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座污水处理站背后的环保账单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各镇街正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

顺德制造业三十年发展,为地方经济贡献*额GDP,但先污染后*理的发展路径也让顺德欠下了*额环保账单。当顺德制造业发展遭遇资源、环境等瓶颈,偿还环保欠账成为这座城市的主政者寻求新发展空间的**选择。

湿地下建污水处理站

11月22日下午,容桂马岗湿地公园,骑行爱好者冯志恒跟几位骑友正在草地上休息,公园内绿树成荫,桂花飘香。冯志恒身后不远处一座供游人休息的亭子,看似与一般公园里的无异,底下却暗藏玄机———污水处理设施。

在马岗湿地公园地下,一套污水处理系统正悄然运转,处理着附近100多户居民每天生活产生的近100吨污水。而在冯志恒家隔壁村,杏坛逢简,同样的污水处理工程对附近约15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这种地下建污水处理站、地上修绿化公园的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在顺德已经建成28个。工程源自2013年顺德区****的《顺德区水环境综合整*项目建设规划》。该规划提出投资8.77亿元建设105个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工程,解决城镇污水管网目前无法覆盖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

今年4月29日,大良蓬沙污水处理厂,顺德区区长黄喜忠站在一个空荡荡的处理池边向厂方管理人员催促道:“现在必须拿出一个时间表,让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布,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这家规划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因网管建设滞后,每日进厂污水仅0.7万吨,污水没进厂就意味着很可能排入河涌,这正是黄喜忠催促的原因。在黄喜忠视察之前半个月,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快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列为**督办项目。

如此受重视,皆因*水已经刻不容缓。

不少河涌水质常年为劣V类

顺德河网密布,尽管经过多年的填河修路,目前境内仍有大小河流1889条,总长共计约2004.2887公里,河网密度达2.485公里/平方公里。曾经闻名全国的桑基鱼塘,在改革开放后大部分被填埋建厂。村村点*、户户冒烟的工业化进程,为顺德带来了百强县的荣誉和数以千亿计的GDP,同时也带来了无比惨痛的污染,蓝天绿水成为许多人童年的记忆。

今年8月份,有媒体揭露顺德多家企业将废水直排河涌,更有自来水取水点500米内即为排污口。事实上,媒体揭露的现象已经成为顺德这座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的城市面临的严峻问题。以2010年数据为例,顺德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量9349.73万吨,生活污水排放量15121.98万吨,而顺德工业废水处理率在2010年不超过30%,2013年也不过53.8%。

据顺德区环保部门通报的情况,顺德区内大部分河涌水质常年保持在V类或劣V类,COD、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超标。在微博搜索不难发现,内河涌污染投诉成为环保投诉*多事项之一,“牛奶河”、“黑龙江”成为人们对昔日可以用来淘米洗菜的河涌的无奈戏称。

污水处理终于覆盖偏远村居

早在2000年,顺德区就提出“青山碧水蓝天”环保工程,2004年在全区启动污水综合整*工程。2012年,容桂马岗污水处理站在湿地公园地下建成,作为一个试点,并在2013年开始推向全区。

据顺德区环保部门数据显示,目***个镇街已建立13座污水处理厂,截至2013年底的日处理能力约47.5万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为86.44%。但占全区污水产生总量15%的偏远农村地区污水并未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导致这些污水直排河涌,造成污染。顺德区**于2013年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处理工程,斥资8.77亿,在两年内修建10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除了在农村建设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工业废水也是摆在顺德主政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顺德以工业起家,村级工业园遍及全区203个村居,大大小小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粗略统计的有排放废水的企业达2000家,年排放废水约1800万吨。

目前,顺德已经建成4间工业废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不足20万吨。对此,顺德区采取分类*理分散工业废水,目前已经在龙江试点处理辖区内家具制造企业有机废水,另有4个站点正在规划建设中,将分别处理化学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企业、水性涂料生产、小型印染、水性印刷、金属表面处理、使用水帘机的家具制造等企业产生的废水。

数十家电镀企业被关闭改造

*理不仅限于水环境,三十年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欠下的*额环境账单,已经迫使顺德主政者进行全面的环境*理。

据统计,在“十一五”期间,顺德先后关停或者搬迁38家分散电镀、漂染水洗企业,引导关闭或转移了25家未能达到产业调整评价要求的陶瓷生产企业,完成对50多家建有2吨/时及以上燃煤、燃重油锅炉企业的脱硫*理。

2014年3月,《顺德区大气污染防*行动方案(2014-2017年)》发布,明确提出对电力行业、锅炉整*、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和工地扬尘污染进行*理。自2014年3月起,顺德区内除高速公路、国道、佛山一环之外,其他区在每天7点至19点禁止所有黄标车上路行驶。

以环境换GDP的时代已成历史

在今年8月份被媒体曝光企业污水直排后,顺德祭出*污铁腕,连续三个月开展污染排查行动,还在省内率先成立专职环保警察。据顺德区环运城管局统计数据,在8月19日至10月19日,顺德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多次,排查企业两千多家,16家企业被移交公安机关查处,27人被刑拘,执法力度为近年来*严厉。

对创造*额税收的大企业,地方**往往给予各种宽松政策,但涉及*污,顺德主政官员也不得不扮演黑脸包公。今年4月,顺德区长黄喜忠视察五沙热电厂发电机组脱硫改造项目,企业一名负责人向黄喜忠表示希望**在新项目融资上给予支持,黄喜忠当场表示“环保问题不能讲价钱”,要求企业按照要求高标准完成改造,**才会考虑支持企业新项目。

对被媒体曝光的排污企业,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曾用一句“炒埋都唔够一碟”来形容这些企业的经济贡献与环境代价之间的悬殊,要求必须对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整顿非法排污的企业。

对制造业重镇顺德而言,过去三十年的发展路径早已不可持续,从连续多年稳坐的百强县之首的交椅拱手相让已经可窥一斑。早在2011年7月,顺德就响亮提出“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以牺牲环境换取GDP数字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数字说话

今年8月份,有媒体揭露顺德多家企业将废水直排河涌,更有自来水取水点500米内即为排污口。事实上,媒体揭露的现象已经成为顺德这座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的城市面临的严峻问题。以2010年数据为例,顺德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量9349.73万吨,生活污水排放量15121.98万吨,而顺德工业废水处理率在2010年不超过30%,2013年也不过53.8%。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