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专注红木 成就巨匠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姓名:伍炳亮

籍贯:大江公益

出生年月:1953年9月

现任职务: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副主任。

荣誉

2003-2013年,其创新设计的近40幅作品在***博览会获得金奖。其中2007年,其作品《明式黄花梨无束腰**枨大画桌》与《明式黄花梨大号四出头官帽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被***收藏陈列。

声音

我希望通过展示黄花梨作品,去传播中国传统的家居文化。

“亮仔,你们大队发来电报,要你立即回队。”1972年夏天,年仅19岁的伍炳亮跟着木工师傅李占在英德的赵村帮人做家具,却收到村里大队的电报,要求赶紧回队里。后经过和生产队长沟通,伍炳亮被允许在本村为村民做家具。这段时间,伍炳亮照着《鲁班经匠家镜》书上的图样,用苦楝木、马尾松、杉木等,为村民做出了沙发、大床、衣柜等家具,使得他的木工技术有了飞速提高。由于伍炳亮做的家具制作精良,还赢得了“能人”的名声。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广东开始吹起。伍炳亮从台山开始,逐步将收购范围扩大到江门地区、佛山地区、肇庆地区。很快,不到两三年的时间里,伍炳亮就成了广东地区古旧家具的贸易大户。由于当时主要是收购老三样:紫檀、酸枝、黄花梨,尤以酸枝*贵也*受欢迎,所以伍炳亮也被人称为“酸枝亮”。

高仿起步带动产业发展

随着收购传统家具的不断增加,伍炳亮的积累越来越多,对传统家具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偶然一次机会,他看到王世襄的著作《明式家具珍赏》中的**明式家具图片后,就更神往传统家具,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做出那样的家具。真正让他走上仿制之路的,是端芬一张广式老红木竹节纹鹅蛋桌。伍炳亮在下乡时发现这件家具后,一直念念不忘,上门30多次主人都不肯卖给他。于是,伍炳亮就征求了主人的同意,请来照相馆的师傅,拍了照片,自己回去照着样子进行仿制,后被一位澳门商人温先生以8000元的高价买下。

有了仿制桌子的经验后,伍炳亮决定开办一家家具厂。1986年6月6日,兴隆红木工艺厂开业,成为当时大江**间红木家具厂。随后伍炳亮的工艺厂生意越做越大,在大江附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很快,沿国道两边兴起了一个木材配套市场。当时全国专门从事红木传统家具生产的企业,江门占据半壁江山,而江门地区主要集中在大江。

从办展会到办艺术馆

2000年对于伍炳亮来说意义非凡,他将兴隆明式家具摆进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在展会的*后**,一位大收藏家要买走所有作品,让伍炳亮看到了展会的能量。2004年,伍炳亮将自己的展馆开到了京城,立即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广作明式家具敢到京城开展,能行么?”而伍炳亮再次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给了整个业界看,一个个业内**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被惟妙惟肖的作品所折服。

2007年,他创新设计的作品《明式黄花梨无束腰**枨大画桌》与《明式黄花梨大号四出头官帽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他的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被***收藏陈列;2008年,创新设计的作品《清式檀香紫檀云龙纹镶理石圆桌九件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的“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特别金奖。此后,伍炳亮作为“广作”红木家具的代表,成为了中国古典家具行业的代表人物。

这时,建一个古典家具艺术馆的梦想开始浮现,做事雷厉风行的他,很快就让梦想变成了现实。2004年底,一座灰砖蓝瓦的古色古香的艺术馆就正式落成了,让伍炳亮的精品藏品和得意之作有了一个**的展示平台。

筹建博物馆弘扬传统文化

在历史大潮中,伍炳亮始终走在古典家具行业的*前沿,当人们都还在为伍炳亮的艺术馆啧啧称赞时,他已经开始在筹划他的黄花梨博物馆了。“海南黄花梨有着特殊的品质,是我的*爱。”适逢大江镇规划红木家具产业新发展区域,伍炳亮就大胆地提出要筹划建设中国黄花梨博物馆的设想,这一设想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肯定。“我希望通过展示黄花梨作品,去传播中国传统的家居文化。”伍炳亮直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伍炳亮和时任交通局长的吴东文聊天时说起了办黄花梨博物馆的事情,没想到当晚吴东文就将此事汇报给了市委谢伯欣书记。第二天,谢伯欣书记就召集有关部门在大江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表示要支持项目落户大江。这才有了后来的黄花梨博物馆项目落户大江,就在今年10月份,博物馆已经正式破土动工了,建成后将展示超过1000件伍炳亮收藏的黄花梨精品。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