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伍惠莲热心“阿姆”心系学生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前总统***夫人希拉里与李伍惠莲女士合照。

人物档案

姓名:李伍惠莲

籍贯:台山市四九镇下坪村委会坡厚村

出生年月:1924年

现任职务:李树芬纪念中学名誉董事长、美国纽约富贵粤剧学院董事长

荣誉

2007年荣获第五批振兴台山贡献奖,2014年被授予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

声音

我要继续捐资办学,因为我的心挂着学生。

说起李伍惠莲,不少台山人都很熟悉。她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受益学生们都亲热地称呼她为“阿姆”(伯母)。她情系桑梓,捐资为家乡修路、造凉亭、建老人会、安装自来水等,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公益事业,乡人无不称其善。李伍惠莲在美国的名气更盛。她靠开制衣厂勤劳致富,60多岁才开始学习粤剧表演,好学而有毅力,学成后经常义演筹款支持当地公益事业,还创办了粤剧学院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受到美国纽约**的表彰。

自幼家贫 靠开制衣厂发家

李伍惠莲是台山市四九镇下坪村委会坡厚村人。她自幼家贫,生活困苦。

特别是抗战时期,她更是吃尽了苦头。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番薯藤、芋头叶吃,后来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她的妈妈饿得脚都全肿了,“那时候,*多走两步路,就有一个人死在路边。只要你见过,就永远、永远记得那些凄凉的场景。”她说,那时她才十几岁,靠给人担米担糖去冲蒌、斗山等地,**劳力生存。*的是苦力*,吃的是稀粥、树叶。

后来,她嫁给了台城香雁湖村委会香头坟村的李沃文。解放前,她跟随丈夫出外谋生,到广州、香港做小贩,生活依然非常困难。她原本应该有9个子女,但是因为饭都吃不上,就没有要第九个孩子。这也让她一直深感遗憾。为了生活,小产的第二天,她就担东西去马鞍山卖。没想到身体虚弱,一到地方就晕倒了。幸运的是,当时有一个从新加坡回来的台山人,拿出一大瓶驱风油帮她涂药**意识,才救回了她。

1967年,李伍惠莲一家移民美国。当时连买机票的一万多元,都是向哥哥借的。来到美国的第二天,她就到制衣厂工作。为了生计,下班以后,她还要把衣料带回家继续加班。因为制衣厂限制每人只能拿一捆衣料,为了多**,她的孩子放学后就会帮忙各自拿一捆回家。两年后,李伍惠莲有了本*,开了一家制衣厂。制衣厂的生意相当不错,*高峰时有180多位工人。她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年过六旬学唱戏 义演筹款做公益

李伍惠莲教子有方,8个子女均事业有成,有的做生意,有的当公务员,有的是工程师,她也因此被评为纽约市模范母亲。生活**的她于是选择了退休。她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学习唱大戏,通过表演筹款来做公益事业。

虽然60多岁才开始学粤剧表演,但李伍惠莲却学得比不少人出色。教授她琵琶和古筝的乐师陈兆荣称赞她有魄力,坚持长期练功,很难得80多岁了还这么有毅力,是他众多学生中学得*好的一个。问起为何要学习粤剧,她语带兴奋地回答说:“我喜欢唱戏。唱粤剧,很开心。”粤剧已经融入她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十多年来,她通过粤剧表演筹款,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美国很有名。每一次表演筹款,她都是自己出*请乐师、知名演员,还带头捐*。表演收入全部捐出去,支持美国当地的托儿所、老人中心,以及教育、医疗和文化等方面共8个机构。

后来,李伍惠莲在纽约创办了富贵粤剧学院,传授粤剧艺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受到国家、省、台山市**的赞许,以及美国纽约**的表彰。在纽约唐人街,大大小小的粤剧音乐社有30多家,但数富贵粤剧学院*为出名。

心系学生,捐资办学

身居异国他乡,李伍惠莲无时无刻不思念家乡。2004年,她参加世界伍氏宗亲总会第七届恳亲大会,移民后首次回到台山。这一次回乡,她与李树芬纪念中学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并开始支持家乡公益事业。

据介绍,李树芬纪念中学始建于1986年,由台山市旅港乡亲、香港养和医院董事长兼院长李树培秉承其兄李树芬热心教育的遗志,捐资150万港币兴建。李伍惠莲说:“李树芬和我是同一个村子同一条巷子的,李树培请我做李树芬纪念中学的董事。”因此,李树芬纪念中学邀请她前往参观。

“当时很多学生来迎接,我很开心。”李伍惠莲说,当时的学校校长介绍学校情况说,学校已有四五百名学生,还有300多人报读,但是学校没有学位,宿舍也不足。她听后,当即表态说:“这样很可惜,我会帮助学校扩建,让这些学生能够读书。我回美国和家人商量之后,再寄*过来。”她还当场送上了5000美元慰问师生。

2005年,李伍惠莲实现承诺,捐资120万元人民币,帮助李树芬纪念中学兴建了一幢楼高三层、占地27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内设18间教室、3间办公室和1间纪念堂。为了表彰李伍惠莲,这幢教学大楼被命名为“李伍惠莲教学大楼”。李伍惠莲高兴地告诉:“学校原来有400多名学生,现在有1300多名,多了2倍,真好!”

自此,李伍惠莲不断捐资支持李树芬纪念中学的建设和发展,包括捐建体育场、李树芬纪念中学少年“广东音乐”团,设立奖教奖学金等。其中,李树芬纪念中学少年“广东音乐”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台山“广东音乐”的传承基地,有60多名成员,按照国家标准配置了古筝、扬琴、南胡、高胡、中胡、琵琶、大提琴、柳琴、中阮等中华民族传统的弓弦、吹奏、打击、弹拨乐器,是目前同类民乐团中乐器配备较齐全的音乐团。除了学校专业老师授课外,还请来当地或外地广东音乐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辅导,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2008广东音乐大赛“民乐比赛铜奖”等许多奖项。

从2004年开始,李伍惠莲每年回台山都要去一趟李树芬纪念中学,“当然要去,那是自己的学校,有一栋李伍惠莲教学楼。”她很疼学生,每一次都会派利是给全校师生,鼓励他们。“总之为这些用*,我没什么计较。问我一共捐出多少*,我也不知道。”李伍惠莲告诉,曾经有一位旅外乡亲朋友向她抱怨,捐助学校的资金远超预算吃不消,但她却很坚定地说:“我要继续捐资办学,因为我的心挂着学生。”也正是因为她对学生的这份关爱,学生们都亲热地称呼她为“阿姆”。她说:“听到学生叫我‘阿姆’,我就很开心。”

捐资超过400万

除了支持家乡教育事业之外,情系桑梓的李伍惠莲,还捐资为家乡造凉亭、修祠堂、建老人会、修路、安装自来水等,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乡人无不称道。据介绍,她捐资支持家乡公益事业至少超过400万元。

早在2007年,台山市**便授予她第五批振兴台山贡献奖。今年,台山市**又授予她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李伍惠莲说:“我很开心,很激动。”

遗憾的是,因为身体的缘故,她不能回来参加此次恳亲大会。采访过程中,她在电话那端几次对说:“这次恳亲大会很大阵仗,很遗憾我不能回去,只能叫人帮我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