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仍陷南北失衡 多代同堂战略失效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阿特兹的销售数据证明,多代同堂战略不是“万金油”。据*新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阿特兹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后,这款被一汽马自达寄予厚望的战略车型,*高月销量不过5157辆,这使得其平均月售成绩约保持在4000辆水准,基本在竞争激烈的中**车市场扮演着平庸角色。

这使得期盼新车达三年之久的一汽马自达难免神伤。4年前,神车马自达6曾以月销过万的成绩,使一汽马自达在中**轿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4年后,在造型和技术上有本质飞跃的阿特兹,却没有重现老马6的辉煌。

据*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阿特兹的累计销量刚刚超过两万辆,这意味着今年一汽马自达为阿特兹制定的3.7万辆销售目标,基本实现无望。对此,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CEO渡部宣彦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阿特兹销售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是,“老马6所在细分市场价格竞争非常激烈,销售形势异常艰苦”。

确实,与4年前相比,如今的中**车市场已挤入太多新品,与大众、丰田、本田的品牌知名度相较,马自达在消费者眼中还属于小众品牌,而它宣传达三年之久的“创驰蓝天”技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也仅为35%。

老马6帮不了阿特兹

分析阿特兹目前销售不振的主要原因,多数业内人士的**反应是,定价过高。这也成为各大汽车**中,网友吐槽阿特兹的*多字眼。

确实,阿特兹17.98万元的起售价,没有满足市场的价位预期。之前,老马6采取的降价策略,已经让消费者对马自达的中**车形成了自己的价格预判。在这样的前提下,阿特兹即便打出再多的技术牌,也难以改变老马6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定位。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抬高阿特兹价码的打算是,希望借助老马6的市场口碑,打开新品阿特兹的销路。为此,一汽马自达将中**车市场细分为三个区间,老马6售价12万至16万元,主打**B级车市场;睿翼售价16万至18万元,主打B级车中的轿跑车;阿特兹占据18万至24万元的价格区间,主攻中**运动型轿车市场。

彼时,一汽马自达认为,利用多代同堂战略,可以让马自达在中**车市场“集中火力”。然而,一汽马自达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被大众屡试不爽的市场策略,在品牌力有限的马自达面前,没有发挥预期中的效果。

据*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阿特兹、马6、睿翼三款车销售总数在9700辆左右,虽然这已是三款车型*好的月销总计表现,但与单车月销逼近两万辆的帕萨特、迈腾相比,马自达的市场地位与大众明显不在一个数量级。

事实上,往昔过于神勇的马6正是现在阿特兹难以打开市场局面的原因所在。相比之下,以往战绩不佳的马自达3和星骋,反而成就了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的热销。

作为马自达3的换代车型,昂克赛拉与阿特兹扮演的角色相同,都是马自达采用“创驰蓝天”技术后,对**车型的全面升级。但在营销策略上,长安马自达并没有过多强调昂克赛拉的历史,相反,在昂克赛拉上市之前,长安马自达就做出了让老马3和星骋停产的决定,集中全部力量销售新车型。对此,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执行副总况锦文曾对记者说,“我们要将产能转给销售火热的CX-5和即将上市的昂克赛拉”。

不同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使南北马自达两家公司再次呈现出销售失衡的状态。据马自达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马自达在华国产车销量为169179辆,同比增长18.7%,其中,一汽马自达销售87770辆,同比下滑7.8%,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81409辆,同比激增72%。

对此,渡部宣彦坦言,“马自达要想在中国取得进步,就必须使这两个渠道平衡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