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旧逆袭成地标 城市发展添动力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前后,经历过**般的发展速度之后,广东面临着城市空间不足、土地资源严重缺乏的尴尬,这在珠三角地区尤为明显。

那时,佛山*举“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大旗,探索出为全省、全国瞩目和赞誉的“三旧改造佛山模式”。紧接着,随着迎亚运整饰工程在广州*热开展,广州“三旧”改造也进入热潮。

而今,“三旧”改造已上升为广东全省的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给予广东的特殊优惠政策,“三旧”改造太解渴了。在土地资源紧缺的珠三角地区,对利用效率低、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的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用地进行再开发、再利用,不仅是提高用地效率,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而且有拉动投资稳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综合效益。

除了**投入,还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新出“三旧”改造的多种开发模式和运营方式。广东经验由此获得国家高度肯定,并开始逐步**。此时,敢为人先的广东改革精神,让“三旧”改造的概念得到提升。从2012年开始,一个新词——“城市更新”开始代替“三旧改造”的说法。城市更新可以说是“三旧”改造的2.0版本,除了传统意义的提升土地资源承载能力,更从城市再造的角度,去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及生态环境等。

亲历

旧村变成文化新地标

曾为广州**的长征皮鞋厂、五羊牌油漆厂、三角牌电饭煲厂,似乎没有留下太多印记,可能只有一步步运营着这个“三旧”改造项目——**单位的方勇知道,哪栋建筑对应的是哪个旧厂。“这是去年刚刚挂牌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里面有超过130家高科技企业,都有*当一面的潜力。”方勇指着其中一栋厂房说。

2007年,当**单位项目启动时,方勇多次现场勘查,位于广州市区的马务村工业园当时保留着100栋多三四层的旧厂房,早年进驻过长征皮鞋厂、万宝冷柜厂、南方橡胶厂、羊城纸箱厂等一批国企“***”只残留厂房,一些更小村镇企业厂房夹杂其中,与周边破旧的民宅、出租房等混合而成“杂住区”。这里粉尘与废水、噪音充斥,环境污染严重,社会*安混乱,建筑容积率极低。“连水泥路都没有,路面都是土石结构。”

在过去的7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马务村被建设为**、时尚的文化创意园区。为了让**单位内的企业达成更好的融合,作为园区运营方的方勇没少下工夫——

今年11月11日,园区内举行企业**派对,大影易科技公司市场部的小邓和同事们慢慢解开乱成一团的十多条红绳,终于觅得红绳另一头的她,她也在**单位内某家企业上班,平时和小邓更多的是擦身而过;在方勇的手机里,有个**单位一期微信群,90多名群友都是各家企业的“老大”。前几天,群内的一场头脑风暴,促使三家公司的老总合伙又成立了一家公司。

最令方勇自豪的是,不少企业入驻以来,经营规模每年都以几倍的速度增长,“一、二期300多家企业,每年贡献的税收就有几亿元,以前连100万元都难”。

这个四期总共涉及40万平方米的**单位项目,并非这个文化创意片区的真正“野心”。按照规划,围绕**单位项目的核心区,白云黄石片区连片开发的“三旧”改造面积将达到4.2平方公里,打造一个巨大的文化创意集聚地和文化新地标。

众议

市场化运营助力城市升级

沈川文(曾参与广州多个退二进三、三旧改造项目的企业代表):

“三旧”改造中,企业也能感受到**的支持力度,很多复杂手续几天就办好了,大大增强了企业参与“三旧”改造的信心。而广东的“三旧”改造开发模式和运营的管理机制方面都有创新,除了早期介入的三旧整改和开发,越来越多商业机构正用*特的市场运营能力打造个性鲜明的园区。

袁奇峰(中山大学规划学院教授):

集体用地上的城中村改造、旧工厂等改造是广东“三旧”改造的亮点,也是和北京、上海等地不一样的地方,别人有旧工厂改造、旧城区改造等,但一般都是国有土地的改造。因此珠三角“三旧”改造是一种特殊的城市化模式。广东许多以前的集体用地的建设利用都是低效的,通过“三旧”改造,集约节约利用,提升了土地的效益,增加了广东土地的供给量,这是一件大事。

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最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最新最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最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