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均亮古稀之年乡梓情浓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苏均亮一直心系家乡,他希望能为家乡多做些事情。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姓名:苏均亮

籍贯:台山海宴镇

年龄:78岁

主要职务:巴西广东同乡总会**名誉会长,同乡会的创始人之一

荣誉

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

声音

希望家人回来后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多点了解家乡的一切。

20岁移民巴西,从*底层的打工者开始,成为房地产业的**人以及巴西侨界**,苏均亮在巴西的生活“奋斗”是主线。苏均亮一直心系家乡,他说希望为家乡做点事情,也希望自己的后代知道家乡是怎样的。

20岁移民巴西开了间角仔店

苏均亮出生于广东台山海宴石阁村(现19村)。1956年,当时20岁的苏均亮就离开了家乡,移民巴西开始新的生活。到了巴西后,因为环境陌生,语言不通,苏均亮一边在角仔店打工,一边到夜校学习葡萄牙语。勤奋刻苦的苏均亮,几年后就能讲一口流利的葡萄牙语,并且在广东华侨中崭露头角。

经过几年积累,苏均亮和别人一起开了一间角仔店,做起了小生意。后来,他又自己投资开了一家角仔店,由于选址好,加上经营有方,生意很好,每天都顾客盈门。

看到自己开店获得成功,苏均亮又有了其他想法。“广东籍侨胞来巴西创业,大多数人都是以开角仔店等餐饮业为**事业。开这种店投资小,回收成本快,会说几句简单的葡语就能做生意。”苏均亮说,但开角仔店营业时间太长,拼的是体力,是一个辛苦生意。“当时,我希望闯出一条靠智慧发家的道路。”

经过一番考察,苏均亮选择了房地产租售生意。创业之初,没有大资本,他就从小的做起,不断累积和拓展。几十年过去了,苏均亮的生意越做越大,其房地产业在巴西有了一定规模。另外,他还在美国洛杉矶经营起了超市。

协助建设巴西广东同乡总会会址

苏均亮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巴西,他也会热心帮助乡亲和侨胞。1960年,苏均亮开始涉足巴西侨界社团活动,多方面联络侨胞,互相照应,支持华人在居住国参政议政,保护侨胞在居住国的合法权益。

1993年,苏均亮参与了由王森等几位广东老华侨发起成立的巴西广东同乡总会活动,出任副会长。同乡会成立后,为了给侨胞们有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他积极支持王森发起的购地建设会馆倡议。苏均亮说,当时这活动也得到了其他广大理监事们及粤侨的支持,其中有粤籍成功企业家罗建中。

“罗建中不仅在建馆捐款排行榜位**位,还**了一位巴西设计师负责会馆图纸设计,并支付了全部设计费用。”苏均亮说,兴建会馆是重要的事情,于是他担任了建馆施工负责人。

“当时,我们买下了一座破旧的一层建筑作为会址,按照设计,我们要将其拆除,然后重新盖建一座三

层会馆新楼。”苏均亮说,当时从拆迁运废砖瓦砾,到打地基浇灌主体楼架,他都要操心。有一段时间,苏均亮发现工程有误工的情况。经调查,他发现承建工程师私自挪用了建设费用,使得建筑材料不能及时供应。发现问题后,苏均亮便通过打官司,及时追回了被挪用的经费。“有了此次教训,之后,所有建馆经费与采购都由同乡会自己监管。”苏均亮说,这样他就更加忙碌了。“每周我都要多次来工地监工,有时工程遇到问题,我便立刻放下生意赶过来处理。”经过8个月的时间,会馆终于建成,他们顺利搬进去办公。后来,苏均亮当选会长,一干就是四年。他也曾任巴西华人协会*席顾问、巴西华侨华人反*促统联合总会顾问,现在是巴西广东同乡会**名誉会长,继续支持着总***做好侨界工作。

捐资为家乡兴建休闲小区

尽管在外国多年,但苏均亮并没有忘记祖国和家乡。在任巴西广东同乡总会会长期间,他接待了十多个中国访问团,促进了中巴两国文化经济交流。2008年北京**会期间,苏均亮作为巴西华人华侨代表应中国**邀请,出席了开幕式。

改革开放后,苏均亮曾多次与夫人一起回家乡观光探亲。在2008年初雪灾和5·12汶川地震中,苏均亮均带头捐款救灾。平时更是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多次捐款支持海宴的教育、文化、卫生设施等慈善公益事业,受到家乡乡亲的称赞。

2008年8月20日,苏均亮及其公子苏剑桥捐资海宴镇石阁村休闲小区落成。这个休闲小区耗资118万元,占地面积1860平方米,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休闲娱乐设施俱全,让本来已经是江门市文明村、卫生村的石阁村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带所有家人回来感受家乡变化

今年78岁的苏均亮,有着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夫人伍香琴女士不但贤淑聪慧,还善于处理家务、教养儿女,在事业上也是苏均亮的得力助手。他们养育四个儿女,分别受过高等教育,有工商管理硕士、法律学士、医学博士等。他们还有可爱的孙子孙女,现在均已上学。

苏均亮说,这次被评为台山市荣誉市民感觉很高兴。“说实在,和其他比,我做的事情很少,算不上什么。”他说这次将和所有家人一起回来。“以前大家一起回来过,但是他们都在外国出生,对于祖国的感情不深。我那些孙女孙子,对家乡就更加没印象了。”苏均亮说,平时子女们工作忙,而孙子孙女上学功课也多,正好现在巴西放暑假,他们就有时间约定一起回国。

“洛杉矶省议员赵美心,驻华大使骆家辉,他们这么有名气,都回来了几次,都让后代知道家乡在哪里,是怎样的,我也要这么做。”苏均亮说,希望家人回来后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多点了解家乡的一切。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