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绿“宫斗”升级 绿城11月销售环比腰斩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融创中国[-3.75%](01918.HK,下称“融创”)收购绿城中国[-3.96%](03900.HK,下称“绿城”)的故事继续升级。

12月1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发行优先票据,具体发行规模等细节将遵循市场反应而定。与此同时,公司还公告称,收购绿城的交易并未接到港交所关于全面收购的裁定,但公司正在考虑对交易作出调整,包括终止收购,或者就收购标的修改相关条款,如果涉及修改相关收购条款,公司将与另一方合伙进行。

对于融创发布的公告,有市场消息解读为,融创方面不排除与绿城另一大股东九龙仓协同发起要约收购。不过,事件*终如何仍然取决于宋卫平的态度以及他为拿回股权所进行的筹资活动是否顺利。

而就在绿城股权争夺事宜难见分晓并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绿城的自身经营已经面临新的问题。

终止还是全面收购

11月27日,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在其微博中这样写道:“年轻的时候觉得进取、冒险、坚持、勇往直前很重要,现在觉得忍耐、宽容、让步、妥协也许更重要。”孙宏斌同时提到,既要勇敢也要妥协,既要任劳也要任怨,既要知进也要知退,可能才是过日子真正需要的。该微博也被外界认为是孙可能在融绿事件选择退出的一个征兆。

不过,《**财经(微博)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取的信息显示,融创对于绿城的收购确实可能出现变化,但并不见得是以**退出告终。

虽然融创在*新的公告中提及公司“可能涉及在全数退还集团已支付的代价后终止收购事项”,但是却同时披露,“倘集团根据可能的调整继续进行收购事项,则集团拟与另一方合伙进行。”

对于另一合伙人,融创并未明确提及,但市场人士分析称,极有可能是九龙仓。九龙仓持有绿城24.313%股权,持股数与融创收购绿城的股份数量相当。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投票权)超过30%,便应该针对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因此,如果九龙仓与融创联手,无疑将对绿城构成要约收购。

不过,从***息显示,宋卫平对于拿回绿城股权的态度依然颇为坚决,只是,事件**一个月之后,仍然没有更多进展被披露。值得一提的是,宋卫平的筹资回归绿城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之前有媒体传言京东愿意支持宋卫平,后并没有得到证实。

事实上,11月27日晚,绿城也曾发布公告。绿城方面称今年5月融创收购绿城24.313%股份的交易可能出现变动,在相关事宜获得解决前不会完成。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融创股权保卫战的演变,在于香港***的介入。反过来也说明融创、绿城两家房企此前对于香港股票交易的制度学习不够,以比较“任性”的方式来争夺股权,或者往往站在道德层面来捍卫股权背后的利益。

严跃进认为,融创发布此类公告,还是希望以一个积极的信息披露方式来应对投资者的质疑。

绿城经营受挫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卢文曦曾对记者表示,不管结果如何,其实对两家公司经营可能都是双输的局面,由于管理人员频繁调动,在当下楼市局面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对于融绿收购失败的可能性,巴克莱11月24日发布评论称:绿城股权交易一旦告吹,将出现双输局面,其中对绿城影响较大,因其业务执行力不及融创;目前对绿城评级减持,融创为增持,目标价分别为8.5港元及7.6港元。

对于资金状况一直较为紧张的绿城而言,此举无疑对其正常运营造成极大影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总负债较去年底有所上升,其中短期借款由去年底的约60亿上升到78.4亿,而长期借款则由去年底的约159亿上升至今年中的约194亿。扣除预收款之后,绿城截至6月底的短期负债总额接近450亿。此前,孙宏斌曾表示过,鉴于此前绿城财务状况不甚理想,预计其接手后需要两年时间才足以理顺。

从某种层面看,寻求资金解决短期债务问题,是绿城今年面临的当务之急。而这也是融创团队入主绿城后的主抓工作内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月,绿城共实现销售回款584亿,其中仅10月单月销售高达159亿。

但是,受到并购风波影响,有媒体爆料绿城**受到影响,银行和信托对绿城都表示了谨慎态度。

另一方面,持续了一个月的股权争夺已经对该公司的销售造成直接影响。虽然绿城尚未公布其11月经营数据,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其11月销售不太乐观,仅相当于10月一半左右,是今年7月份以来*差的一个月。

而亿翰智库发表的2014年1~11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榜单中也提到,绿城由于10月销售业绩良好,导致其11月销售业绩环比下降43%;融创11月销售业绩则较10月环比下降20%。不过,绿城依然提前完成全年650亿的销售指标,融创前11月业绩完成率超过90%。

不过,就在12月1日,网发布数据,绿城以25.45亿销售额排名杭州楼市*位,在杭州其销售额是第二名的两倍。而记者之前11月20日在杭州进行采访时发现,绿城总部虽然感觉得到此事对于员工的影响,但是并未观察到项目销售和施工受到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