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明年海外收入将超50% 李东生坦言交了不少学费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TCL明年海外收入占比将超50%

李东生坦言**化交了不少学费

谈及TCL**化,李东生表示,如果让我再做一次,我仍然会选择跨国并购,但一定比现在做得好

TCL正在加快**化进程。同时,TCL成立了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搭建面向**的电商服务平台。十年前,TCL在彩电和手机领域对汤姆逊、阿尔卡特的两笔跨国收购而轰动一时,尽管一直伴随争议,TCL的海外业务已经占其整体业绩的近50%。

“**化这一步我认为是走对了,而且非常必要。”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2003年TCL集团销售规模280亿元,**5亿元,2014年销售规模过1000亿元,相比增长3倍。李东生称:“预估2014年TCL集团**将达到42亿元,海外销售收入占到48%,明年将超过50%。2014年我们的主要业务增长来自海外,国内市场基本持平。”

跨国并购

“交了学费”

“如果让我再做一次,我仍然会选择跨国并购,但一定比现在做得好。”谈及TCL**化,李东生直言不后悔。“我们走了十几年,有很多辛苦的地方,交了不少的学费,但是我们在**市场有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TCL是中国*早走**化道路制造企业之一,其成败一直备受争议。TCL开始真正意义的**化是15年前,在越南成立**间海外分公司,那时候TCL主要做工业产品输出。那些年间,TCL**化模式是把当地一些知名品牌社会资源、市场资源通过并购的形式来直接变成自己的资源。同时,TCL与阿根廷RV合作,与迪拜合作伙伴以品牌代理的形式建立联系,利用当地的资源。

2004年,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轰动一时,被认为是中国制造业**化扩张的标志,而后TCL又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在此后两年里,TCL受累海外业务,陷入*亏泥沼。

李东生坦言,尽管当时TCL并购之后目标是希望通过供应链的整合,快速提高市场份额,但两个项目前期都不同程度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阿尔卡特并购做法是另外一种模式。当年我们手机业务**是12亿元,阿尔卡特业务是亏损的。2004年我们并购汤姆逊的时候,谈了三个半月,我们就签了合同,把阿尔卡特专利、品牌、渠道装进TCL手机里,我们希望迅速把量提高,在供应链协同效应提高竞争力,进行管理的融合。”李东生称。

数据显示,并购前期TCL集团销售额快速增长,从2003年从280亿元快速提到717亿元,但是亏损加大。2008年到了谷底,而2009年开始恢复增长。到了2013年TCL的海外业务保持了连续增长的态势,2014年,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7.7%,成为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截至今年第三季度,TCL彩电市场份额**排名第四,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六。

TCL以并购为开始的**化一晃十年,TCL通讯总裁郭爱平表示:“从2004年9月份开始的三年里,TCL处于整合阶段,确实是很艰难。现在,TCL通讯销售收入,超过85%来自于海外。”

“对彩电来讲,*大的挑战和判断的失误,是来自对彩电产业市场和技术转型判断失误、估计不足。快速产品技术和市场变化使得我们整个整合计划被打乱。”李东生表示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依然会带着TCL走**化道路。“当时我们并购法国汤姆逊有点蛇吞象,但收购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能够迅速进入欧美两个主流市场,同时获得相应的专利和技术。”李东生回忆说:“一直到今天,当年并购阿尔卡特手机的专利依然是如今我们手机业务**化的一个重要支点。”

互联网经营模式

有节奏地推出电商产品

在**化中,以互联网思维运作成为今年主流家电*头推崇经营模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方洪波分别为其品牌“推销”,虽然家电企业成为互联网下的弄潮儿,然而如何在互联网浪潮中占据主角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化市场中,家电*头品牌集中度,仅彩电而言,日系企业的衰落,中国的企业在崛起,但韩系的企业仍具备强大实力,如何撼动它成为难题,TCL面临强敌。

在中国,TCL面临与同行创维、海信、长虹激烈竞争,***头三星、索尼、夏普依旧强势。TCL多媒体的首席营销官郝义表示:“2014年9月份TCL启动了新的‘双加战略’转型。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垂直整合一体化、新的互联网经营模式、新的生态圈搭建是TCL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企业都有机会,用互联网的思维‘打’海外。”

在TCL集团副总裁王激扬看来,TCL要做电商,但电商并不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去发展,*终需要走的是线上线下结合的路子,有节奏地推出电商产品,并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一个产品仅靠炒作和营销,难以持续。”

近日,TCL成立了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涉及移动增值业务、云平台、创新应用、电商平台、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将搭建面向**的电商服务平台。“这将作为除了运营商发展外的第二条腿。”王激扬表示。(记者 贾 丽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