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富明:“心肺复苏”的能手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11月22日,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正式闭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龙华新区人民医院急诊兼院前科的夜班医生们,每天傍晚5点上班,翌日8点半下班,平均每个夜班需要诊*100多名患者,还可能需要紧急外出进行诊疗。陈富明就是其中一名普通的主*医师,他参加工作8年,在急救岗位上一呆就是7年。为能**时间救*病人,他苦练技能,在今年深圳市**主办、市总工会和市卫计委承办的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急救技能(心肺复苏)项目竞赛中,陈富明从全市10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凭借出色娴熟的技术及扎实的功底获得个人****名,并与同伴一起摘取团体**名。

心肺复苏成功*救患者

急诊科被喻为是一个与病情争分夺秒、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将要面临的病人是什么情况。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医生就是这场战争的先头部队。“急诊室的医护人员必须轮班工作维持急诊24小时作业,时刻准备与死神赛跑,在专科医生接手之前要处理好所有突发事件。”陈富明介绍说。“*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工作在急诊科的医生对患者更有一份特殊的责任与使命。”

在龙华新区人民医院急诊兼院前科工作前,陈富明曾在私立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安稳但没有挑战的工作,让陈富明觉得看不到前途,于是他南下来到深圳,在深圳市急救中心落了脚。

在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期间,有一件事让陈富明念念不忘,也是陈富明选择苦练“心肺复苏”的原因。那是2009年的**,急救中心接到电话,电话中说,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突然倒在路边,人事不省。陈富明和同事马上坐120紧急出诊。赶到病人出事地点,经过检查发现,小伙子心跳、脉搏、呼吸停止、生命体征早已消失,生命复苏无望,虽然如此,陈富明和同事还是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先是现场积极*救,又将病人转送到医院进一步*救*疗。*终还是没有出现**,一个年轻生命就在他*美好的时光里戛然而止。

陈富明告诉笔者,有各种原因会导致心搏骤停,*常见的是冠心病。心搏骤停超过8分钟,*救成功率大大下降,每延误一分钟*救成功率下降10%。所以说,心搏骤停的8分钟也叫黄金8分钟。“当时如果现场有人懂得*救的基本知识,知道怎么做‘心肺复苏’,这个小伙子就有可能被*救过来。”直到今天,陈富明还倍感惋惜。生活在深圳这个繁忙的大城市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突发心搏骤停事件多见,现场有人能**时间实施心肺复苏术*救,可以大幅度提高*救成功率。这件事情对陈富明触动很大,也促使他苦练各项技术,为更好地救*病人而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富明的技术越来越好,临床经验也越来越丰富。2012年5月的一个凌晨,正值上班人员*疲劳时,有一中年男性患者经过陈富明医生诊室门前时,陈富明发现患者精神紧张恐惧、颜面苍白、大汗淋漓,他判断该患者病情危重,立即上前搀扶患者到*救室。

患者身体刚躺在病床上,就出现意识不清、全身抽搐,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在急诊科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很清楚,这是患者“心搏停跳”临终前的表现。陈富明马上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并进行“电击除颤”*疗,给患者人工通气,建立静脉通道……*终成功地将患者*救过来,该名患者康复后对救*他的医护人员感激不已。

对工作着迷多次获奖

龙华新区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需要处理的患者人数常年居高不下,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十分巨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富明从未间断对理论知识与急救技能的学习与训练。他多次被选派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技能考核,都取得优异成绩。

陈富明的同事告诉笔者,陈富明对工作着迷。就拿这次他被院里推荐参加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深圳市卫生计生系统急救技能(心肺复苏)竞赛来说,陈富明虽然具有了很高的“心肺复苏”水平,但他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他每天天刚亮就赶到医院,晚上10点后才离开,由于练习心肺复苏的强度大,在长期反复的练习下,他关节留下来的创伤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富明*终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出色的技术,在大赛中一举夺冠。

谈到获奖的影响,陈富明觉得奖项只是对过去工作和努力的一份肯定,希望能继续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病患。“我非常希望能继续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充满阳光的心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病患。”陈富明这样说道,他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参与了解和学习“心肺复苏”技术,并非常乐意把这种急救技能传授给身边的朋友及广大市民,挽救更多的生命。 文/康殷图/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