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潜在患者较多 江门酝酿开设相应门诊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年仅28岁的江门鹤山李妈妈,抱着2岁的孩子从25楼通风窗口跳下,结束了自己生命。警方称,家属称其患有产后抑郁症,已排除他杀。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家庭、工作、对**的追求等,都成为城市人群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的原因;而在农村地区,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生育女儿且婆媳关系不稳定的妇女,潜在的产后抑郁风险也高。下一步,随着国家对产后抑郁越来越重视,江门也将开设相应门诊。

现状

占心理门诊总量的1/20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江门*大***的心理专科医院,每年心理科门诊量约1万。据该院心理科医生朱锦烨介绍,每年前来就诊的产后抑郁患者,占整个门诊量的1/20左右,其中病情严重者又将近一半。“产后抑郁的病患在逐年增多,今年估计会比去年要多,但整体的就诊率并不高。”

所谓产后抑郁,是指分娩后产妇出现的抑郁障碍,其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甚至自伤**。江门市妇幼**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孟宏霞介绍,分娩**周,约50%-75%的女性会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患产后抑郁症,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由于江门甚至全国关于产后抑郁的项目才刚刚开始,所以至今暂未有公开数据筛查患病者几率。

朱锦烨介绍,从医学认定来看,一般连续2个星期感觉不开心就可判定为抑郁症,而产后抑郁一般在2-4周内会出现,持续4-6周。许多产后抑郁症患者要花近1年左右的时间来舒缓,也有严重者可能花4-5年。

一般严重者才来就诊

李彩(化名)自身为一**务工作者,其丈夫为公务员。由于其本身性格较喜欢追求**,生完孩子后常希望给与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经常对生活产生不满意。例如孩子尿湿了或者正常的哭闹,她也会自责。

“起初她开始睡不好,随之精神变差,就更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更加打击自信心,到后来甚至联想到孩子未来都没有希望了,感觉自身也没有前途,*严重时甚至想到**。”朱锦烨介绍,在孩子出生4个月后,李彩实在受不了后才前来就诊。

“一般来说人们不太注重产后抑郁的情况出现,而目前就医者一般也都是接受知识较多和生活质量比较高的人,感觉自身情况严重的人才会前来。”朱锦烨还表示,目前许多生产的都为80后*生子女,自身背负的期望较多,并随之转嫁给自己的孩子,压力大。

农村潜在抑郁者多

赵青(化名)生了两胎都是女儿,产后她悉心在家照顾2个相差仅1岁多的孩子,丈夫在外忙着挣*,家婆因不满意都是女孩儿,也不怎么帮忙照看。丈夫除在外面赚*外,回到家里喜欢跟人打打麻将以娱乐,对孩子也并不上心。不久,赵青便常感觉没来由的头晕、头痛、心跳加速,还曾因此进了急诊室,但每次医生检查后发现身体又没有问题,但一站起来仍感觉头晕。后来,医生建议她去看心理门诊,经过诊断调理后病情才得以缓解。

类似赵青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并不少见,但由于农村妇女本身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及受生活条件所限,对于产后抑郁的关注度并不高。

朱锦烨分析,农村的病患常出现在生了女儿的妇女身上。“由于受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家庭的公婆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家庭支持不到位。而丈夫为了家庭和谐,当妻子抱怨时也往往站在父母那边,认为是其无理取闹,加重了抑郁的可能。”

趋势

江门未来将开设门诊

近日,中国妇幼**协会立项开展了孕期情绪疏导音乐调理行动研究,全国已有近百家妇幼**院(所、中心)及医院申报。11月26-27日,由中国妇幼**协会主办的“全国孕期焦虑筛查大型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孕期焦虑防治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江门市妇幼**院此次派出3名工作人员前往学习。

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孟宏霞介绍,此次活动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发动全国医疗机构为孕妇提供免费孕产期焦虑抑郁情绪筛查。而随着江门市对于产后抑郁工作的不断跟进,未来该院也将率先在江门地区开展产后抑郁门诊。

辨别

产后抑郁都有哪些前兆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昼夜颠倒。

●产后不爱搭理朋友,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食欲大增或大减,产后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

●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有反复**的意念或企图。

预防和治疗

丈夫是重要角色,需提供家庭支持

江门市妇幼**院孟宏霞建议,产后抑郁要早发现、早诊断、早调整,严重者要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此外,要学会自己调节和发泄,改善家庭关系,加强社会参与。此外,丈夫的角色也很重要。当遇到问题时,丈夫要开导妻子,并与其共同面对;在产褥期给予足够的关照,尽量避免吵架,维持家庭氛围的和谐。具体可以采取如下方式:

1、学会发泄。每天花15分钟通过深呼吸、冥想或是泡澡等方式放松,变成好脾气妈妈,增进亲子关系。

2、争取睡眠。必要时,请朋友、家人帮忙,甚至雇请帮手,帮助你补充睡眠。建议宝宝睡眠时妈妈也要争取睡眠。

3、分娩前后保持运动。运动有利妈妈的心理素质变好,也能靠此增强妈妈与外界的联系,但要避免高强度的有氧运动。

4、不要期望成为一个**的妈妈。许多妈妈会因为没有做好所有的事情而感到十分失望,觉得自己没有别的妈妈好,从而强加给自己一些不实际的期待。正确态度应是,不去成为一个**的妈妈,而是成为一个快乐的妈妈。

5、面对恐惧要和丈夫倾诉。当感觉恐惧时,可列出你们关于成为父母后*恐惧的三件事,及时找出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争吵。

6、更加灵活。成为妈妈后列入计划表的事情很多,但并非每项都能完成。与其抱怨时间不够,不如享受不可预料性,迎接挑战。

误区

坐月子致产后抑郁易发

朱锦烨认为,国外不推崇坐月子,但资料显示国外产后抑郁的发病率也并不低。她表示,从身体和心理上来看,中国人的坐月子方式更利于恢复。一是这期间有家人照顾,可以帮助其实现角色的转换和过渡。另外,一般可提供足够的家庭支持。“如果一生下来就需要立马进入角色,且无家人的照顾,那么压力会更大。”

本版采写:熊晓艳供图:CFP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