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参与式预算论证要更科学精准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见习张艳丽昨日上午,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顺德作了“新预算法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亮点及对**今后运作的影响”的专题报告,并对顺德参与式预算改革作出评价。

白景明认为,随着社会公众要求预算信息公开,我国财政由封闭型的财政向开放型财政转变。现在预算强调要公开,从内容到实施都做了明确规定。他认为,顺德实行的参与式预算改革实际上是一种预算公开的形式,这与新预算法的精神要求是吻合的,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白景明解释,参与式预算可以让社会公众提前介入,在决策当中体现公众的意志。

10月,调查显示,顺德参与式预算公众知晓率接近一半,但其专业性强却成为影响社会公众理解的重要因素,为此,白景明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部门和专业部门做出更清晰的说明解释;另一方面,社会公众要信任**,并更多地去关注预算的原因和资金的使用问题。

2012年9月起,顺德在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引入公众参与预算编制的机制。白景明认为,参与式预算覆盖的民生工程关乎公民生活和经济生活,对该类项目的论证要更加科学和**。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白景明建议,要进行动态的监控体系建设,以便加强对资金动态监控。

参与式预算可以让社会公众提前介入,在决策当中体现公众的意志。———白景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