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3000点关前震荡蓄势 个股现冰火两重天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沪深两市日成交过万亿再创历史纪录

近期表现异常强劲的A股,昨日早盘在利空传闻影响下一度剧烈震荡,但在券商、银行等蓝筹板块大涨力挺下,截至收盘大盘和深成指仍录得正收益。不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大跌逾1.9%,加上个股跌多涨少等表现,显示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二八”分化。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交投活跃下,两市昨日成交量录得10740亿元,再度刷新了单一国家股市单日成交金额的世界纪录。市场人士认为,在创出历史天量下,虽然昨日经历*震后大盘仍报收于红盘,但在“二八”分化迹象已较明显下,后市应注意个股仍可能出现严重的分化风险。

■记者 曾勇

市况

个股普跌,“二八”分化明显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昨日已对券商**融券业务进行窗口指导。这则传闻被认为是导致市场昨日早盘的大幅震荡的重要原因。因为,除场外资金进场踊跃外,**资金也是近期市场暴涨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前日两市合计**买入1564亿元,占两市总成交规模的17.6%,两项数据均刷新历史新高。截至12月3日,两市**余额已高达8496亿元。

在利空传闻影响下,虽然市场早盘在券商、银行等蓝筹股,以及军工等题材股表现强势下继续冲高,且沪指一度距离3000点关口仅差约20个点,但盘中仍发生了剧烈震荡,沪指一度从2978点附近,急跌至2813点方才止跌回升。不过,在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两只超级大象股涨停力挺下,以及券商股全线涨停下,沪指和深成指均录得正收益,且盘中均创出了今年新高,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双双飘绿。

在股指出现分化下,个股更是跌多涨少。截至收盘,两市2576只个股中,多达1951只个股飘绿下跌,占比高达75.74%。此外,两市非ST涨停股虽录得62只、且涨幅超5%个股录得147只,显示市场人气仍非常活跃,但由于跌停股录得13只,为近期*度在大盘强势下个股跌停数量录得两位数值,且跌幅超5%个股录得578只,均显示在金融等蓝筹股强势下,市场的“二八”分化现象非常明显。

提醒

后市注意个股分化风险

在市场交投活跃下,两市昨日成交量录得1074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A股单日成交过万亿有三层含义:*先,我国目前有44万亿元的居民存款,但在降息、降准等背景或预期下,想来证券市场获得***,尤其是来牛市搏一把;其次,从**到管理层对本次股市上涨是支持的,这在1999年就有过,产生了**的“5·19”行情,上证指数两个多月暴涨60%多;第三,新进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实业资金,他们不会去接盘已经炒高的小盘股,不容易进去,也不容易出来,更愿意进军蓝筹股,因为估值低,盘子大,容易进出。这也是为什么A股在频创历史天量下,大盘和深成指却频创反弹新高,券商股频现涨停潮,以及资金敢于去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超级大象股封涨停的重要原因。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今年7月中2100点附近反弹至今的四个多月里,大盘的累计*高涨幅已超过了四成。其间,市场并未经历过真正的调整。但在市场昨日出现明显“二八”分化,尤其跌幅超5%个股数量近期*度超过涨幅超5%个股数量后,均显示市场短期已有整固要求。

该市场人士还指出,虽然**资金余额迭创历史新高,但昨日有消息传出,券商已集体上调****金,如国金、华泰等已将****金的比例从50%上浮至65%,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券商**融券业务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这意味着**资金要么增加**金,要么在二级市场进行减仓。再加上注册制、经济数据等消息面扰动,近期已经历约800点大涨的A股,短期迎来一波真正的阶段性调整,也并非不可能。

该市场人士认为,虽然A股中长期走牛的趋势相当明确,但在资金主战场为金融股等A股核心蓝筹下,尤其是昨日盘面已出现严重的“二八”分化现象下,后市需注意个股可能出现的分化风险。尤其是临近年底,资金面已逐渐趋于紧张,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将陆续发布可能出现个股业绩地雷等,因此短期内对相关的市场及个股风险,也不得不防。

相关新闻

证监会: 勿被卖房炒股言论误导 坚决打击坐庄行为

针对近期股市上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作出回应说,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邓舸说,近期股市上涨,我们注意到市场和媒体有各种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这是市场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也有的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无明显改善、投资者加大杠杆操作情况下,股市过快上涨的风险值得警惕。

他说,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作用。股市稳定健康运行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珍惜。希望媒体严谨客观报道,研究机构依法发布客观公正的研究报告,合理引导投资者预期。

邓舸还特别提到说,我们注意到近期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对此,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从11月24日到12月5日,股市持续上涨,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18.13%和6.97%。这期间,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7156亿元,12月5日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元。

初步统计,11月24日至12月4日,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309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1252亿元,自然人投资者净买入659亿元,特别是持有A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净买入更多。

从**和股指期货看,11月24日至12月3日日均**买入额1112亿元,约为同期日均股票成交金额的17%。截至12月3日,投资者**余额约8500亿元,较今年6月底4034亿元**余额增长一倍多。截至12月2日,股指期货持仓较去年年末增加约75%。(新华社)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