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地产港股获批 融资60亿美元被称巨无霸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万达商业地产香港上市进展,日前被外媒揭开面纱。

作为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地产子公司,万达商业地产*高至60亿美元的IPO计划,已于本周一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

这单“四年来日本以外亚洲*大规模的IPO”目前是否获得联交所“通行证”?对此,万达集团企业***相关人士昨日仍以缄默期为由,**置评。

而上述报道中的**额引起了外界注意,60亿美元的数字,明显低于此前传闻中的100亿美元。对此,受访的投行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表示,相

对此前的传言,60亿美元的**数字显得更为接近现实。

早在今年11月,来自外媒的消息就称,万达商业地产香港IPO获得中国***批准,这为该公司日后的香港上市扫清了障碍。

路透社在报道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称,万达商业地产将于12月8日进行IPO路演,定价日期预定是12月15日。这一报道将万达此番上市称为继2010年10月的友

邦保险205亿美元上市案之后,“在亚太地区(日本除外)的*大IPO”。

在这则报道出炉前,业内便充斥着对万达商业*次募资金额的估计。9月,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将在年底之前于香港上市,筹资规模

可能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根据联交所规定,如发行人市场规模超过40亿港元,则公众持股量*低可为10%。以此计算,万达商业地产的估值在500亿~600亿

美元之间。11月,又有媒体报道称,万达募资额预计达到100亿美元,市值预计约为1000亿美元。

面对这些数字的出入,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昨日晚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规模要看公司能发行多少股,以前对万达此次IPO**规

模的期待有些不切实际,60亿美元的数字回归到了“比较现实的状态”。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也评价称,从如今的市场环境来看,60亿美元较为理性。

黄立冲分析,由于要顾及发行之后的市场反响,万达此次IPO大幅增加**规模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市值,黄立冲的预计是:“市值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如果市场不好,则可能在800亿~1000亿美元之间。”

万达商业地产9月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招股计划。根据该公司提交的IPO申请文件,万达商业地产在29个省份拥有159座万达广场,8座万达城,168个购物中心,

102家酒店,持有运营1470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

这是一单堪称“*无霸”的IPO。早年申请A股上市“命途多舛”的万达,眼下选择的路径是,将旗下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打包纳入上市公司,以长期

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酒店的优良资产来叩开港股大门。

但一个现实是,零售业态不景气,酒店行业日益下滑,房地产开发去化速度减缓,这些正在国内房地产市场发生的现实,似乎也覆盖了万达“商业帝国”触及

的多个领域。

“在众多消费力较弱的城市低价拿地,开发城市综合体,在即将到来的房地产下行通道中,将承受供求失衡的风险,这些风险将在未来显现出来。”对于万达

模式,黄立冲曾提醒道。

此外,近年来,经历了一波内地房企上市潮的香港资本市场,不少港股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对内房股的态度由追捧转为审慎。这也被认为是万达此番IPO需要

面对的现实。

尽管如此,从更为微观的时点上看,万达又或许是幸运的。对于万达商业地产12月底挂牌这个时间节点,黄立冲评价称,考虑到国内央行降息等利好因素,眼

下市场环境与气氛尚属不错。他对本报记者说,此时上市,对于万达而言是“比较幸运的结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