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考虑扩能升级用地 定突破数控化关键技术目标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9月10日下午,顺德人大调研广东乐善机械有限公司。资料图片

在工业用地供应紧缺的大环境下,大良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机械装备业发展用地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有限土地的使用效益,引入了顺达电器、伊之密、广东联升精密机械等一批智能装备企业,以解决其扩能升级问题。大良经科局表示,这体现了大良在产业布局中对机械装备业的优先考虑,“这也是今后大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扶持

优先考虑智能装备业扩能升级用地

广东联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大良五沙工业园、占地4.9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基本建成。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注塑机械研发与生产的高新科技型企业,成立于2005年,原位于大良西部的凤翔工业区,厂房面积仅0.9万平方米,即不到15亩的大小,但去年交出的成绩单亮眼非常———企业销售额达到1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

据联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五沙新厂房已建成投产,预计产能将达到3~5个亿。

事实上,这只是大良对机械装备制造业大力扶持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继在2005年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机械及电气装备技术创新专业镇”之后,在2012年8月,又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批“广东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专业镇”。机械装备业是大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故不难理解,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大良街道办仍优先考虑智能装备业的扩能升级用地。

有此殊荣与大良当地**对该行业的扶持力度有关。*近大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机械装备行业校企合作,促进以**主导、校企对接的合作模式规范化、常态化,让高校走进装备制作企业,进行数控技术培训课程,积极推进大良街道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镇建设工作的开展,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各项交流合作,促使大良街道机械装备产业向“数控一代”升级转型。这同时将是大良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目前和今后的一个工作**。

成绩

逆市上扬于细分市场中整体销售额见涨

“尽管今年形势不好,但大良的机械装备业还是逆市上扬,较去年有所增长,如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产值就比去年同比增长了60%。”大良街道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逆市上扬体现在细分市场的整体销售额上,这主要得益于大良的机械装备业于细分市场中的产品技术含量及产业规模效应,“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机械装备业其实是产能过剩的,我们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的应用、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国内新兴市场的**上。”

在此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保持了增长势头———

广东泛仕达机电有限公司总产值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6.15%。这家企业专业生产电机、风机、电机金属叶轮、特种泵类等机电一体化产品,是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港资企业。目前已建立了200多款以智能外转子风机为核心的离心风机、轴流风机、新型混流风机及特种水泵产品群。

广东乐善机械有限公司总产值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3.15%,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数控吹瓶设备生产制造的民营企业,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能耗比、控制维护功能等各项指标都居国内同行业**,并且企业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20余项,其中****4项。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产值比去年同比增长了60%。这家企业从2008年公司推出**款简易型的AGV(无人搬运车),至今已拥有6家控股公司,员工超过330人。该公司全面掌握除磁条导航技术以外的惯性导航技术,激光导航技术。可全面实现无轨导航,是国内**将物联网技术与AGV技术相融合的厂家。

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逆市上扬也与大良在机械装备产业的多年积累有关。据了解,机械及电气装备业已成长为大良工业的支柱行业,目前该机械及电气制造业企业占大良***高***企业的六成,同时机械装备业也占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54%,形成了塑料机械、锻压机械、纺织机械、挤出机械、农业机械等一大批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的企业,初步形成了集群效应,行业细分市场中出现了如万家乐、顺特、广锻、震德、丰凯、乐善、高力威等一连串的“隐形**”,并拥有万家乐驰名商标,广锻、震德、丰凯、金顺达等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形成品牌优势。

明年

突破数控化关键技术机械装备业依然是主攻方向

今年初,省委、省**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大良机械装备业的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动力。在明年,机械装备业依然是大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据大良经科局透露,在新一年的计划中,“突破机械装备数控化关键技术”被放在首要位置。

大良计划在塑料机械、纺织机械及电子制造机械等优势行业推广应用机械装备数字化创新设计方法和技术,开展不少于3种数控装备新产品的研发,逐步推进机械产品向“数控一代”发展。

推动机械产品向“数控一代”发展将被投入大量精力。如在新一年计划中,除了要突破关键技术外,还有如加强联合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强数控技术应用服务和培训体系建设等5个目标,但细看其中的具体措施,均不离“数控”二字。

譬如,在加强联合创新平台的建设上,大良将联合广东顺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将西安交通大学制造系统工程国家**实验室科研团队和科研成果引入大良,形成一个数字控制与装备科技服务平台,服务于顺德的特色机械装备企业,**服务领域包括:纺织机械、塑料成型机械、动力机械、装备电气自动化、装备安全性与可靠性等。并与顺德区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及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互动链接。增加机械装备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强数控技术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机械企业往高端制造业发展。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