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地改商住先进行土壤调查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至今广州已盘活旧厂房300多公顷

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申请使用建设用地规则》,明确了广州市工业地块转为商住前要先通过环评关,**土壤符合要求才能开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锋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至今,广州市已经盘活的旧厂房达300多公顷,已经纳入改造的量更大,今后广州的用地方向将是继续盘活存量土地。

污染土壤**

达标才能开发

现行《广州市申请使用建设用地规则》(穗府[2009]39号)已实行5年,广州市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订**了新的《用地规则》,昨日通过了广州市**常务会议的审议,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新的规则未印发前的过渡期内,仍按照现行的规则执行。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锋表示,广州市**于2009年颁布的“39号文”规范了广州市土地储备供应程序,为用地单位申请使用建设用地提供了清晰指引。

据统计,2010~2013年间,广州市供应土地75.5平方公里,实现红线储备213.9平方公里,实物储备69.9平方公里,为**和促进广州市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比39号文,新规则**提从化市、增城市的字眼,申请程序上有无不同?对此,**锋表示,“规则是一样的,只是表述不同。过去39号文的增城市和从化市作为县级市,有供应地的权限,市**(指从化和增城)在权限范围内可以供地,撤市设区后,两地供应土地要报广州市**审批。”**锋表示。

**锋介绍,作为此次修订的重要内容,《用地规则》明确了土地储备机构在确定储备土地范围后,应按环保部门要求,对于涉及改变用途或变更使用权人的工业企业遗留场地,应先开展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并明确土壤*理**责任主体,**土壤环境质量符合开发利用要求。

“实际上,近几年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锋以珠江边鹤洞大桥旁的*无霸地块广钢举例表示,广钢作为主体,已经按照环保方面的要求,对地块进行了土壤的**等工作。

**锋介绍,2013年以来,广州一直推进旧城改造,其中在工业地块改造方面,2013年至今列入总量并已经进行改造的有300多公顷,而实际上已经纳入规划、准备改造的量比这个大得多。“按照国家集约用地的政策要求,今后广州用地的主导方向是存量用地的盘活。”

据了解,随着广州市近年来退二进三工作的持续推进,广州造纸厂、广州水泥厂、广州氮肥厂、广州钢铁厂、南方钢铁厂、员村热电厂、昊天化工等重量级工业企业均已从市中心迁移出去,工业地块转为商住过程中引发的土壤二次污染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环保专家、土壤专家等纷纷呼吁立法予以明确。

简化用地手续

便于招商引资

作为另一项重要修改,新规则简化了农村集体留用地的申请手续,以便于被征地村集体使用土地招商引资。“在村集体留用地的使用方面,39号文要求先立项才能办理选址及用地手续,而新规则把此项省略了,在征地时就预留给村集体一部分留用地指标,根据此指标就可以办理用地手续。”**锋解释说。

此外,《用地规则》还明确了个人自有的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可以自行进行新建、扩建、改建的国有建设用地的办理程序。《用地规则》完善了村集体在取得村经济发展留用地《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后再实施建设的程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