“**”期间给摧毁。“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下决心要写一本书,让台山的学生可以了解祖辈的历史。”

之后,为了写这本书,反映这段真实的历史,亨利搜寻了很多资料,花了很长的时间去研究,*后终于把书稿完成,并在台山一中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中文版本的翻译。

华人的坚持造就了他们的成功

说到以前那段历史以及华人在亚拉腊市的情况,亨利说,在挖完金矿后,华人矿工从事的一般都是不需要太多技能的工作,例如油漆工、售货员、小贩、车夫这些工作。后来,他们有一部分人也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专业人才,例如医生、药剂师、商人、翻译人员等。“但也有些人为了生存,也做了些其他服务于中国社区的活动,像**、**交易都有。”

亨利说,那时候华人社区几乎全是男性,并且多是单身汉。“他们对结婚不抱多大希望,因为西方女人不大情愿和中国男人结婚。”而那些与西方女人结婚的男人,则遵循了西方的传统,还用上了西方社会的名字。亨利说,有趣的是有些中国矿工的后代的姓用的是这个矿工的名字,而不是真正的中国姓氏。“那时西方社会的人还不知道,华人姓名的写作顺序和读法是反过来的。”亨利说,华人还是募集资金的能手,并积极为当地的建设贡献力量,如亚拉腊市的**家和第二家医院筹资建设的时候,华人也参与进去。“他们通过举办演唱会、话剧还有其他活动筹集了一部分的金额。”

亨利说,华人过去在亚拉腊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但*终他们都挺过来了,是他们勤勉和坚持的品质造就了他们在金矿区的成功。

曾是专业板球运动员

亨利和妻子Joy住在离亚拉腊市商业区两公里的地方。他有一个大家庭,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还有三个可爱的孙子女。儿子和一个来自南京的女孩结婚了,生下三个可爱的孩子,这也让亨利很高兴。说到儿子的家,亨利就大加赞赏:“他家很大,还有一个很漂亮的花园。”他说儿媳妇是一个可爱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母亲,虽然是华人,但她现在已经**融入了澳大利亚的生活。“这个时候,她*喜欢家里的花园了,因为每年这个时候,花园都开满了花,五彩缤纷,而且还有足够的地方给孩子玩耍。”亨利说,虽然他们家人都不住在一起,但是大家都会定期举行聚会,在家里或者餐馆吃饭,然后一起聊天,享受属于家人的时光。

亨利是一位十足的体育迷,青年时的他曾是一位全能型运动员,擅长板球、足球、羽毛球、桌球、壁球、网球、高尔夫。亨利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展现在板球运动上的才能,那时候还有专门的教练指导他训练。后来他成为一名专业的板球运动员,并备受关注,人们还给他起了昵称,叫做“灌木丛中的布拉德曼”(布拉德曼是澳大利亚板球界传奇人物)。亨利妻子也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网球、羽毛球、壁球都很厉害。

希望继续促进两个城市交流

1994年台山市与亚拉腊市缔结为姐妹城市,亨利是以亚拉腊友好城主席的身份代表澳大利亚出席了缔约仪式。同一天,台山一中与亚拉腊玛利仁书院(教会中学)和亚拉腊中学校长缔结友好学校。从此,两地**和民间开始了频繁的文化交流,而亨利在任期间,也组织了诸如**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学校师生交流访问、文化活动还有组织团队到访台山。

亨利还曾亲自参与筹备成立中国传统协会,他和他澳洲的朋友在当年“广东脉矿”遗址上建立了“金山”纪念馆,他是负责人。他现在正在筹款去重修那里327位中国矿工的墓碑。这些矿工都是在亚拉腊市墓园的中国区下葬的,亨利希望所有人可以记住这段历史,感谢华人为创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亨利来过台山30多次,他觉得台山是个很迷人的地方。“台山一中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我在这里结交了很多好朋友。”亨利说,台山一中的老师也曾在他家住了六个月,那时候他们发展了深厚的友谊。至于台山的美食,亨利表示很棒。他说这个城市的友善和文化也是他欣赏的。

亨利说,被授予荣誉市民,他觉得很激动,也特别为这个称号自豪。“将来我还会继续为促进台山和亚拉腊市的关系努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