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羞答答”跟进利率上浮到顶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官网未正式公布,需储户提出申请

早在降息次日,各中小银行“船小易调头”,高调宣布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到1.2倍。相较之下,国有大行的做法显得“羞答答”,记者在官网查询到,国有大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大多为3%,也就是约上浮到1.1倍。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得知,目前国有大行的官网挂牌利率仅仅是“台面价”,实际上迫于压力,在广州的银行网点也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2倍,但是“需要客户提出申请,要逐一审批”。

■记者 黎华联

处境尴尬

有国有大行“暗地”上浮到1.2倍

央行在*新一轮降息时,赋予商业银行更多的自由,“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降息次日,多家中小商业银行*速调整存款的执行利率,将存款利率执行到基准利率的1.2倍,一方面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在存款争夺战中获得先机。不过,以国有银行为*的大行组成“攻守同盟”,存款利率上浮均小于或等于1.1倍基准利率,在各期限利率上均达成**一致。

记者昨日在各国有银行官网看到,目前国有大行的活期年利率为0.35%,半年、一年、三年期的年利率为2.8%、3%和4%,也就是大约上浮到1.1倍左右,虽然上浮幅度和此前相比相同,但是由于基准利率下调,所有实际上存款利率有所下降。

中小银行的做法,把国有大行逼到尴尬的境地。由于存款基数大,如果一浮到顶,利息成本过大,不跟进的话,储户存款大规模搬家则动摇了银行的根本。因此,国有大行在上浮存款利率时显得“羞答答”。

不过,挂牌利率仅仅是国有银行官网的公开说法。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广州市区的网点有国有银行已经实施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我们目前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3.0%,但客户也可以提出申请,可以再上浮10%,也就是上浮20%。”有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而另外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高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20%,但是要逐一审批。”

权限下放

各地分行将可自定利息上浮调整时间

2012年6月,央行*次双向调整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后,多家中小型银行逐渐将存款利率上浮10%,而国有银行则采取一致行动,仅上浮8%,直至2013年下半年,有银行开始采取有条件式的上浮到1.1倍,直到今年年初各大银行才开始全线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这次,国有银行的反应明显更为快捷。“总行已经把利率上浮的权限授权到一级分行,因此各地分行可以自行选择决定何时将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据媒体报道,有国有银行总行调整存款利率上限的内部授权流程正在走程序,估计在不久将会授权到各地的一级分行。

尽管在上一轮降息中,存款搬家的现象并不明显。但记者走访也留意到,不少市民在路过银行时,都会驻足留意银行的电子屏滚动信息,显示对存款利率的极度关注。“存哪家银行都没分别,当然是利率高一点的银行,多几十上百元也是多一点收益。”有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有多张银行卡,同时由于目前转账较为方便,因此决定“货比三家”来决定存款银行。

算账

十万元存一年, 利息相差300元

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计算,六个月期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3.06%和3.30%,三年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4.80%和5.10%。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一年期10万元存款为例,上浮到1.2倍的年利率3.3%比3.0%的年利率大约利息可多300元。

各大银行挂牌利率(%)

银行 活期 一年期 五年期

工商银行 0.35 3 4.25

中国银行 0.35 3 4.25

交通银行 0.35 3 4.25

农业银行 0.35 3 4.25

建设银行 0.35 3 4.25

招商银行 0.35 3 4.25

邮储银行 0.35 3.03 4.00

光大银行 0.385 3.3 4

民生银行 0.385 3.025 --

平安银行 0.42 3.3 5.225

浦发银行 0.385 3.025 4.25

中信银行 0.42 3.3 --

兴业银行 0.385 3.3 4.25

华夏银行 0.385 3.3 4.75

广发银行 0.42 3.3 4.5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