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北车合并北车或将退市 无自主技术旗下多企业亏损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南车方面人士表示将北车合并入南车,原因是南车有高铁自主技术,而北车并没有掌握自主技术

昨日,关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一事有了*新消息。有媒体报道称,已从******处获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方案的**稿已经完成,已上报***,届时将由中国南车增发收购中国北车资产,而中国北车则将退市处理。

对于上述“两车”的初步合并方案,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方面,不过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掌握“两车”合并的*新动态,因此也没有办法发表*新的观点。

不过,有接近南车的相关人士对于上述初步方案表示,极有可能。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两车’合并已是确认无疑的,关于如何合并,目前的方案是将北车合并入南车,原因是南车方面有高铁列车的自主技术,而北车方面并没有掌握自主技术,现在北车的技术都是购买来的,所以,目前海外业务都是以南车方面来出面进行的。另外,北车下属企业中有相当多的企业是亏损的,所以,由南车当做合并的主体是理所应当的。”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行业内分析师也对上述相关人士的观点表示赞同,据他表示,从此次墨西哥铁路招标重启来看,由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联合体来进行,就可以看出,北车已经放缓了参与**项目竞争。而“两车”合并*主要的原因就是避免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

不过,昨日,中国南车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墨西哥铁路招标虽然重启,但是,具体投标时间还有6个月时间,不排除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竞标中。

早在今年9月份时,曾有报道称,***正在力推南北车两家合并,以便增加中国高铁的海外竞争力,避免双方互相压价,且双方均已上报整合方案。而在更早的2011年,因为两家公司的业务重合度很高,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曾传出过合并一说。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两车”在**各国各地区竞标高铁、城铁、地铁项目收获颇丰,不过,在一些项目上也出现了“恶性竞争”,结果亏了自己,便宜了老外。不过,规模如此庞大的两家公司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前铁总反对,企业方面对于合并也并不积极,但是在***的推进下,这件搅动资本市场的大事还是迎来了积极进展。

而在过去一个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等相关重组方,对重组方案进行了激烈讨论。其中一个方案是吸收合并,即由南车合并吸收北车资产,并只保留一个上市公司的壳。另一个方案是新设合并,提出在两家公司之上重新组建一家控股公司,下辖多个上市公司,旗下南北车双方互相换股交换资产,形成不同的资产上市平台。(记者 杨 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