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行业 利润逾八亿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11月25日下午,双龙广场。商家在店铺门口摆放着等待出售的摩托车。孙振飞摄

工业优势之摩托汽配

江门读本九周年纪念特刊

前八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79.56亿

作为江门传统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江门机电产业基础较为雄厚。2013年,机电工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6.54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6.7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31%.2014年1-8月,全市机电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9.56亿元,同比增长13.21%,占全市比重约33.5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8.62亿元,同比增长15.16%.

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位

根据江门市经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全市机电工业8大行业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1-8月份,全市金属制品业的工业总产值*高,达281.27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92亿元,同比增长14.23%;而全市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工业总产值虽然只有24.16亿元,但同比增长43.06%,在8大行业中增速高居榜*。

此外,全市汽车制造业的工业总产值为36.19亿元,同比增长30.8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31.76%;全市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工业总产值为173.66亿元,同比增长4.3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9亿元,同比增长5.16%.

摩托车行业利润总额达8.75亿

作为全国*大的摩托车整车生产基地,摩托车行业在江门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全国同行瞩目的研发、制造基地。

据江门市机械和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13家整车企业),2013年,江门摩托车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为139.62亿元,同年利润总额达10.24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3.9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4.6亿元。2014年行业内14家企业的情况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利润总额达8.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1亿元。

[样本]

A

大长江集团:以质量优势占据市场

凭借侨乡的优势资源,上个世纪80年代江门开始发展进口摩托车贸易。到1992年,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长江集团)的创立标志着江门摩托车产业走向专业化。作为一家以生产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为主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大长江曾被誉为江门市**艘制造业“航空母舰”。

目前大长江集团是中国*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在整车制造系统拥有世界**的生产设备。其生产的“豪爵”和“铃木”系列摩托车不仅**国内,而且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以来,大长江集团连续七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多次获得“中国纳税500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及“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等荣誉。

谈及大长江集团取得的成绩,五邑大学教授王建生认为,在大长江集团成立初期,企业产品定位比重庆、江浙的档次高,“从生产、检测、售后等方面都有所**,尽管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要高几百至上千元不等,但凭借质量优势迅速占据市场,在获得利润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进行技术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在行业领域取得了**地位”。

B

大冶摩托:主攻产品质量出口市场持续增长

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摩托)于2003年始创于江门,公司注册资金为一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专业生产摩托车产品的大型合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

据大冶摩托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从美国、德国引进多套现代化****机械设备及生产流水线,具有年产100万辆摩托车整车和20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近几年以来,公司克服了摩托车市场发展颓势,在不利的经济形势下,出口市场持续增长。“整个摩托车行业今年的整体形势并不乐观,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摩企今年的内外销市场均不尽如人意。目前,江门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摩托车企业发展后劲很足,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从过去产能为王的经营理念转向重视产品质量。“由江门生产到江门制造到江门**,只有这样才能使江门的摩托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才能使江门的摩托车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自己的影响力”。

[点评]

形势不容乐观

市场仍具潜力

根据江门市机械和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与去年相比,今年前10个月江门1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中有9家的产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

汽车和电动车对于整个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视,此外“限摩”政策也成了国内大排量摩托车市场发育的“拦路虎”。

五邑大学教授王建生表示,目前中国与“世界摩托车强国”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国内很多摩托车企业都是中日合资,原创性核心技术相对较少,必然出现利润流失的情况,要全新开发一个摩托车需要上千万资金,且研发周期较长,很多企业都顶不住。”

他认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继续开拓和巩固中小排量摩托车的市场,另一方面需要向日本等国家学习先进技术,进军海外大排量摩托车市场。同时,当我国摩托车不再是家庭唯一代步工具,而成为休闲娱乐、运动、文化领域的一种产品时,才能讲我国真正进入摩托车强国序列。”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