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调低出口价格 国际油价恐将低位徘徊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12月4日,世界*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伯公布了2015年1月发货的原油产品官方定价。控制沙特石油出口的**伯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将明年1月份出口至亚洲的所有等级的石油售价较上月每桶价格降低1.5美元至1.9美元,出口至美国的所有等级的石油售价每桶降低0.1美元至0.9美元。

受此影响,**油价4日下跌至4年多来*低水平。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7美元,收于每桶66.81美元。2015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8美元,收于每桶69.64美元。

在上月2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沙特力挺石油产出维持在每日3000万桶的目标不变,此番再次降低原油出口价格,外界认为这是沙特打响了石油价格战的第二枪。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油价正在走向每桶60美元,而且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这一势头。

沙特不怕打石油价格战,不放弃石油市场份额

本月2日,伊拉克政府和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签署了石油出口协议,结束了此前争议颇多的伊拉克石油出口和财政支付等问题。虽然该协议具体实施情况目前还尚难下定论,但可以预计的是,过去数月因争端而导致的基尔库克石油出口基本停止的局面将结束,伊拉克石油出口增加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这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

在利比亚方面,曾被武装分子占据的该国*大油田沙拉拉油田虽然仍处在关闭状态中,但油田工人已经做好生产准备,输油管道阻塞问题很快将解决,油田也将恢复生产。据悉,沙拉拉油田每天原油产量可达到30万桶,恢复石油生产后可占利比亚石油产量的近1/3。

3日,《华尔街日报》刊文称,沙特认为油价会在每桶60美元左右稳定下来,这是沙特和其他海湾产油国家可以承受的水平。沙特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作为支撑,因此不怕打价格战,保持其在**原油市场的份额、打压竞争对手是沙特持续压低油价、保持石油产出的基本出发点。

在沙特等国看来,如果减产,海湾国家所占的市场份额极有可能被包括俄罗斯、美国等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挤占。沙特的费萨尔亲王因此表示,沙特不会在这个时候放弃石油市场份额。有分析认为,此番表态意味着未来沙特的石油产出将不会削减,这将对全球石油供给产生支撑,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需求无法显著增加的背景下,油价将持续在低位徘徊。

由于海湾地区原油储量丰富且容易开采,故其生产成本一直较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不断扩大产出,使得页岩油成为沙特原油出口市场份额*大的威胁,沙特试图利用压低油价迫使这类能源企业减产,同时借机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自**油价开始下跌以来,美国石油产出增长了7.5%

由于页岩油的大规模开采,美国石油产量处于30年来的*高点。美国能源信息局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升至908万桶,为1983年以来*高水平。

美国经济咨询埃士信公司高级分析师约翰·马瑟索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沙特等国财政家底殷实,从而放任油价下跌,旨在打压美国的页岩油,以求在中长期内减少市场竞争,如果现在立即减产保价,则只会刺激页岩油生产。

马瑟索尔表示,油价下降至当前水平,使美国页岩油开采的吸引力大为降低,产出和供应的增长将减慢。但是,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的油价水平下,大部分页岩油开采项目仍能盈利。因此,如果价格不再下降,那么2015年美国页岩油产出不会显著减少。

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副主任迈克尔·韦伯对本报记者说,**油价正在遭遇重挫,这主要是美国和其他地区产量增长所导致的。低廉的油价对消费者是好事,但对生产商则是棘手的问题。“**油价在每桶100美元的时候,页岩油气有很好的前景,如果**油价进一步下降到每桶40美元—50美元,对页岩油气就意味着经济灾难”。

彭博社报道说,欧佩克希望美国减少石油产出的目的难以达到。彭博社援引美国ITG投资研究公司的分析称,占美国页岩油产量88%的三大页岩油产区,钻探商的平均盈利门槛是油价每桶65美元,但是在这三大页岩区的一些地方,油价低至每桶25美元的情况下,钻探新井仍然有利可图。

尽管页岩油是增长*快的新石油资源,但它只是美国石油产量的一部分。据彭博社报道,54%的美国国内石油产出来自**斯加州和墨西哥湾深海,以及美国大陆老油井。事实上,自**油价开始下跌以来,美国石油产出增长了7.5%。

(本报开罗、华盛顿12月5日电)

点 评

张春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员):本次油价大幅下跌,根本原因是**石油市场供大于求。在需求端,2014年全球需求疲软;在供给端,多数世界主要产油国供给量有所上升或保持稳定。石油输出国组织未能达成减产协议更使油价下行压力加大。地缘政治、汇率等对油价的影响也客观存在。在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石油供给仍将保持稳定,并有可能继续增加,而需求量的改善不会很大,因此在未来几个月,油价仍将持续弱势。

根据目前世界主要产油国的原油生产成本,油价跌破每桶70美元,会严重影响多数产油国的石油产业,进而影响整体经济发展。而对那些依据每桶100美元以上的石油价格制定财政预算的产油国,油价下跌的影响则可能是“致命”的。

对中国而言,油价下跌可以有效降低通胀压力,扩大货币政策空间,有效刺激消费。但不可忽视的是,持续疲软的油价对国内刚刚兴起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和蓬勃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将产生不利影响,中国油气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将面临更大风险。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