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对接的保障房须私人定制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微言大义   (短小精悍,草根声音)

新闻回放:今年已是中山流动人员申请公租房的第二年,取得住房**资格的住房困难家庭共有148户。本批次分配抽签中,市住房**部门提供了房源175套。其中两房一厅户型有122套,参与抽签的人多达105户,竞争激烈。(11月26日中山读本)

外来工青睐**房,主要有两个因素:或者实际价格要比市场价低,或者位置和设计合自己心意。有的房源竞争激烈,有的不太受人待见,说明一些**房还没有**与贫困人口需求无缝对接上。一是在其附近有需求的人不多。与工作的地方较远,每天往返的交通费不是小数目。二是尽管也算是在市区内,日后也会逐步完善交通、生活、娱乐等基础设施,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同样没有人感兴趣。三是房间布局设计不尽如人意。不是屋内结构不理想,就是朝向、通风和采光有遗憾。不急于需要住房的人,就会选择再等一等。

解决需求有效对接问题,不妨尝试私人定制。从房源位置、交通和生活设施配套,到规划结构包括所谓的“风水”,也即是人文环境等向市民公开,或者面对面的征求意见和建议。再深入一点,让市民提出自己的共性需求,建设单位根据需求设计**房,功夫可谓做到家了,还有谁挑肥拣瘦,甚至出现放弃选房?市民不缺乏金点子,由于对**房如何建得好有同样的感受,意见就比较中肯。当然,对个别要求较高的市民,增加的额外费用必须由其承担。

让外来工参与**房规划设计和建设,还可以监督申请者是否弄虚作假,这是实现选房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关键。按政策规定,年收入或月收入在一定水平之下的市民才有资格申请,如何**收入水平的真实性则是核心问题。如果申请者有心去隐瞒,单靠**部门的几个人去核查,恐怕不能**万无一失。可以通过媒体和网络平台甚至宣传栏,公开申请人的有关情况,可防止作弊和以权谋私,基本**信息不失真。同时监督建设安全和质量,防止有人借机发不义之财,从而出现“豆腐渣”工程。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市民的心坎上,可谓功德无量。●三叶草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