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扰民何以无惧领导批示?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楼下开酒吧,楼上居民抱怨不已。去年12月,位于三角镇东润领寓底楼的珈珈酒吧开业运营后,住户就四处反映酒吧噪音大,甚至有居民因此搬离,市**也曾做过批示要核查处理。三角镇环保分局曾对其作过两次罚款处罚,但住户反映情况无明显改善。昨日,三角镇回应说,该镇已下发通知要求酒吧整改(11月27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08版)。

酒吧“乐音”扰民,以至于到了“逼迁”部分住户的地步,这听起来有些过于离奇。尤其是这家酒吧能破天荒地盘踞在居民楼下,而横绝了有关居民区与酒吧娱乐区的合理距离的正常尺度,并且能够“斜瞥着”镇**办公地,还传出投诉者无辜被打的狗血情节,真让人忍不住习惯性地往某种传说中的利益勾连或有恃无恐处想。至于真相到底如何,似乎苦于其中的住户和数次调查处理的环保执法部门也未说出个所以然,也只能且听且看了。

如果是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职能划分,既然是综合行政执法局给了这家酒吧准生证,那就应该管到底。显见的是,在有关噪音扰民的投诉处理中,现身的却一直是隶属于综合执法局的环保分局,这可能是基于传统的职能划分吧,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微妙而又不可忽视的职能层级区分,显然能够作为酒吧不断以拆挡动作和应付态度来对待执法检查的理由,因为作为更具整合意义和**性的综合执法局一旦没有出头露面过,至少表明这家酒吧的那张“执照”是没有什么存续不下去的危险的。

更可怪哉的是,酒吧扰民这样的民生事务,环保分局搞不定、综合执法局不闪面,倒是惊动了市委**直接写批示,而镇党政办也“横插一杠子”发通知来督促“整改”,这剧情都已经拧巴得让人看不下去了。地方行政执法的信度和效度如果都到了非得“惊动”市级**的程度,这只能说明平日里的权力边界存在问题,某些部门的职能意识和履责能力难孚众望,部分民众苦于哀告无门要比深夜脚底的“鬼哭狼嚎”更甚。当管人、管事、管片的网格化结构没有建立起来,当一个酒吧的乐音扰民到了市**和镇**齐动手、党政办和环保局都上阵的地步,那估计给公共参与和现代*理留下的空间就更是少得可怜了。

但愿此次媒体曝光,不仅仅是给了那家酒吧一个噪音休止的契机,但愿人们看到的,不是又一次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呼隆式整*。●张翼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