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转型记邓SIR舞神笔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7月19日,邓伟根在担任佛山市副市长3年后再*县域,以佛山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南海区委书记。他曾有在发达地区顺德*理镇街、在欠发达地区高明主抓经济的经验,此次则是*次主持一个发达地区全面工作。邓伟根就任时,南海GDP已近1600亿元,2006年至2009年年均增长率高达18.8%,但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考验,以及在高基数上保持快速发展的压力。

以战略调整入手*理

南海是珠三角经济先发地区,常年占据全国百强县**位置,以民营企业*大、专业镇经济强为特色。“村村点*户户冒烟”模式下野蛮生长几十年,南海经济在遭遇2008年金融海啸前,就有了强烈调整需求。

与2003年主政高明做法类似,邓伟根仍以战略调整入手*理。2010年8月,到任南海第二个月,他将南海“东西板块,双轮驱动”战略,调整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提出东、中、西三大片区协调发展战略。邓伟根所构想的南海发展格局层次很分明,“城市南海看东部、产业南海看中部、文化南海看西部”,东部突显“*都市”、中部探求“更**”,而西部则定位“*岭南”。

这一调整,产城融合特点明显,方案更见细腻功夫。邓伟根解释,这一调整结合了不同片区资源情况,东部桂城大沥一带土地稀缺而联结广佛,则**配置金融商贸等都市型产业,中部狮山罗村一带工业基础好,则配置高***产业,西部九江西樵山一带人文底蕴深厚,则配置文化旅游产业。

调整在一年后收获成果,东中西3片区分别升级为***金融高新区、***高***产业开发区、***文化旅游集聚区。曾经引发不少争议的千灯湖金融区项目,终究大放光芒。在三大***平台引领下,南海经济形成城市经济模式,引领广佛经济圈发展。南海区地区生产总值,也从2009年的1592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2172亿元。

“南海的全面转型,不是由小蝌蚪变成大蝌蚪,而是由蝌蚪变成青蛙。即质的转变。”2011年底南海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邓伟根如此论断。

政经分离善*基层

邓伟根2014年9月调任江门时,省委组织部评价其南海政绩,除褒奖其推动产业发展成就外,另一大关键词是改革:“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文化综合改革等多项措施,区域核心竞争力明显得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得到加强。”

“干、实干、落实干”,邓伟根履新南海时如此宣言,他说自己是个急性子,事事追求高效率,而在推动改革方面他也确实做到了。如在2013年9月,“负面清单”制度在上海自贸区诞生,一个月后,南海就在广东率先实施“负面清单”,并同时发布“准许清单”、“监管清单”,形成“三单”管理模式,将行政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向社会公开,压缩自由裁量权,倒逼政府改革。这一制度在2014年被推广到佛山全市实施。

“政经分离”改革则是完全创新,邓伟根冀望以此实现“基层党建精细化、城乡服务均等化、村居*理法*化、集体经济市场化”四大基层*理目标。这一改革,立足于邓伟根对南海全部近300个村居的调研,他调研结论是,“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绑架了自*组织”,所以需要“政经分离”。通过“政经分离”,隔断村委会与经济社,隔断自*自助服务功能与经济管理功能,以此厘清基层各类组织的关系,尤其是厘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关系,探索解决集体经济制度的深层次问题。而与“政经分离”同步推进的“选聘分离”,则重在厘清社区服务中心与自*组织的关系,使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各级政府努力做实做好的公共服务平台。

学者气息很重,这是外界对邓伟根的普遍观感。不过邓伟根与埋头书斋的学者差别太大了,一边做官一边做教授,造福一方而又能著作等身桃李天下,“邓Sir”精力总能很旺盛。他很容易给人以公仆感,虽居高位而心态开放,与媒体和公众打成一片。

2011年2月,邓伟根开通微博,至今粉丝数量已达18.1万,已发1.6万多条记录。而以其开通微博为标志,南海2011年后开展信息化综合改革,推出南海政务微博群,邓伟根还多次与网友在线交流,他的个人微博,甚至成了问政平台。这一习惯来到江门后继续保持。2014年5月30日,邓伟根推动在南海区设立了全国*个数据统筹局。

●点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